2022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九期
来源:本站    人气:15313    发布时间:2022-09-09

【基层党建】

“全链条”打造标准化建设新样本

去年以来,我区以全市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区县创建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构建责任“链”,周密部署夯实责任。一是做到以上率下。区委书记亲自“挂帅”,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研究制定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创建“五年规划”“三年计划”和“年度任务清单”。二是做到统筹发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区级领导联镇(街道)包村(社区)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区委常委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聚力推进。三是做到强力推进。坚持年初安排部署、半年查漏补缺、年终考核排名,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强化措施“链”,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一是加强规范设置。对“组织设置”等七方面内容进行规范优化,实施政治铸魂、提质赋能等“十大工程”,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以点带面促进村村过硬、整镇提升。二是加强支持保障。列支320万元支持和保障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村干部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管理办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加强集中整治。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消除软弱涣散因素。开展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牌子多、挂牌乱”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实行“周通报、半月督导、月评估”工作机制,推进落实。四是加强关爱激励。列支11万元对全区9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健康体检。

创新载体“链”,示范带动提升标准。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依托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等,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初心洗礼教育,同时创新推行“一月一讲堂”线上培训,积极探索“头雁+雏雁”“新老帮带”等机制,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二是打造特色亮点。坚持“一村(社区)一品牌”,推行“红色代办”服务机制,成立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党支部,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探索建立产业链上党组织,推动组织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深度融合。三是开展观摩评比。在全区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开展“一季一观摩”活动,举办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

延展成效“链”,务求实效扩大影响。一是积极培树标杆。重点打造周陵村、崖尧村、烈桥村等一批村级党组织,高标准打造芳草、顺金等综合性服务社区以及铁一处、方泉等网格党支部,积极培树红色物业品牌。二是统筹各领域党建。在机关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在学校打造“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在医院推行党建融入业务、服务、人心“融模式”,在非公和社会组织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促进各领域全面过硬。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崖尧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被《陕西日报》报道,芳草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民主法治社区建设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南苑社区“拆墙并院”经验做法先后被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安泰集团被评为全省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


“擂台比武”激活争创一流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实战”能力为切入,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通过亮单晒绩、互促互学,助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全面动员,吹响比武“集结号”。制定印发《基层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比武”内容、时间节点等五方面对全区“擂台比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以“4月宣传动员、5月基层初赛、6月区级决赛”为时间轴,明确业务知识、工作成效、发展思路、为民办事、精神风貌5个方面评比内容和赋分标准,通过全方位指导,力促基层党组织书记突破自我、实现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综合比拼,同台竞技“展风采”。初赛入围的11名村党组织书记结合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谈经验、讲做法,积极展示各自在发展壮大主导产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方面成效。5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以网格化党建暨物业党建联建、精准服务群众等为重点,用身边人、身边事展示特色亮点及品牌打造情况。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思路、亮真招、展实绩,经过激烈的角逐,阿庄镇阿庄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强、城关街道南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娟娟分别获得村、社区一等奖。

品牌展示,开拓视野“添动力”。比赛前,按照“一季一观摩”工作机制,组织全区基层党建观摩活动,实地查看村(社区)工作推进情况。比赛中,阿庄镇阿庄村“一心一社两队”抓党建促经济发展做法,城关街道南苑社区推行的“拆墙并院”破解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王石凹街道李家塔社区“移动办公桌”贴心服务等做法,在书记们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更具感染力。比赛后,印台区将延伸“一季一观摩”“一月一讲堂”工作触角,创新开展党(工)委书记、第一书记等擂台比武,多层次多领域晾晒成绩、补短强弱,最大限度激活基层发展动能。


【作风建设】

党员干部“沉”下去  服务水平提上来

“直播活动后,不到一个月,合作社就增加了300多盒订单,总价值3万余元。”8月29日,陈炉镇上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张建民说。

“姜书记为了让大家的花椒卖个好价钱,已经来我村不下五回了,村上的书记也忙前忙后的,大家都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哩。”村里的椒农竖起大拇指说。

为了开展农产品直播助销活动,陕西科技大学驻王石凹街道王石凹村第一书记姜兴健带领印台区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党支部的其他支委成员遍访全区90多个村(社区),和各合作社负责人、产品种植户以及陕西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反复沟通交流论证包装设计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今年7月11日,龙柏芽、蜂蜜、核桃油、荞麦面等11种印台特色农产品在直播间陆续亮相。

身子沉下去,办法才能找出来。近年来,我区抓紧抓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敦促党员干部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鼓励担当实干。坚持把走访调研作为了解基层情况、解决群众困难的“金钥匙”,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抓镇(街道)工作专班和区级部门单位包抓村(社区)长效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干部力量下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充分发挥联系包抓机制作用,迅速激活“战时状态”,千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入户排查等工作;24名科级干部、76名后备干部参与一级交通查验点值守工作,让干部作风在一线得到淬炼。

在城关街道南苑社区方泉小区,刚参加完社区活动的刘大妈乐呵呵地说:“我们小区以前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你看现在多好,小广场、绿化带、健身器材、棋桌石凳、综合活动室……基本上能想到的,这里都有,日子越过越舒心!”

“我们这几个小区空间狭小,车辆乱停乱放,有的有物业,有的没物业,管理非常不方便。去年,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我们对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进行联动改造,并实行‘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三方联动共治,以便于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南苑社区党委书记陈娟娟说。

心思沉下去,重担方能挑起来。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全区始终将“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党员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

在今年的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中,获得好评的阿庄镇阿庄村“一心一社两队”抓党建促经济发展做法、印台街道济阳村“七个坚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和王石凹街道李家塔社区“移动办公桌”贴心服务等特色亮点无不是将“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作为首要评价标准。

“我们村有的果园出现了落叶病,这可咋办呢?”今年7月,面对群众的求助,区委人才管理中心迅速行动,邀请果业技术专家、科技特派员陈善美到农户果园开展“送技术”行动,帮助群众解决果树病害难题,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服务沉下去,形象才能树起来。作为果业技术工作者,陈善美每年平均有200多天奔走在全区的果园里,手把手指导果农剪树、施肥、防控病虫。作为铜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他还积极参与党代表驻室活动,履行代表职责,为印台苹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是群众眼中当之无愧的“最美科技工作者”。

今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区开展了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三评三比”活动,通过比发展理念、比产业效益、比示范带动,评选出“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科技特派员”“最美‘归雁’”各10名,引导“最美”人员互学互鉴,营造比学赶超、服务三农的浓厚氛围。

“作为‘最美’人员之一,我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发展好养殖业的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反哺养育我的这片土地。”铜川市优秀共产党员、铜川万鑫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豪说。

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紧抓不放、久久为功。在全省启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后,全区广泛征求反映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扩大干部监督范围,为全区干部队伍树立良好形象筑牢底线。

作风就是力量,实干成就梦想。我区将持之以恒抓牢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干实事、干成事为导向,认认真真抓、踏踏实实干,以好作风为全区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护航”。


【人才工作】

“三个聚焦”为高质量发展汇聚人才动能

今年来,我区把人才工作主动融入产业发展格局,准确把握行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在聚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扎实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同步升级。

聚焦产业布局“精准聚才”。出台《“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将加快集聚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列为主要任务。编制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为人才引进、培养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促进引进人才与产业结构、岗位需求相匹配。今年,采取事业单位招聘形式,引进煤矿安全监管、项目管理、农业科技等方面高层次专业紧缺人才11名。同时搭建区校、企校合作平台,引进2名专业紧缺硕博研究生来印挂职交流,签约6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为我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乡村振兴“自主育才”。发挥苹果栽植、小麦育种、畜牧养殖等产业优势,将教学现场设在产业链上,积极邀请省市各类农业农村专家学者深入“田间一线”授课,着力打造“网格式”乡土人才“培养基地”。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68场次,培训果业技术员、农业技术骨干、产业指导员等3000余人次,新增各类“土专家”“田秀才”410余名。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围绕农技推广、畜牧兽医、文化旅游等内容,大力实施“帮带培育工程”,本土“能人”以老带新,培养陶瓷技艺人才34名,联系培养种养殖实用技术人才120余人。

聚焦持续发展“用心留才”。积极完善人才引进、培育、创业扶持等奖补政策,扶持建成绿色铸造产业园、数字经济双创园等“双创”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吸引注册企业15家集聚创新创业人才43人。高标准打造人才公寓,实现人才拎包入住,让引进人才“安居”“乐业”。注重对产业链上优秀人才的政治吸纳,先后推荐6名优秀人才为省市“两代表一委员”,对7名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和项目扶持。同时常态化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帮助解决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关键小事”40余件,让人才既暖心又安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