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期
来源:|0    人气:5354    发布时间:2018-09-30


第10期


2018年9月29日

 

【基层党建】


 “四轮驱动”探索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我区将城市基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全力促进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一是树立“大党建”理念。以区、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例会研判工作、讨论重大问题;每季度召开“排名推进”现场会进行打擂比武;每年开展“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压实责任,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推行“一人六员三联动工作法”,把社区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将党建、民生、维稳等工作沉到网格,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整合组织、信访、民政、计生等部门的网格工作,从党的建设、环境卫生、公共文化、综治维稳等方面设置单元网格210个、网格员210人,形成网格化梯次服务新体系。三是强化“兜底式”保障。围绕社区发展需要,统筹党建、民政、社保、发改、综治等各类资源,建立兜底保障和自然增长机制,优先足额保障社区工作所需,强化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内的话语权,巩固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打造以“多元服务”为抓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是推动组织共建。统筹各领域党建,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全区7个镇(街道)、18个社区与220多个辖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二是推动活动共联。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搭建为民服务载体平台,协调驻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服务辖区百姓。三里洞街道联合区委老干局、区职业中学成立老年大学,开设声乐、太极拳、书法、绘画等兴趣班,让辖区老人学有所获、学有所乐。王石凹街道开展的“暖心行动”,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赞誉。三是推动资源共享。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动提供服务,驻区单位积极开放资源,做到信息、文化、阵地、服务共享,实现有效互联互动。城关街道与成员单位铜川市一运司联系,将一运司沿街190㎡土地与北街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用地进行地皮置换,有效解决社区阵地建设用地问题。王石凹街道李家塔社区与辖区煤矿企业积极对接,为辖区居民落实活动场所。

提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的基层治理“新效应”。一是把组织的旗帜亮出来。创新推行“敞开式办公、组团式服务、开放式活动”模式,持续深化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充分发挥各领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每名党员佩戴党徽;统一悬挂党员家庭户、党员家庭示范户标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以党员身份的“曝光率”赢得群众信任感和服务满意度。三是把服务的标准亮出来。在各类志愿者队伍中开展“点单式”服务,向群众公布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标准,接受群众监督。城关街道鑫光社区以教师、医疗、在职党员等10支志愿者服务队为主力军,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服务队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激发以“协同治理”为重点的基层治理“新活力”。一是抓体制创新。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覆盖,打造以“旗舰”为龙头的区域党建联合体,高标准建设街道社区和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设立镇(街道)非公和社会组织联合支部,为辖区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活动组织、教育培训等服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理顺调整教育、卫计系统党组织关系设置,夯实行业主管单位党建工作任务。二是抓工作保障。建立区财政预算、区管党费拨付、街道社区自筹的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同时把社工工资及“五险一金”列入财政预算,切实强化对党建工作的财力支撑。三是抓责任落实。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要求设置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引导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

 

【非公党建】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脱贫战场显身手


今年来,我区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脱贫致富互促共进。

开展支部联姻,做服务发展的“贴心人”。以“支部引领,村企共建”为统领,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贫困村开展“结对认亲”、“双向服务”,通过“党建引领、联盟发力”,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与贫困村发展同频共振。截止目前,全区共有54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同3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落实各类扶持项目95个,资金1000余万元。

强化技能培训,做群众就业的“牵线人”。借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人才、信息、技术和管理方面优势,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创业就业、实用技术等培训,通过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同时由帮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动员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增加家庭收入。目前已累计安置贫困群众、农村剩余劳动600余人。

抓好群众服务,做排忧解难的“暖心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与贫困户建立“1+1”“1+N”结对帮扶。党员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住房保障、生活状况等,帮他们出点子,谋路子。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困难帮扶、义诊送药等公益活动,帮助贫困群众找穷因、拔穷根。目前,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党员共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50多个。                                            

带动产业发展,做群众脱贫的“领路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行“非公企业+园区+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解决就业等形式,引导贫困户由“小而散”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变,走出让资源变资产、群众变股东、农民变工人的致富新路子,实现企业发展与群众脱贫增收互利双赢。

 

【干部工作】


 严把“五关”强化试用期满干部考核

 

近年来,我区着重在考准、察实上下功夫,确保试用期满干部考察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严把队伍素质关。抽调考核工作经验丰富、个人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考核组,并就考核工作基本程序、主要内容、谈话技巧、材料撰写、工作纪律要求等重点事项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高考核队伍知人、识人能力。

严把程序规范关。制定《试用期满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方案》,明确考核标准,严格工作程序,确保科学准确评价干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职务层次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为考准考实干部提供科学依据。

严把组织考核关。采取召开民主测评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实地考核、专项调查、同考核对象面谈等方式,深入了解被考核人试用期间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同时将干部“8小时以外”表现纳入考核范围,切实增强考核的精准度。

严把监督管理关。坚持“谁考核谁负责”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如实反映考核情况。考核时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考核组形成的全部资料实行考核组成员签名制,作为追究责任的重要依据。对在考核工作中原则性不强,造成干部考核失真失实的,严肃追究考核人员责任。

严把任免使用关。依据日常研判、民主测评、考核谈话等情况,对试用期干部的任职表现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细致的评价。对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按期转正,按规定程序办理正式任职手续;不能胜任现职、群众意见较大、工作业绩不明显的延长试用期,严重的予以免职。


【远程教育】

“三举措”培育打造远程教育示范点


我区以先进促示范,以示范带整体,切实加强远程教育示范点建设。

夯实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四创三评”活动,各镇(街道)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辖区远程教育示范点培育方案,明确培育步骤、对象及措施。区远程办根据各镇(街道)申报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确定今年全区培育打造市级镇(街道)示范点2个,村(社区)示范点5个。

拓宽培育范围。按照“重点培育、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原则,协调整合多方资源,全面实施卫星站点转型升级,实现网络全覆盖。同时,将远教站点进一步向机关、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及产业大户延伸,联系协调市场监管局、教科体局、红土街道社区、安泰集团等机关企业创建远教站点,切实拓宽站点覆盖面。

加强跟踪问效。定期对镇(街道)培育工作进行联系指导,对远程教育示范点培育工作中,涌现出成效显著的示范典型,进行推广宣传,并予以相应奖励;对培育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培育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