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一期
来源:|0    人气:5360    发布时间:2018-12-10

第11期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1日


【干教工作】


创新模式强化干部教育培训


近年来,我区以“2352”工作法为抓手,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抓实两个基点,做到双轨并举。一是集中性培训精准化。下好“快”字功,围绕中央最新精神,迅速举办专题研讨班,提高干部适应新目标的能力;下好“准”字功,做到中心工作到哪里,就把专题设在哪里,增强服务发展的本领;下好“专”字功,积极构建干部培训专业化体系,全力提升培训工作专业化水平;下好“实”字功,区分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干部的岗位要求和培训需求,科学设置专题课程,帮助干部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二是综合性教育载体化。无论是党内集中性教育,还是日常性教育,积极创设对照郭秀明精神反思、对照郭秀明精神评议、对照郭秀明精神整改“三对照”、“再读入党申请书、回归思想源动力”、“夜学夜考”、“集中活动日”、“微党课”、“故事会?读书会?朗诵会”等鲜活载体,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凝神聚魂。

依托三个阵地,夯实培训之基。一是筑牢党校培训教育主阵地。采取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办法,由党校讲师、外聘专家教授、区级领导干部、拔尖人才、郭秀明式好书记等组成教育团队,拓宽师资力量。建立需求调研制度,采取“菜单式”服务,让学员“点单”、教师“下厨”,多元化满足干部知识渴求。二是建好郭秀明干部学院。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以区委党校师资力量为主力军,聘请省、市委党校教授参与课题研发,不断赋予郭秀明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先后开发精品课程、名师优课15节。以郭秀明干部学院为中心,有机连接红土镇庞家河村廉政文化教育、周陵园区设施农业研学、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循环经济研学等社会实践教学点,形成“一心多点”网状教育培训模式。三是办好“印台大讲堂”。坚持高层次、高规格,精心确定主题,多方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理论和业务知识讲座,持续给干部思想和能力“充值”,让干部紧跟时代步伐,踏着时代节拍前进。

创设五种课堂,提高实践温度。一是“现场”课堂互动学。把课堂搬进农家小院,体验稼穑之苦,倾听群众呼声,树牢群众观点。发挥“五老”作用,开展“我想对党说些心里话”活动,强党性,筑“初心”。二是“情景”课堂体验学。利用郭秀明干部学院资源,进行“重走秀明路、环游秀明湖、再游秀明林”实地教学,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造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争先实干的工作作风。三是“访谈”课堂感悟学。让干部走访郭秀明、冯生民等先进典型的生前同事、知情群众,聆听“我与秀明的那些事儿”、“我与生民的那些事”等,引导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四是“他山”课堂借鉴学。分批次组织干部赴亭湖区跟岗学习、挂职锻炼,让“他山之石”源源不断地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添加新引擎。五是“掌上”课堂随时学。利用印台党建网、“印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微党讯等,每日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解读党的政策,宣传鲜活典型,推送应知应会知识,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强化双边管理,构建评价体系。一是强化学员受训侧管理。每次主体班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管理员”、理论水平高的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全程记录参训干部的请销假、课堂纪律、外出表现、作业质量、考试结果,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建立优秀学员评选、全区通报和向所在单位、授课教师反馈制度,把综合表现和成绩作为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组织施训侧问效。针对培训效果难以量化的问题,采取讲好一次返程课、提升一个精气神、办好一件关键事、问询一批当事人的“四个一”办法,让干训办适时进行跟踪考核评估,确保受训质量和效果。


【考核工作】


 “三评体系”助推各项工作上台阶


我区积极构建“三评体系”,推动各项工作序时推进。

“自评”。各镇(街道)、各部门结合各项考核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推进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员。区考评办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不定期监督各单位工作进度,对提前完成任务的进行销号,对工作滞后的反馈预警。

“点评”。围绕目标责任考核、追赶超越、“三项机制”、项目建设及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点评,并通报完成情况,进一步传导外压力、增强内动力、强化执行力。同时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运用“三项机制”。截至目前,共约谈10个单位,其中2个镇(街道)、4个经济口部门、4个扶贫口部门。

“考评”。通过工作满意度测评、调查问卷等方式,从履行职能、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干部作风、党风政风等方面,对各单位社会评价进行考核。依据调查对象数据库分值,以30%的权重记入考核结果,换算后纳入年终考核。

                     


【基层动态】


红土镇:“四部曲”抓实党建促脱贫


红土镇坚持将党建与脱贫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强力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互促共进。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脱贫堡垒。围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场所建设等7方面,深入开展“村村达标、争创示范”工程。目前,全镇12个农村党组织全部完成阵地达标创建,申报省级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2个。按照“五选、八不选”要求,配强基层班子,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达标、全面过硬。举办“四支队伍”专题培训班10场次,开展精准扶贫、涉农政策等方面培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服务脱贫攻坚能力。

整合干部队伍,强化脱贫力量。制定印发《红土镇“四支队伍”管理制度》,加强队伍管理。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暨纪律作风大检查,查找问题4条,完成整改4条。统筹多方工作力量,整合干部队伍,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研判组,制定责任清单,把压力、责任传导到每名干部身上。

创新工作机制,搭建脱贫平台。推行党员“双线”管理模式,创办“农民夜校”12个,“农民夜校”累计开讲50余场次,受益群众千余人。开展“一强四好”示范户巡回宣讲和“暖心”大走访活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根据群众需求,定制技能培训,手把手帮带服务;开设“田间课堂”、“家庭课堂”,发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里教技术、作示范、传经验,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

强化督促检查,夯实脱贫责任。实行脱贫攻坚工作“一日一汇报,三天一调度,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度,强化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工作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的相关人员坚决进行责任追究。制定《红土镇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全员考核、全程督查和“一票否决”“百分制”考评机制,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倒逼工作任务落实。


城关街道:“三举措”为党员干部“能力充值”


今年来,城关街道精准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激发党员干部追赶超越、干事创业“精气神”。

“请进来”集中式培训。定期邀请省市区专家教授,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依法行政等主题举办专题培训班;选派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优秀干部,深入村(社区)开展巡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

“走出去”提升式培训。先后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赴韩城、商洛、渭南等地,考察学习“三变”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先进经验,对标思进,补齐短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力促年轻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服务发展。

“按上去”菜单式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每周一学”、“远程教育网上学”、“‘城心’悦读”等学习专栏,每天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解读十九大精神,传播党的声音,展示党建成果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学习“全天候”、“随身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