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树立大党建思维统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本站    人气:5511    发布时间:2015-02-06

近年来,印台区以“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为统揽,以弘扬郭秀明精神为主线,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求创新、建机制、促发展,着力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提速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好班子,夯实基层基础。采取专题学习与交流讨论、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家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群众路线理论、党纪政纪和执政能力建设等内容,筑牢思想防线。结合新时期新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党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工作成效和服务效果创新等专题讨论和实践,探索出了符合印台实际的各领域党建工作模式,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广泛聚焦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制定相关规定和制度,树立干部良好形象。

带好队伍,聚集发展能量。按照“一好双强”要求,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通过选派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挖掘党组织带头人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潜能,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责任追究制,大力实施“1+N”源泉工程,深入开展“双培双示范”,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突出行业特点、知识差异,大规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致富技能培训,提升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坚持民主性选拔、针对性培养和动态化管理三方定位培养模式,有重点、有计划的培养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养殖大户、退伍军人中的优秀分子,为基层积蓄人才,增添发展后劲。

创新载体,激发党建活力。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在总结以往活动成功经验基础上,深入开展了以“三进三促一承诺”、“五查四治三提升”、“八大先锋工程”为内容的“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着力构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通过举办“弘扬郭秀明精神”研讨班、学习班,做到学习郭秀明精神全覆盖;运用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现场教学、对照反思五种形式,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郭秀明精神时代内涵,增强服务群众自觉性。积极践行郭秀明“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中,我死不瞑目”的为民情怀,按照“三进三促”活动安排,结合春耕生产、果园管理、城乡建设、民生需求,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送关爱,接地气、办实事、解难题,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建好阵地,发挥服务功能。建立了阵地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各级建设主体和责任。运用加强卫生、计生、文体设施建设政策优势,加大项目资源整合力度,多方筹资1000余万元,分三批完成了106个村和24个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坚持建设标准、色彩式样、建筑标识、内部布置“四统一”原则,按照务实管用、美观大方要求,梳理日常管理、工作和组织生活制度16条,统一上墙或装册,实现内部布置规范、科学、合理。坚持建设与管理、完善与提高并重,通过完善服务功能、开展党建活动、开放工作内容等形式,着力解决 “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活动”问题,真正把活动场所建成便民办事、党员活动、群众议事、文化娱乐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主阵地。

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一诺双述三评”活动,夯实了党建工作责任,激发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活力。建立区委常委党建联系点11个,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155个,实现了镇、村、社区全覆盖。将基层组织建设任务作为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并考核、奖惩,促使党委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制定了《印台区村组干部报酬管理办法》,落实了经济报酬,建立了政治激励机制。11名基层干部享受提职待遇,65名连任15年以上的支部书记领取了生活补贴。建立了农村“支部+产业合作社(协会)+党员”三位一体党组织设置模式、社区“模块式”管理运行机制、“两新”组织党建“双双”模式和党代表工作“双循环六步工作法”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注重实效,增强助推能力。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开展“升级晋档、评星定级”、“三有一化”建设和活动场所建设等方式,主导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4个、2280万元,改变了基础设施面貌。通过开展“学习郭秀明,争当好支书、好主任、好党员、好干部”活动、“百名十佳”评选活动,把党建成效转化成发展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深入开展“三进三促”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推动力、主导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