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发挥远教资源优势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来源:本站    人气:3375    发布时间:2013-05-10

近年来,印台区坚持把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作为提升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的素质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致富工程、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学用结合上狠下功夫,远程教育在推动农村发展、促进农民致富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发挥远教资源优势,使其成为党员群众的“科技充电站”。印台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方便快捷的特点,利用“天网”、“地网”和“人网”的优势,把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以最快的速度向广大农村传输,使科学技术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根本上扭转了传统种植业占据着农村产业大半壁江山的局面。通过遍布各村的远程教育站点对农民群众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得到解放,观念得到更新,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利用所学到的农业实用技术,结合当地优势,积极调整结构,掀起了产业建设的热潮。在红土镇太和寺村,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培训后,农民群众各尽所能,一个个反季节蔬菜日光温室如雨后春笋而起,全村的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农民人均纯收入大幅度增长。

发挥远教资源优势,使其成为培育乡土人才的“科技传授点”。印台区根据各镇及村的产业特点,采取分类培训、因需施教的办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出“远程教育+专家辅导+基地实践”等教学模式,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全区以村干部尤其是大学生村官为主体,建立了130余人的管理员队伍;依托农业科技培训团、讲师团、专家团,建立了一支由30多名党务干部、农技专家、普法人员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学辅导队伍,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区远程办结合我区地域特色,每年有针对性的制作当地农业适用技术专题课件,这些教学课件结合了当地的实际,可操作性强,深受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喜爱。

发挥远教资源优势,使其成为党员带动群众的“示范带动点”。印台区积极把播放点向高效农业园区延伸,实行课件村中下载、园中播放,使远程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更贴近、更直接;把学习点向种养大户延伸,依托种养大户建立远程教育学习小组,发挥种养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针对党员群众中存在的渴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但又不敢尝试、害怕失败的心理,注重强化典型引路和示范引导,把在远教课件中推介的新项目、新技术,先在党员示范园搞示范、树典型,然后再组织群众到园区进行学习、推广和应用。让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享受到了远程教育带来的实惠。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