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本站    人气:52547    发布时间:2021-12-24

各镇、街道党委,区人武部党委,区委各工作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区总工会党组,各管委会党组,各人民团体、直属机构: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省疫情正处在快速变化阶段,加之“两节”临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难度加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刻不容缓。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头等大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真正把外防输入、内强管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快速行动、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坚持严字当头,紧盯风险领域与薄弱环节,把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把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切实做到防控组织有序、措施执行有力,毫不放松、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筑牢筑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各党(工)委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动员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强化责任担当,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把疫情防控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广泛组织党员、动员群众,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重点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对接“双报到”社区、包帮村、联系服务的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防控一线见行动、做贡献。

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深入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作用,做好外来人员排查、风险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组织、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和物资保障等防控工作。

镇、村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发挥好党员责任区联户到人作用,扎实做好农村地区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紧盯重点人群,抓好关键环节,严防聚集性风险。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要充分发挥作用,主动靠前,团结带领村“两委”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积极做好监测预警、隔离管控、排查流调、预防接种等工作,全力加强物资保障和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国企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一企一策”制定防控方案,严格做好职工信息登记、疫苗接种、公共区域消毒等防疫工作,备齐防控物资,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和生产运转稳定有序。

教育、公安、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系统党组织要结合职能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三、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党(工)委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担当作为,听从调度、响应号召,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

要带头执行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报备制度,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聚集,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要带头落实家庭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走访和聚集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要带头学习宣传防控知识,普及科学防疫方法,向身边亲友和群众传递正面防控信息,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要带头服务群众,结合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

四、强化组织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领导班子战斗力的重要标尺,作为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要及时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研判督导,精准考察识别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要把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担当作为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入党。要加强对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注重发现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广泛宣传典型做法和感人事迹,用身边典型激励全体党员群众。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2021年12月24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