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三举措”集中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本站    人气:2199    发布时间:2014-05-3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印台区以明思路、促升级、求实效为立足点,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以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深入剖析明思路。组织力量逐村(社区)调查,重点了解党组织建设情况、两委班子情况、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党员思想状况与作用发挥情况和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情况等,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后进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整顿转化工作的突破口。对全区106个村,采取倒排10%的办法,确定出相对后进村11个,逐村进行剖析,将这些村划分为班子软弱涣散、党建工作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矛盾问题突出、没有主导产业五类,为有针对性地整顿奠定基础。在全区18个社区中,以“三星”及以下的党组织为重点,确定整顿点2个。

真抓实干促升级。结合我区“进农村,促增收”和“进社区,促和谐”活动,形成区级领导分组包抓,帮扶部门全力协助,党委书记具体负责,“一书记两员”驻点帮扶的工作合力。采取“领导包、结对帮、下派抓”与后进村(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区13名区级领导、8个镇办及13个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派的5名“第一书记”、3名党建指导员、3名经济发展指导员组成“五个一”整顿工作组,分别进驻13个后进村(社区),严格按要求开展蹲点帮扶。工作组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充分发挥部门、镇办、后进党组织、基层党员群众等方方面面的作用,积极投身帮扶实践。挂点领导定期进村(社区)调研指导,结对帮扶单位领导与村居“两委”干部经常探索党务、政务工作与发展方向,针对后进村(社区)发展思路不清、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给予帮扶,制定规划,强力推进转化升级。

   多措并举求实效。召开全区开展后进村和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部署会,印发《关于开展后进村和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意见》和《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和动员。坚持“一支部一策”,量身定做整顿方案,做到整顿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五明确”。实行整顿工作月报告制,要求列入整顿的党组织每月25日前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对照目标任务进行分析,查找不足,找准差距,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工作小结,并列出下月整顿工作计划,面向支部全体党员汇报。统一制定了《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和《销号台账》,详细记录区级领导、帮扶部门、各镇(街道)党委和具体包抓干部工作情况,区委组织部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截至目前,各区级领导共进村调研指导26次,制定包抓举措39条,解决具体问题16个,各帮扶部门共投入帮扶资金50余万元,提供致富信息150余条,落实产业发展项目33个。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3个,现在有7个已销号,整顿工作取得初步实效。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