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 考准评实干部工作业绩
来源:本站    人气:4492    发布时间:2012-10-25

为激励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印台区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证。

    立足区情,科学设置指标体系。坚持“分类考核、突出重点、改革创新、适度加压”原则,统筹兼顾,突出“科学性”这一根本要求。一是分类考核,合理划分考核对象。将全区列入考核范围的70个单位划分为镇(办)组、党群组、政府综合服务组、经济建设部门组、驻区垂直单位组等5大类,进行考核,使以往用同一标准考核不同对象时,操作难、评定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增强了结果的可比性。二是突出重点,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围绕区委年度工作要点及市上下达的考核指标为主要依据,对全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逐项分解下达,做到不漏项目、不挂空档,并在赋分上加大权重,使考核工作突出新特点、体现新要求。三是适度加压,坚持“跳起来摘桃子”。对市上下达的指标任务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区考核办会同区两办、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市上下达的各项重点考核指标结合实际适当拔高,力求做到既实事求是,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鼓励各部门主动承担任务,迎难而上,“跳起来摘桃子”。

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考核办法为确保考核工作的持续有效,在吃透省、市精神和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教训,不断完善考核办法,使其“简便易行、务实管用”,有效保证了考核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包抓、督促检查、公开通报等制度,用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推进工作落实,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突出平时考核。在季度考核中,采取查、看、听等形式对各镇(办)和各部门承担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评价,实施“季考季通报”。年终时,将四个季度的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计入年终总分,有效地解决了年终“一锤定音”问题。三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突出“刚性”结果。采取数据通报“算分”、主管部门“评分”和领导干部“打分”相结合的方法计算考核结果。通过细化平时考核、民主评议各个环节分值权重,确保了结果的真实可靠。

严格奖惩,考核导向更加明确印台区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始终坚持把目标责任考核与领导班子优化调整、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以“实绩论英雄,靠工作定位次”。一是抓先进,重奖优秀单位和贡献大的单位。对评选出的年度优秀班子、特别贡献奖、优秀个人进行大会表彰,区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150万元的专项资金,给予重奖。二是抓后进,警示落后单位。对于承担市考核指标位于全市最后一名单位负责人及考核综合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负责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将予以免职或降级使用,从而在全区形成了风清气正、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

及时总结,建立健全考核长效机制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实施以来,立足区情,大胆创新,在各项工作部署推进中,总结经验,摸索实践,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起符合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实行区级领导包抓指标责任制。区级领导定期深入项目现场,指导检查工作。二是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月分析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指标分析推进会议,分析全区主要指标的进展情况和在全市排名情况,查漏补缺,研究问题,改进工作。三是实行督查催办制度。对各单位下达的指标任务,区考核办联合区纪委、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查室,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督查,对未按期完成月或季进度任务的,采取下发督办通知单等形式,限期整改。四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对在全区通报排名后3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在指标分析会议上剖析原因,说明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在年终考核时,对指标完成靠后或在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等工作中被“一票否决”的,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取消该班子和成员年终评优资格。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