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多点发力夯实基层基础
来源:本站    人气:3009    发布时间:2016-12-14

    印台区结合实际,强化措施,多点发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配好书记队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情况、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选举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担任支部书记。坚持突出“发展有点子、创业有路子、干事有魄力、工作有办法”重点,综合矛盾问题突出、工作能力不强、经济发展滞后等因素,向部分班子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目前,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56名,涌现出了王先锋、郭宝江、程新稳等“第一书记”先进典型。

    强化教育管理。结合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和党员队伍实际,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和村干部履职所需基本知识为重点,借助“三会一课”基本形式,通过“夜学夜考”、推行“学习+党课+研讨+考试”制度,填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照手册》、编发基层干部党务知识《口袋读本》、举办农村基层干部专题辅导培训班等,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本领。近三年先后组织举办农村书记、主任区级培训班10期,培训2000余人次。

    完善制度保障。严格“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制度,落实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行“层级管理”模式,制定《印台区基层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健全了区、镇、村三级目标责任考核制;针对农村干部待遇,制定了《印台区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和规范村干部补贴实施细则》和《印台区加强城市社区基础和服务保障实施细则》,将农村干部补贴待遇纳入财政预算,提高补贴标准。坚持每三年评选一次“郭秀明式的好支书、好主任”,落实措施关爱和制度激励双推进。目前,全区涌现出市级“郭秀明式的好支书”21名,区级“郭秀明式的好支书”13名、“好主任”9名、“好干部”6名。

    规范活动场所。采取“区财政奖补一点、项目支持一点、包抓部门拿一点、乡镇筹一点”的办法,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2013年以来,对不足120平方米、标准较低的39个村,采取区、镇、村三级联动的方式进行了改扩建。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出台了《印台区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意见》,由各镇(街道)负责,对所辖村活动场所进行分类排队,制定措施,全面整治提升,确保建设标准统一、色彩式样统一、建筑标识统一、办公设施统一,打造一流标准化阵地。

    抓好组织整顿。按照省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村(社区)自查、乡镇摸排、组织审查”方式,对全区106个村逐个进行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对1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派驻整顿工作组,集中人力、物力、精力进行整治,目前已经全部销号。同时,发挥党建包抓团队作用,结合党建工作“提升创优”行动,逐村研判整顿,消除软弱涣散因素,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

    开展主题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揽,扎实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和“弘扬秀明精神,岗位创先争优”行动,教育引导党员争做“四优”党员。坚持开展“阳光承诺”活动,推行民事代办制、“四个一”村干部坐班制,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无职党员认领一个岗位,每名党员献一条良策、帮扶一户贫困户、办成一件实事好事,外出务工党员为村上和群众提供一条致富信息等,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