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完善“十二五”目标责任考核 力促考核形式多元化
来源:本站    人气:4530    发布时间:2011-09-05

为了进一步发挥目标责任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印台区严格按照省市有关目标责任考核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区实际,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办法,探索并初步建立了符合要求的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有力地推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区“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扩大考核民主,形成服务导向。在确定参与考核人员上,要求单位全体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测评会,不断扩大考核的民主化;在考核形式上,采取召开汇报会、测评会和单独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参会人员的意见。这种方式不仅扩大了考核工作民主,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导向,更重要的是大家认为是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效果良好。

    二、加大平时考核力度,达到了考核形式的科学性。在考核工作中,建立了科学严密的考核方法,注重集中考核的有效性,又努力体现了平时考核的基础作用。考核形成集中考核、平时考核、社会评价“三位一体”的格局。一是实行季度考核,每季度对达到完成时限的任务和重点目标、重点项目实施阶段性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实绩档案;二是实行半年分析,对目标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针对分析出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三是实行跟踪督促检查,对重点、重大指标随时检查,掌握任务目标进展情况,在每次督促检查结束后,并向目标实施单位发放督办单,要求该单位认真剖析未完成原因,重新核定目标的完成时限,督促目标单位进行整改;四是实行实绩登记制度,明确专人对督促检查过程中形成的资料数据进行登记,为年终考核积累资料。

三、加大对履行岗位职责的考核力度。在实绩评价时,根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权力等情况,科学地按职责划分干部实绩,走出“正职的实绩等于副职的实绩之和”、“分管领导的实绩等于分管部门实绩之和”的误区。具体操作中:对班子成员进行认真分析,分清班子集体与成员个人的工作实绩,正确评价干部的实绩。考核组应结合被考核单位的实绩目标,既注重了解其工作思路、落实措施及效果,还了解其工作中努力程度和依赖的客观条件,并提出考核意见。

    四、科学运用考核结果,解决“考与用”的问题。坚持规则在先、奖罚分明、能上能下的原则,把政绩评价结果与领导班子的奖惩、调整和领导干部的升迁、降免紧密联系起来,做到褒有章、贬有据,充分发挥实绩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性机制。考核结果在以下四个方面运用:一是在评优树模上运用。各类集体和个人的评先评优必须要以政绩考核结果为依据。二是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上运用。将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结果直接转化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三是在选人用人上运用。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四是在经济奖惩上运用。经济奖惩不仅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要实施奖励,而且对考核成绩进步显著的集体和个人也实施奖励,增强所有被考核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五、加强考核队伍自身建设,解决“由谁考”的问题。加强培训,建立考核人员长效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考核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做到考核工作的程序、方法、艺术、步骤了如指掌,并娴熟运用,进一步提高考核队伍科学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