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精准施策让农村基层组织强起来
来源:本站    人气:3066    发布时间:2017-03-10

    印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弘扬秀明精神,打好“组合拳”,聚力促提升,让基层党组织全面硬起来、强起来。

    练就“学考”功,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依据农村党员结构特点,全面开展“夜学夜考”活动。一是全覆盖。区别不同党员从业状态,利用活动场所、郭秀明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网络资源,全面开展“带送导帮促”五学活动,确保学习效果。二是挤时间。遵循“多用雨天、少用晴天,多用晚上、少用白天,多用农闲,少用农忙”原则,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让党员坐下来、静下来开展学习教育。三是抓重点。突出惠农政策、产业发展、精准脱贫,集中开展技能培训、专题研讨、知识测试,让学习教育实起来。四是验效果。开展讲“微党课”活动,让老党员讲革命历史,让年轻党员、返乡创业党员讲发展理念、产业知识,让干部党员讲服务群众,践行做的要求,体现做的成效。

    念准“问责”诀,倒逼基层干部奋力而为。全面推行基层党建排名问责制度。一是明确责任。全面推行“一诺双述三考三评”制度,把基层党建考核分值从10分提高到20分,加大党建考核权重。二是规范运行。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党务、政务和事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决问责。结合“三项机制”运行,建立末位问责制度,让连续两次或累计三次排名末位的党组织书记“下”来,倒逼基层干部“跳起来摘桃子”,真心服务群众。

    挂起“作战”图,全面消除软弱涣散因素。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动态消除软弱涣散因素。一是重心下沉。在镇(街道)党委设立“党建工作室”,在村党支部设立“党建工作站”。通过重心下移、力量前置,形成靠前指挥、一线落实的新格局。二是精准研判。通过自查剖析、明察暗访、座谈交流,全面查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软弱涣散因素10类28项。按照“集中力量破难点、长短结合促提升”原则,制作中长期“基层组织建设作战图”139份。三是分类破袭。针对每个基层组织存在的不同“战情”特点,依靠第一书记、集中培训、阳光承诺、规范化建设这些“突击队”,分类破袭,逐一提升。先后投资808万元,规范布置村活动场所45个,“清零”任务全部完成。四是“兵团”作业。借力领导包抓、项目统筹、资金支持等战斗资源,组建党建包抓“兵团”,打响“提升创优”战役。先后创建三星及以上党组织78个,党员示范岗5类20个,志愿服务3300余人,办实事2210多件。

    打出“连环”拳,激励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坚持“四轮驱动”工作模式,激励第一书记主动作为。一是抓优选,确保过得硬。坚持因村制宜、因人制宜、按需对接,达到人岗匹配,发挥作用原则,全覆盖向建档立卡贫困村、矛盾问题突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56人。二是严管理,确保干得实。建立“10+1”管理制度,推行驻村签到、工作纪实和末位召回制度,从主责主业意识、主要工作业绩、群众意见反响等九个方面,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强化动态管理。三是优待遇,确保待得住。按月发放生活工作补助、核报交通补贴,保障原职务职级、工资待遇等不变。财政列支扶持资金82万元、奖补资金50万元,激励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四是聚合力,确保干得好。建立区委书记亲自抓、组织部长牵头抓、基层党委书记直接抓、部门领导合力抓的工作机制和“5+1”包抓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近年来,第一书记争取项目181个、资金5470.22万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428个。

    奏响“和谐”曲,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放大“党建+”效应。一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推行“支部+党员+合作社+产业+贫困户”运行模式,建立产业党支部96个,举办各类产业技能培训班435期,为贫困村拨付党建经费200万元,精准脱贫2257户7308人。二是“+服务”,强化服务功能。建立“村-组-中心户”三级服务网格,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和代理办事、爱心捐助服务活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梯次服务新格局。三是“+和谐”,提升幸福指数。以“美丽乡村”为统揽,以“全面规划、宜居建设、环境提升、产业支撑、文明建设”为载体,坚持“美丽庭院”“和美家庭”评选和“送祝福、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活动,推动实现“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生态和美、平安和谐”目标。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