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七期
来源:本站    人气:4907    发布时间:2019-08-02

第7期


【基层党建】 

点面互促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区积极探索,深入实践,采取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稳步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多措并举,整体对标建强。出台《印台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41条”,将标准化建设纳入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三级书记”抓标准化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建立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周例会制度,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采取动态跟踪、抽查资料、随机访谈等方式,定期对拟创建示范村、达标村进行研判,解决存在突出问题,确保整体达标。目前,全区创建省级示范村1个,今年拟创建示范村4个。

优化服务,引领城市治理。学习借鉴“红旗经验”,推进网格化服务,整合人社、民政、卫计、环保等单位网格员,建设规范管理、职责清晰、资源共享的网格管理员队伍。推进多元化服务,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培育打造“五访五送”服务等一批党建服务品牌。推进精准化服务,公布服务项目、内容、标准,在各类志愿者队伍中开展“菜单式服务”,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形成了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多方联动”体系。

创新方式,做强非公党建。以扩大“两个覆盖”为突破口,创新机制,制定区级领导包抓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列支十余万元,加强两个领域党的建设。目前,全区单独建立党组织18个,联合建立党组织12个,挂靠党组织1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30名。创强组织,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开展党组织结对帮带,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先进带后进、后进促先进,先后创建五星级党组织1个、四星级党组织4个、三星级党组织5个。创设载体,组织开展“践承诺、做表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示范带动活动。

精准用力,促进本真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农村、城市、机关、事业、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中,开展“补齐短板,本真提升”集中行动,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三访三查”、区级联审、综合研判等措施,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邪教等问题的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聚焦国企党建薄弱环节,按照一企一策、一策多企思路,通过单独建立、联合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初步实现区属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依托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扫黑除恶

我区依托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多措并举,织密防控体系,全面集中发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抓载体重预防。持续深化脱贫攻坚“五强行动”,在开展支部联姻、组织联建、活动联抓、党员联心、干群结对活动中,宣传扫黑除恶知识,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营造浓厚氛围。结合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摸排涉黑涉恶因素,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役的基层组织保障。

提素质知警戒。将扫黑除恶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衔接,坚持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利用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印台大讲堂”、组织“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测试等,提素质、守底线,“灌耳音”、筑戒线,做到思想不滑坡、行为不出位、警钟时常鸣。

大起底强队伍。按照《农村(社区)基层干部进行大起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采取“区级筛查、镇办自查、上下结合”办法,严格对照大起底排查内容和范围,通过逐人审查、定向函询、书面鉴定等方式,整顿村干部队伍,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建机制促常态。通过建立扫黑除恶日常摸排工作责任制、村干部坐班值班机制、责任倒查追究制等,放大制度效应,铸造扫黑除恶堡垒。运用“三项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以扫黑除恶工作的严肃性、全局性、群众性,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基础牢靠的发展环境。 


【考核工作】 

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

增强考核针对性。结合被考核单位的职能和年度目标任务,依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合理划分干部工作实绩,走出“正职的实绩等于副职的实绩之和”“分管领导的实绩等于分管部门实绩之和”误区,掌握干部的工作思路、举措和成效,综合分析,正确评判干部。

提高考核精准性。通过与领导同事进行座谈,了解干部的政治品质和职业道德。通过走访离退休干部、街坊邻居及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干部社交圈、生活圈。通过家访,了解在赡养老人、夫妻关系、教育子女等方面情况。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干部德的表现,切实提高评德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体现考核民主性。注重群众认可原则,不断扩大群众参与面,组织被考核单位干部、基层干部、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参与考核,通过发放测评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体现考核民主性。

强化考核导向性。建立综合研判制度,实现干部研判常态化。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事求是地分析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既看日常和一贯的表现,又看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力求全面准确反映干部。

突出考核激励性。年度考核评定中,注重把扶贫考核结果运用在干部的评先评优上。驻村工作超过半年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个人考核结果作为在选派单位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到年度考核结果中。 


【基层动态】

阿庄镇:抓“四支队伍”促脱贫攻坚

阿庄镇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筑牢堡垒聚合力。成立镇“四支队伍”工作办公室,负责“四支队伍”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等。落实村“四支队伍”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强化日常管理、抓严日常考勤、抓好工作落实,每周通报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到岗出勤情况。

业务培训提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务实管用”原则,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内容,邀请专家教授对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扶贫干部开展培训15期660余人次。同时赴苏州、汉中等地学习脱贫攻坚方面经验做法,在学习中补齐“短板”,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推动发展。

制度管理激活力。制定“四支队伍”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周一工作例会、考勤考核、重大事项请示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问题解决办法。印发《第一书记工作日志》《村干部坐班和代办事项登记册》《村干部入户走访手册》《扶贫工作日志》,加强“四支队伍”日常管理,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纪律性。

强化考核传压力。严格落实驻村“四支队伍”八项管理制度和“四个挂钩”管理办法,夯实工作责任,健全督查通报、考核奖励等制度,镇党委不定期对“四支队伍”工作情况、到岗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城关街道:“三联工作法”激活力助脱贫

今年来,城关街道创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达标联创”工作法,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助力脱贫攻坚。

“组织联建”夯实基础。深化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各联建组织以村党组织为统领,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商讨,每季度组织一次联席会议,通过班子联合、服务联动、实事联办等逐步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城关村党总支部与城关幼儿园、唐华商贸等4个党组织,河东村党总支部与天台商贸、铜川市第五中学等4个党组织结为联建组织。

“活动联办”凝聚合力。每月利用“主题党日”“党员集中活动日”等,由联建党组织共同商议,确定活动主题,组织各类志愿者服务团队、爱心人士入村入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精准帮扶等活动,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增强各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助力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达标联创”本真提升。深化“争强创优、示范达标”活动,联建党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对照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及工作运行等七个方面建设标准,帮助各村党组织补齐短板,逐项对标创建,实现本真提升,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