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祠神韵专题片解说词
来源:本站    人气:4688    发布时间:2011-07-14

   【解说】在铜川市印台区有一座历经千年沧桑、古香古色的古祠庙--孟姜女祠。这个座落在漆水河畔金山山麓的古祠庙,位居市区而不恬躁,依山傍水,清风习习,风景独好。她以悠久的历史、悲怆的传说,静静地向世人诉说着一段忠贞不渝、威武不屈、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推出字幕】

古  祠  神  韵

 

   【解说】孟姜女祠是中国民间四大传说之一,孟姜女千里寻夫送寒衣,哭倒长城八百里,滴血认亲返故乡时的仙化之地。

   【解说】孟姜女虽然是传说中的人物,但《大明一统志》、《郡国志》、《临榆县志》、《陕西通志》等史料中都有“孟姜女,陕西同官人的记载”。

   【解说】流传在铜川当地的孟姜女传说以其故事的完整性和古老性堪称全国之首。相传秦时,在今铜川黄堡孟家塬村住着孟、姜两位孤身老人,他们救了一只受伤的金燕子,燕子感恩衔来金葫芦籽生下孟姜女。孟姜女长大成人后,时值秦始皇焚书坑儒,书生范喜良逃难结识了孟姜女,两人情投意合,喜结连理。婚后三日,喜良被抓去修筑长城,姜女思夫心切,千里迢迢只身前往边关送寒衣。到长城后得知喜良亡故的噩耗,悲痛欲绝,哭倒长城八百里,在累累白骨中滴血认亲找到喜良的骨骸,背负还乡,力竭而亡,仙化于此。

   【解说】孟姜女祠始建年代无考,北宋嘉佑三年同官县令宋宗谔重修,由此算来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比山海关姜女庙还要早五百多年。可以肯定,铜川孟姜女祠是迄今为止全国修建最早的姜女祠庙之一。

   【解说】一千多年以来,孟姜女祠历经宋、元、明、清曾多次重修扩建,到了清康熙、乾隆年间这里最为繁盛,成为规模宏大,影响久远的一处古迹圣地,建有祠亭和木楼,碑石林立,崖亭翠柳,风景优美,游人络绎不绝。

   【解说】姜女祠独有的“姜祠清风”和“瀑泉飞雨”属古同官八景中之两景,祠内有一股清泉名曰“泪泉”,传说是孟姜女的眼泪化成的,泉水甘甜可口,滋味绵长,经年不悉。山崖最高处建有祭殿,传说是孟姜女殉夫之处。祭殿内有石洞、石床和孟姜女塑像,是传说中石隙见金现象之所在。相传相恋的青年男女前来石洞叩拜,就能看到熠熠发光的金钗探出石壁,清康熙35年同官县令武令谟以此现象为题,专门题写匾额“金钗显烈”。

   【解说】90年代以来印台区人民政府累计投资200多万元,兴建孟姜女祠。建起了山门、祭殿、明清式仿古画廊、门前小广场、葫芦泉、同心泉等景观同时还对祠内外进行了绿化、美化,面向全国征集了优秀楹联并进行了悬挂。2008年9月孟姜女祠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解说】金山巍巍,漆水汤汤。如今的孟姜女祠,游人如织,香火缭绕,已经成为铜川北市区居民重要的休闲、娱乐、上香、祭祀的理想去处。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