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四期
来源:|0    人气:8722    发布时间:2019-05-07

第4期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2019年5月6日

 

【人才工作】

 

“电商人才”照亮脱贫攻坚路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电商人才优势,在脱贫攻坚上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切实提高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引好电商人才,激活创业热情。充分发挥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用,积极鼓励困难群众、返乡农民工等加入电商队伍,吸引高校毕业生和自主创业者来我区创新创业,搭建电子商务营运平台,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强化管理服务。孵化基地先后引进电子商务专业讲师7人,入驻创业团队11个,集聚创新创业人才130余人。

育好电商人才,激活内生动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选派农村电商带头人、电商经销运作人等到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加油充电”,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举办辅导讲座,组织专业讲师深入镇村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电商人才能力和素质。全区共举办电商人才培训70场次,培训人员3900余人次。

用好电商人才,激活发展动能。实施电商人才行动计划,推广“电商人才+贫困村”“电商人才+合作社(企业)+产业+贫困户”等模式,开展苹果、樱桃、核桃、花椒、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和妇女手工制品等特色产品触网销售,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新渠道。截止目前,已累计带动64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三注重”建强教育领军人才队伍

 

近年来,我区依托名师工作站,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育领军人才队伍,为实现区域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注重创新探索,提升教学教研能力。针对文言文教学难点,优化教学设计,分章节围绕虚实词运用、古汉语语法等教学内容开发精品课程,进一步灵活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利用“反转课堂”开展学生网络学习新途径,采用录屏软件、手机视频、课堂实录相结合的方式制作简洁有效的精品微课,先后有12节微课被省教育厅收录于“陕西省网络教学资源库”。

注重教育帮扶,发挥教书育人作用。实施教育扶贫“大手拉小手—特别关爱”行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学生送关爱、送知识、送温暖。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助教送教、教师培训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增强教师服务能力和水平。团队教师先后在全省20余个区县开展送课下乡、示范课交流活动,累计参加“陕西省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陕西省教育厅新常态大视导”“铜川市拔尖人才服务团送教下乡”120余场次。

注重头雁效应,强化教师专业素养。以“同课异构”为载体,大力开展“青蓝工程”,采取名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导师制培养、教研协作等方式,不断提升青年教师驾驭教材、组织课堂教学、把握教学重难点的教学基本功,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目前,培育市区级骨干教师30余名,其中3名老师荣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1名老师荣获“省级一课一名师活动”评比一等奖。

 

【远程教育】

 

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延伸实现新突破

 

今年来,我区在学校、非公企业等领域加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拓展延伸力度,确保远程教育工作推进平稳有序、扎实有效。

实地调研摸底子。按照省市关于远教站点拓展延伸工作要求,年初对全区100余家党政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学校党组织进行全面细致摸排,经研判分析后形成站点拓展延伸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科学谋划定调子。坚持远程教育站点“一个都不能少、数量只增不减,成熟一家、建设一家”拓展延伸原则,结合调研结果,对照活动场所是否规范、党员人数是否达标、网络是否覆盖等标准,确定26个条件成熟的党政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学校党组织作为延伸设置对象。

合理布局开方子。统筹协调相关行业单位,会商各站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站点拓展延伸工作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具体要求,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倒排时间节点,认真做好站点延伸的前期准备工作。

稳步实施铺路子。结合站点拓展延伸工作实施方案,序时推进站点建设工作进度,为开展学用活动打下坚实基础。截止目前,26个新增站点设备和管理员配备双到位,设备安装调试和管理员技能培训已全面完成。

 

【基层动态】

 

阿庄镇: “三个课堂”点燃党员干部学习热情

 

近年来,阿庄镇紧贴党员干部能力需求,通过开设“三大课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专业课堂”夯实基础。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远教固定学习日、机关周三学习日、农民讲堂等,邀请党校讲师、镇上业务骨干,围绕政治理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淬炼党员干部过硬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

“流动课堂”送教上门。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居住分散等特点,各支部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小分队”,走基层、访百家,说快板、演小品,向行动不便的党员及时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三变”改革等党的政策知识,将党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每名党员,让学习更接地气、冒热气。

“网络课堂”全员覆盖。持续深化“三微”党建模式,各支部建立党员学习交流群,以“微型课堂”形式,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新园地、交流新平台、沟通新渠道。同时积极为流动党员量身定制“学习套餐”,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线”,流动“不掉队”。

 

红土镇:让流动党员“有家可归”

 

近年来,红土镇创新推行流动党员管理方式,让流动党员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主动联系,流动不流失。对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进行集中排查,建立详细的流动党员信息花名册,全面掌握72名外出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建立“1+1”联系机制,支部委员每人至少联系一名流动党员,定期或不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流动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双向共管,人散心不散。按照流入地属地管理原则,支部验明外来党员身份后,将其纳入支部管理,登记造册。针对流入党员实际,支部定期推出技能培训、座谈交流、“我为红土发展建言献策”征集等,积极为其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及时填写《流动党员活动证》,如实记录外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让流入党员“有家可依”。

作用发挥,安心又暖心。密切关注外出流动党员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使远在他乡的流动党员能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充分利用每年农忙、传统节假日以及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开展流动党员慰问活动,同时邀请他们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激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