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印台:选派干部赴村任职见实效
来源:本站    人气:2490    发布时间:2013-02-20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我区从去年8月始,从党政机关干部和离岗、退休干部中选派42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作风朴实的优秀干部到9个镇办42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选派干部围绕“强组织、谋发展、办实事、促和谐”目标推动选派村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实效。

    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选派干部到村后,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能够认真指导村级组织开展工作,进一步明确两委会职责,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如:陈炉镇新兴村党建指导员张伟生到村后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走访座谈6次,举办宣传讲座3次,制定出新兴村驻村党建工作计划,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到红土镇甘草塬村、崾先村参观学习党建工作经验,调动了两委干部的积极性,使一个没人管事、没人干事的村走上了发展正轨。同时,有的到村任职干部还结合“三进三促一承诺”活动,在支部和党员中积极开展“阳光承诺”、“双培双带”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有效地激发了村级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为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选派干部通过召开两委联席会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入户谈心走访等形式,摸清群众所想所盼,认真分析讨论如何在致富途径上有突破、在改善条件上有突破、在服务群众上有突破。同时,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帮助村上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主动上引下联、穿针引线,努力争取派出单位、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并全力付诸实施。如:阿庄镇长峪村第一书记杜郭明到村后,争取到12万元完成对村活动室的改造,硬化了3公里的村级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金锁关镇半截沟村第一书记王玉芳协助村两委完成39户村民的饮水问题,争取到水利局实施的200亩山地改耕地项目。截止目前,全区选派干部共主导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35个,硬化道路和巷道30公里,造林绿化1000亩,安装路灯30盏,维修改造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5处,实施移民搬迁46户,争取危房改造补贴67户,使后进村的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党群干群关系密切。选派干部以村为家,以民为亲,经常深入农户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记民情日记,与农民拉家常、交朋友,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印台镇印台村党建指导员党小牛到村任职后,在化解群众矛盾方面出主意、想办法,成功调处了3起常年来未得到解决的矛盾纠纷,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广阳镇西固村党建指导员贾小武,住村后了解到群众对申报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灾后重建等敏感事项较为关心,通过在“民主议政日”上公开讨论,召开两委会方式确定,利用村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到了群众赞誉。到村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选派干部累计查找出各类矛盾问题84件,已解决80件,化解率已达95%。选派干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赢得了群众口碑,拉近了同农民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选派干部能力得到提升。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到村工作既有利于加强后进村工作力量,促进后进村的发展与稳定,又有利于培养锻炼后备干部。王石凹街道办陈家河村第一书记董翼飞,自小在城市长大,对开展农村工作经验少。选派后,为了融入群众,他从第一天就坚持吃在村上、住在村上,全身心投入,并挨家走访。不到一月,他走访了全村113户、411人,用自己的行动得到了群众肯定和信任。红土镇北神沟村党建指导员罗学民,在到村工作期间,为6户危房改造户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并个人垫资为一户特困户修建房屋,同时积极促进村两委会班子和谐共处,消除了不和谐因素。选派干部在农村一线经受锻炼,边学习、边调研、边实践,出色地完成角色转换,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学会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提高了推进农村工作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