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联合 产业“连片”
来源:本站    人气:4667    发布时间:2023-11-21

“今年,我们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原则,通过‘连片’发展,搭建‘种植养殖+康养旅游民宿’产业链,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11月9日,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党委书记李小良介绍。

今年以来,印台区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削薄培强”行动,探索强村辐射带动、联村抱团发展等多元化发展路径,试点推行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连片”发展模式,采取村村联合等方式,联通资源、信息以及人才等要素,通过组织联建、产业联促、人才联育、队伍联带、机制联动,持续培育壮大产业链,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全区72个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有39个。

“我们将农副产品加工融入康养旅游民宿产业链,通过资源共享、产业联动、优势互补,实现村集体经济均衡发展。”金锁关镇烈桥村党支部书记夏忠诚说。

据了解,目前,金锁关镇党委印发《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连片”发展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村集体经济“连片”发展座谈会,引导金锁关村、何家坊村、烈桥村、柳树台村签订产业“连片”发展协议书,并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利益共同体。

印台街道济阳村、崖尧村与王石凹街道王石凹村等5个村协商达成“连片”发展合作协议,并成立铜川壹农汇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壹农联盟”“壹农圆联盟”线上直播平台,形成“村集体经济连片+第一书记联盟帮扶”的模式,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方式,持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通过村上组织的直播带货,我家卖苹果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近1万元。有时,我还参与‘壹农联盟’直播,既增加了收入,又开阔了眼界。”济阳村村民寇慧丽说。

推行村集体经济“连片”发展以来,印台区委组织部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共谋发展思路,通过举办“一月一讲堂”、组织“一季一观摩”、开设“书记论坛”等方式,持续拓宽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视野。同时,该区还聘请了9名“头雁”帮带导师,“一对一”结对帮带集体经济较弱的村。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建立苹果产业、花椒产业、食用菌产业等联盟,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动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印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万林说。(李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