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一期
来源:本站    人气:4354    发布时间:2015-01-30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期

                            2015年1月30日


【基层党建】

  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为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换出精气神,我区按照省、市委总体要求,精心部署、加强指导、扎实推进,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超前谋划,充分准备。从第三茬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区委就把村“两委”换届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班子软弱涣散、矛盾问题突出、经济发展滞后三个类别分类排队,逐村综合研判,通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促其转化提升。对影响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点村、难点村进行分类造册,全面分析,找出症结。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制定换届工作预案,做到有的放矢。从去年11月份开始,抽调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相关领导和业务干部,成立了全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调研工作组,深入9个镇(街道)党委、30多个村,采取进村入户、明查暗访、走访座谈、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村级班子状况、干部心态、群众认可度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进行调查摸底,吃透村情民意。12月份,各镇(街道)党委结合年度考核实际,由纪委牵头,组织涉农办所、包村办所,逐村开展审计和考核,把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认真学习,加强指导。在全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全省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研读、切实领会毛万春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12月11日全省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培训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换届工作原则和目标要求,吃透换届工作政策、程序。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召开了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对全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总体要求和基本步骤,落实各镇(街道)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用会议精神指导做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

    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全区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全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抽调区纪委、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领导干部成立了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指导、督导村“两委”换届选举科学开展。举办了全区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明确换届工作的方法步骤,严肃依法参选竞选、遵守换届纪律的刚性要求。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送和通报制度,从12月份开始,以《简报》的形式每月通报换届工作情况,同时加强舆情应对,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印台报导》和区电视台开辟了“适应党建新常态、换出‘两委’精气神”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专栏,结合学习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准确宣传报道省、市、区委对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全面客观的宣传全区工作动态。印发了“六个严禁、四个一律、三个全程”换届工作纪律卡片,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有序、合法参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

【干部教育】

“三项措施”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社会化培训

    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个人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领导,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做好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审批工作,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

    认真摸底排查。依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除组织人事部门统一调训和安排的培训外,各级领导干部个人参加有关社会化培训情况进行统计,重点对领导干部个人正在参加各类EMBA、后EMBA、总裁研修班、高级领导人才研修班等高收费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通过排查,全区领导干部个人参加学习社会化培训14人,均为专门业务培训、学历教育、在职学位教育等教育培训,无违规参加培训情况发生。

做好备案审核。根据领导干部个人参加社会化培训统计结果,严格做好备案审核工作,对正在参加其他面向社会举办的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在职学位教育等教育培训,未向组织人事部门报告的由本人提出申请,单位党组(党委、工委)审核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报送市、区委组织部备案。今后参加上述有关培训的,须填写《铜川市印台区领导干部个人参加社会化培训审批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参加。

    坚持动态管理。采取定期维护和实时维护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信息维护,在实时根据《审批表》填报情况及时更新干部信息的基础上,每年定期对信息进行一次采集,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数据准确。对于干部因参加学历教育、在职学位教育等教育培训,产生干部个人学历信息产生变化的,确定其真实准确性后再装入个人档案,确保档案内容全面详实。

【考核工作】

重民意让绩效考核“接地气”

    我区在绩效考核中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听民声、重民意,通过多种方式方法让绩效考核“接地气”,不断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激活发展正能量。

    优化指标显民意。将民意充分融入考核机制,适当调整民意权重,把领导干部工作注意力从“唯上”转到“唯下”、“唯实”上来,把工作从注重“显绩”转到关注群众呼声上来,把政绩和为基层干实事、求实效、为群众谋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少数人到多数人评价考核、依靠指标考核实绩到指标考核和群众评价有机结合的转变。

    广泛调查聚民意。在季度与年终考核中,区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区11个镇办、22个党委部门、47个政府部门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围绕各部门办事效率、履行岗位职责以及干部作风进行民意调查;围绕各镇办就业、医疗、教育环境保护、困难群众救助、文化生活、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八个方面进行民意调查,采取向群众随机发放调查问卷,进村(社区)、企业个别走访,对部分干部群众、窗口单位服务对象进行访谈等方法,汇集群众心声聚民意。

    倾听意见纳民意。区考核办组织来自基层工作一线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各单位主要领导对全区各部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测评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格次赋分。根据每个评价对象被评价情况计算出单位社会评价总分,按照参加测评人数计算出单位平均得分,考核办及时对会议测评情况进行汇总,将成绩计入单位绩效考核。

【基层动态】

印台镇严把“五关”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护航

    印台镇按照市、区总体要求,严把“五道关口”,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坚持依法依规,把好程序步骤关。树立法治思维,对选举必要的程序和注意事项以及基层难以把握的问题以书面形式下发到各村,防止出现倾向性问题。对换届工作前期准备、村民选举委员会推荐、党员群众动员、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选举大会组织等每一个阶段严格程序、严格操作、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要求包点负责人和干部全程参与,及时指导、协调和监督,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环节不减少、工作标准不降低。

    严格用人标准,把好人选入口关。严格依照任职资格和条件,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严格资格审查,统一征求纪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