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六期
来源:|0    人气:5099    发布时间:2017-07-3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6期

 

2017年7月31日

 

【基层党建】

 

 “四连扣”扎实做好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在今年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我区结合实际理清思路、明晰任务、强化措施,选优配强班子,为提升社区发展水平,促进社区和谐保驾护航。

     深调研摸底子。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前,区级领导结合包抓联系安排,深入包抓联系社区,传达换届选举政策要求,指导社区做好筹备。区、镇(街道)党委成立专项调研组,提前对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研判,了解社区党组织运行情况、党员群众的评价意见、社区班子和队伍现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存在问题。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政策,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征意见定方子。区委成立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对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调研摸底情况,精心制定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通过反复研究、座谈讨论、意见征求函和走访党员群众代表等形式,广泛征求镇(街道)党委、社区“两委”和民政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人员条件、过程方法、时间节点等进一步修订完善,确保党组织换届工作扎实推进。

     严程序紧尺子。坚持“公推直选”“两推一选”党内选举方式,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按照换届准备、报名和资格审查、党员推荐、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召开党员大会、上报选举结果“八个环节”,严把提名条件结构比例和产生方式等关口。坚持标准不降、程序不减,在组织考察和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重点环节,全程跟踪监督,对确定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在社区和街道等区域进行公示,使民主民意充分体现在换届选举过程中。

讲公正亮位子。坚持公平公开原则,正式选举前,各镇(街道)党委对社区换届选举大会方案严格审核把关,重点对“差额选举”、到会党员人数比例和选举议程进行把关;选举时,各镇(街道)党委派员到会指导,通过签到点名、核对身份的方法,保证选举大会符合规定要求,采取现场发票、现场记票、当场宣布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对产生的新一届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时进行任前谈话和公开承诺,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确保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

 

【人才工作】

 

发挥卫生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我区充分发挥卫生人才优势,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脉问诊寻症结。组织医疗卫生人才对全区11960名贫困对象进行详细摸底调查,通过新农合、电子健康档案和入户调查等途径,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对象的基本信息、病种病情、诊疗路径、费用负担等情况采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精确到户、精准到人,按照病种、病情建立管理台账和健康扶贫明白卡,进行分类管理,与3980户贫困户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责任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对症下药重实效。抽调105名骨干医护人才,成立27个医疗帮扶小分队,以“冲在一线,送医送药送健康”为主题,分片负责,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活动,为贫困人群开展免费诊疗、预防保健和健康宣教等工作,为需住院治疗对象提供帮助,弥补和解决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截止目前,医疗帮扶队共印制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3万余份,义诊3235余人次,免费发放药物价值4.35万元,各医疗机构为78名贫困住院患者减免医药费用1.33万元。

    建强队伍促保障。通过西部振兴计划、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等形式,为乡镇卫生院充实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有效缓解基层卫计人才短缺现象。分期分批组织开展乡村医生轮训,使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医生要达到中等医学专业水平,对新进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帮扶指导,实现贫困村卫生人才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出村就能得到及时诊治。

 

开辟乡土人才脱贫攻坚“绿色通道”

 

    我区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新观念,以“百优”果业乡土人才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枢纽,采取网格化管理,全力构建果业扶贫的“四梁八柱”。

    启动百千万工程。“百千万工程”,即“百优”果业乡土人才示范带动千名果业技术骨干,千名果业技术骨干带动万名以上果农增收致富。通过区镇村三级推荐考核,选聘100名“百优”果业乡土人才,上联区园艺站、所在镇(街道),下联技术骨干、周边果农贫困户,以自己的一技之长领跑脱贫攻坚。通过现场学习铜川苹果奠基人冯生民先进事迹、赴先进地区开展封闭式“拉练”、开展“示范引领论英雄、责任田里展风采”主题活动,努力把“百优”果业乡土人才打造成“有本领、作风硬、敢担当、勤为民”的脱贫尖兵。

    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全区果业生产区域网按果业乡土人才负责片区分格定责,实现网上有格、格上有人、人上有责。设置“百优”果业乡土人才网格化管理分布图,明确包抓村组、管辖范围;建立脱贫攻坚重点服务对象名录,以镇(街道)为单元,由1名“百优”果业乡土人才带领10名技术骨干负责区域内果农贫困户,通过现场把脉会诊、因园定策、易学管用的技术,使贫困户精准对标,拉高果园管理“短板”,确保果业成为贫困户最稳定、最可靠、最直接的致富产业。

    采取阶段性考核。按照生产管理季节,对“百优”果业乡土人才业绩进行四个阶段考核。由区园艺站考核赋分、镇(街道)考核赋分、服务果农考核评价三部分构成,考核结果作为区上发放工作补助的依据。“百优”果业乡土人才工作补助每年定额为6000元,根据每阶段考核结果和区园艺站打分结果合并换算后予以发放。年终对每个镇(街道)总得分前三名的再给予奖励,第一名奖励3000元、第二名奖励2000元、第三名奖励1000元。对全年考核最后一名、出现重大工作失误、不能胜任工作、长期不在岗的予以解任。对出现空缺的按照村上推荐、镇(街道)初审、区上复审、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新的“百优”果业乡土人才。


【党代表任期制】

 

多点发力加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实践,多渠道拓宽党代表履职平台,不断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开展,让党代表有“位”更有“为”。

    建制度,让党代表“有地位”。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关于试行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的意见》等4个意见,以及党代表列席会议、提案提议、视察调研、询问质询、重大事项通报、任期制管理和补选、区镇(街道)党代会年会制、党代表驻室开展活动等9个《暂行办法》,形成了党代表任期制制度体系,明确了党代表的职责定位。同时把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纳入“三项机制”季度点评内容,今年初对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进行了专题点评,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搭平台,让党代表“能作为”。按照“一镇一品牌,一室一亮点”原则,围绕创建市级“五好党代表工作室”标准,着力抓好9个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改造提升;不断加强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建设,展示党代表风采,公告活动安排,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反映诉求,用图片直观展示党代表活动开展情况;试点建立集学习交流、政策宣传、活动展示、为民服务于一体的党代表“微”工作室,使群众诉求在“指尖”便捷解决。积极探索开展区级“五好”党代表工作室创建活动,印台街道和红土镇党代表工作室被区委命名为首批区级“五好”党代表工作室。

    开年会,让党代表“有作为”。我区先后召开了区九届二次、区十次党代会,形成了“3222”会议模式。采取“373”、“六围绕”工作法,推进镇(街道)党代会年会上台阶、上水平。在今年镇(街道)党代会年会上,探索开展党代表询问会,采取深入讨论“提”、集智聚力“研”、现场直面“问”、做足功课“答”、注重成效“评”等措施,形成了“五环相连”工作法。在区九届二次、区十次党代会上,共收到提案96件,立案24件,不予立案14件,作为工作建议转送有关单位研究参阅58件;各镇(街道)自2015年试行党代会年会制以来,召开党代会年会3次,共收到代表提案183件,立案130件,作为工作建议研究参阅53件。各级党代表所提提案办结率、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形成了提案“六步工作法”,即广泛调研“备案”、讨论交流“提案”、严格程序“交案”、落实责任“办案”、动态跟进“督案”、报告结果“结案”,使党代表提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促履职,让党代表“常作为”。对组织部机关干部进行党代表任期制工作集中培训、在镇(街道)开展新任党代表巡回培训,镇(街道)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赴兄弟区县观摩交流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等,不断提素质、增能力。通过列席会议制度化、代表编排精细化、程序设置规范化、回访问效常态化,充分发挥党代表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按照“统筹安排、层级搭配”原则,对700余名省市区镇(街道)四级党代表进行合理化编排,充分围绕“八项活动”确定主题开展活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党代表视察、督查、巡查项目建设、“两学一做”、国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等活动。组织党代表利用七一节点走访慰问了生活困难老党员,深入一线宣讲党代会精神,“夜学夜考”监考阅卷,监考、巡考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评价各单位工作实绩、担任国卫巩固提升义务监督员等工作,实现了党代表从“会议代表”到“履职代表”的嬗变。

 

【组工微信息】

 

▲我区采取“支部自查、镇(街道)排查、组织审定”方式,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1个,逐支部制定了“整改提升作战图”,采取建立一个《问题清单》、组建一个整顿工作组、制定一个《整顿工作方案》、实行一周一督查“四个一”工作法,对标问题、标本兼治扎实整顿提升。

▲我区以“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助推印台追赶超越”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主题大讨论、学习基本功、“读经典、强素质”读书活动、定期查摆党支部设置、抓好制度落实、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着力构筑机关党建工作新常态。

▲围绕“学习党规党纪、自觉做好表率”学习教育,区教科体局结合学校党建实际,开展“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和深化“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街北社区党支部开展“相约星期四、聊聊烦心事”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四开展一次系列帮扶活动,通过上门走访、为民代办、群众“做客聊天室”等形式,为帮扶对象提供生活、心理、医疗、法律等各方面的援助。目前,开展系列帮扶活动14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