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行“四评一公示”工作机制
来源:本站    人气:5423    发布时间:2010-09-29

为了激发广大党员“五带头五表率”内在动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印台区推行“四评一公示”工作机制。“四评一公示”即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委定评、结果公示。一是党员自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党员自己根据评议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对照“五带头五表率”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进行自我评议,既要肯定自己的成绩,也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最终形成自评报告或汇报。评议始终以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方向,不断改进完善自己,以党员发挥作用为支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党员互评。在党员自评报告形成后,由党支部召集,党员分组进行互相评议,评议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照评议内容,重点对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作用的情况给予真实的评价,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作风。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认真反思,不断提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自觉性和积极性,真正达到激励内劲、查找不足、帮助提高、服务于民的目的。三是群众参评。党支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由党员向群众述职,充分听取群众对党员的评议,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参会群众代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意愿,通过评议积极反映出来,诚恳指出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成绩和不足。在此基础上,由党支部组织无记名测评,现场公布公示测评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帮助党员更多的站在群众的角度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察民情、体民意的实践活动,以达到活动预期的效果。四是党委定评。各党支部对每一名党员最后进行评定,参照三方评议内容给出评议格次,格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并将评议格次及评议内容上报党委审核,党委根据掌握的情况,结合评议内容,通过考察分析,客观公正的对党员评议结果认真审核把关,复核批准评议结果。五是结果公示。经党委审核无异议后,各党支部张榜公示每位党员的评定结果,增加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公示中若有异议或上访,党支部及时给予书面回复和处理。

印台区要求,“四评一公示”以党支部为单位,在每个季度的末月15日以后集中进行评议。农村要围绕升级晋档、“双培双示范”、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党建活动,在增强致富带富能力、服务农民群众、弘扬新风正气、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进行重点评议;街道社区要在提高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参与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评议;区乡机关要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带头学习、提升能力、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认真履职、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重点评议;学校和医院要在爱岗敬业、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评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在技术攻关、节能减耗、市场开拓、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奉献爱心等方面进行重点评议;新社会组织要重点在提高执业本领、提供优质服务、依法诚信执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进行评议。

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做好“四评一公示”作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引领广大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群众对党员创先争优的监督,及时发现创先争优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创先争优的浓厚活动氛围。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按照“四评一公示”标准,不断拓展“四评一公示”领域,总结新经验,进一步完善“四评一公示”机制,保证活动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建立完善党员受教育、百姓得实惠长效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