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一期
来源:|0    人气:5259    发布时间:2017-12-1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1期

2017年12月1日


【基层党建】


“143”积分管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我区通过“143”党员积分管理,使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方向,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凸显“一个核心”定基调。把教育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作为积分管理主基调,突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核心。内容上,根据《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围绕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学习教育、自身建设、日常生活和工作开展,探索形式载体,制定具体标准,明晰责任程序,严格量化积分管理。形式上,以支部为基本单位,抓好日常管理应用。积分原则由日常动态管理,年终民主评议,表彰奖励加分三项构成。动态管理积分,每月月底小结,每季度末汇总,按比例纳入年终总分;年终民主评议,按照四个格次设置对应分值,占一定比例纳入年终总分;表彰奖励加分,按照不同层次设置加分分值,日常动态管理加过分值的,不再二次加分计算。

坚持“四个原则”严标尺。在积分管理过程中,坚持四个原则,即,客观务实原则,突出党员分布领域、年龄结构、从业状态实际,因地制宜,明确积分管理对象、积分比例组成、积分管理标准和积分计分方式,真正发挥积分管理服务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用;严格规范原则,突出严格合理,规范有效关键,把思想教育与工作实践,生活实际与纪律要求,个人表现与组织规定等结合起来,一把尺子量到底,用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倒逼党员自觉主动作为;问题导向原则,定期对积分管理机制运行情况回头望,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消除存在问题隐患,建立相关问题台账,动态销号整改,使积分管理过程成为“照镜子”、改问题的过程;统筹兼顾原则,将积分管理与“三会一课”、学习培训、主题党日、夜学夜考等紧密联系,广泛积分。同时与“阳光承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和岗位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起来,发挥积分管理助推作用,凝聚追赶超越合力。

强化“三项运用”重实效。将管与治、育和用紧密结合,让积分管理“积”出成效、“管”出动力。政治激励,积分较高且比较稳定的党员,作为各类推荐评选先进的重要参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的重要参考。工作支持,参照“三项机制”,根据年终总积分情况,积分较高,各方面比较突出的,作为各级组织对干部进行工作岗位调整、重点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积分较差的,按照有关制度,严格批评教育。经济关爱,结合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对积分较高、服务较好、群众满意的普通党员、党员干部,经党员大会评议无异议的,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和动力。



村企联建实现“抱团发展”


我区采取“连点成线、穿珠成玉”办法,积极构建村企党组织联合、发展联动、利益共享党建新机制。

组织共建强基础。将305省道沿线的村、社区和企业党组织纳入党建联建成员单位,由“联建”领导小组协调部署,联合制定活动总体规划和阶段性实施方案,联手开展“双制双线三进三帮三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定期查不足、破瓶颈、明方向,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让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具有强烈地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队伍共管提效能。充分利用党建联建联席会议,组织成员单位党支部书记学政策、学法规、学业务、理思路、献计策,寻找互促共赢发展思路,确保“领头雁”作用发挥到位。通过“双让”渠道,让企业党员干部走进农村,提供技术支持、物资资助,增强“造血”功能;让农村党员干部走进企业学技术、学管理、学经验,提高引领发展能力。

阵地共享活资源。采取点对点指导、一对一帮扶和财政拨付、党费支持等措施,整合村企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大学生“村官”等人才资源,全面改造升级地缘优势明显的庞家河村党建阵地,为联建单位提供集综合服务、工作交流、教育培训等多功能服务于一体的主阵地。推行“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工作法,拓宽共享资源,示范带动单项工作上水平。通过构建“一主多辅”党建阵地共享网络,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产业共抓促发展。整合联建单位项目资金,统筹联动发展樱桃、苹果、蔬菜、肉兔、中蜂、肉牛、苗木花卉、乡村休闲旅游等脱贫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企业务工挣薪金、股份分红得股金等方式,努力实现企业获利、村里得益、农民收益的多边共赢。目前,建成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农副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2个,签订产业发展协议1100份,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50个,为贫困户发放入股分红资金33万元。



【非公党建】


凝“心”聚力促非公党组织孵化成长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非公党建深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中,不断助推非公党建上台阶、上水平。

建强队伍聚人心。坚持“开放、灵活、有效”原则,全区218家非公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先后组建党支部27个。通过企业内选、组织选派等方式,培养一批重品行、会管理的党员走上书记岗位;选派126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派驻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将党务工作者纳入干部培训规划,每年分类分层次抓好轮训,提高服务本领。采取“发展一批、找出一批、输入一批”等办法,将积极要求进步、工作能力强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今年来,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发展党员5名。

人文关怀显爱心。多层面开展职工慰问、困难救助、生日祝福、红白喜事、免费午餐、免费通勤、春节慰问等职工关爱活动。利用重要节点和业余时间,积极开展篮球、羽毛球等文体娱乐活动,营造团结向上企业文化氛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代表赴延安、照金、梁家河、马栏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引领企业支持慈善事业、为残疾人献爱心、春节慰问贫困家庭、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活动。近年来,各非公企业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达600余万元。

结对帮困暖民心。推行“非公企业+贫困村+岗位”模式,由帮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动员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安泰集团通过“村企共建”模式,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268人,新增就业岗位58个,实现由“输血式”到“造血式”帮扶。金圪垯种植业协会为塬圪塔、南塬村、丰邑村、汉寨村贫困户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65个,直接带动67户贫困户参与园区设施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并以入股分红方式直接参与利润分红。区创业孵化基地签约入驻企业56家、农业合作社5家,实现就业396人。



【基层动态】


广阳镇:让十九大精神根植党员干部心中


广阳镇党委多措并举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让十九大精神根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线上线下“学”。各党支部通过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十九大学习内容,让党员随时学习,及时交流。各党支部把学习与“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和党员集中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开展“记好一本学习笔记”和“我要第一时间将十九大精神带给群众”微党课活动。

座谈交流“讨”。各党支部以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进行十九大精神大讨论,交流心得体会、所思所想,实现互学互促,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目前,全镇召开座谈会24场次。

检验成果“考”。镇党委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小测试”活动为切入点,党代表出题监考当考官,党员干部答卷检验学习成果,查漏补缺明确学习方向,让报告精神入脑入心。

沉下身子“干”。镇党委以十九大精神为引导,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我想对党说句心里话”“交出成绩单,晒给群众看”系列活动,增强党群亲和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