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秀 明
来源:本站    人气:5316    发布时间:2008-04-21

郭秀明同志生于1950年11月27日,祖籍河南省淅川县,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11月8日任铜川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1999年12月20日下午2:30分因积劳成疾,在西安猝然长逝,年仅49岁。
    郭秀明同志生前曾是一名医德医术颇受群众称赞的乡村医生。为了改变惠家沟村恶劣的生态环境和贫穷落后面貌,让群众早日过上富裕日子,他毅然舍弃自家富裕的小日子,毛遂自荐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八年。他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全身心扑在集体的事业上,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两次建校,四次修路,绿化荒山,平整土地,使昔日封闭、贫穷的小山村逐步走上了文明富裕之路。他以自己的羸弱之躯,废寝忘食,不畏艰辛,任劳任怨,苦干实干,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忘我地实践着共产党人的宗旨,用生命谱写一曲当代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创业之歌、奉献之歌。郭秀明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党在农村的脊梁,是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一面旗帜,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光辉典范。
  郭秀明同志生前先后4次被印台区红土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印台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4年被铜川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9年12月18日,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作出了《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向郭秀明同志学习的决定》。2000年1月19日,中共铜川市委追授郭秀明同志为"模范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同时作出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模范党支部书记郭秀明同志学习的决定》。2000年5月15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基层办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向郭秀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并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向郭秀明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矢志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的强烈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学习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和带领群众改造自然、治穷致富的创业精神;学习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他舍小家为大家,严以律己、鞠躬尽瘁,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身先士卒、清正廉洁、无私无畏、毫不利己的高尚情怀和伟大人格。并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郭秀明精神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精神动力,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郭秀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一年多来,省、市领导对学习郭秀明活动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各级领导先后有176人次专程来到惠家沟村了解情况,看望慰问郭秀明家属,关心支持村上的工作。全市各行各业干部职工3850多人次到惠家沟村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江苏省徐州市及贾汪区、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等省内外兄弟市、县(区)、乡镇还组团专程赴惠家沟参观学习,感受郭秀明精神。到过惠家沟的人,无不被郭秀明的事迹深深打动。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当代陕西》杂志、华商报、西安晚报、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印台报、印台有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郭秀明先进事迹作了及时、大量的报道。郭秀明的事迹传到他的老家河南省淅川县,立即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河南日报》、《河南青年报》也分别在显要位置刊载了他的先进事迹。淅川县的许多乡镇还自发开展了向郭秀明学习活动。
    目前,一个"学习郭秀明、投身大开发"、争做"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的学习教育活动迅速在渭北铜川、在三秦大地开展起来。作为郭秀明精神的发祥地,铜川市印台区还鲜明地提出了"干事要学惠家沟,做人要当郭秀明"的响亮口号,涌现出了致力于小麦育种研究、几次昏倒在试验田而不改初衷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王长春;任劳任怨、数十年奋战在统计岗位的"全国统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仆路百锁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如今的惠家沟人,以老书记为旗帜,在新的支部班子带领下,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又开始了二次创业,制定了更加宏伟的发展目标,抓机遇,打基础,上项目,求发展,惠家沟人正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干劲奔向富裕、文明的大道。
    让我们跨越时空重新回到1991年的惠家沟村,沿着郭秀明的足迹,用心灵来领悟郭秀明用生命撞击贫困的艰难创业历程吧!

    "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暝目" 
 
    1986年金秋十月,渭北山区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惠家沟的村民正忙碌着收割田里的庄稼。
    村党支部书记皇甫金明从镇上开完会,脚步匆匆地沿着蜿蜒的山路往村上赶。看到对面光秃秃的山,望着山里人世代居住的被炊烟熏黑的旧窑洞和低矮的草房,想着村上的事,他的心情越发感到不安。自己已经52岁了,当书记也两年多了,眼下身子骨又不好,村子又穷得叮 当响,全村13名党员有一大半都在五、六十岁。改革开放八年来,村民虽然吃饱了肚子,但是穷根子还是没挖掉。这"穷"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对,自己应该让位子,让年轻人来干,培养惠家沟未来扛大梁、挑重担的人。他边走边想……
    1986年11月,党支部确定了三名年轻人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郭秀明就是其中的一员。
    郭秀明祖籍河南淅川县,11岁那年,随父亲逃难到惠家沟村,是热情的惠家沟人接纳了他。1973年,在村党支部推荐下,他参加了铜川市中医学习班,1975年回到村里当上了乡村医生。行医期间,村民武建民摔成重伤、高位瘫痪,邻近一家医院诊断活不过半年,在他的精心治疗下,已经活了15年,目前仍健在;村民周忠科的儿子得了病,大医院不敢接诊,但是经过郭秀明的治疗,现在已经上初中了。因此,方圆百里都有人上门找郭秀明看病。靠行医的收入,他盖起了四间正房和两间厦房,又新添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在这个贫穷的村子里着实让乡亲们羡慕不已。在心底里,郭秀明对党组织,对惠家沟村怀有一种深深的感激之情。
    在行医的过程中,郭秀明看到乡亲们自己吃的是搅团,而给他做的却是手擀面,得了病几毛钱的感冒片都没钱买。在内心里,他又有一种强烈的愿望,那就是要带领全村群众富起来,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为此,他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考察他的过程中,有人问郭秀明为什么不到镇上办个诊所多挣钱时,郭秀明说:"我的医术是党组织培养的,我要为党工作,为惠家沟群众解决缺医少药、治病不便问题。"
  1987年11月,郭秀明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即将进入不惑之年,郭秀明又开始了新的生活。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他立志要做一个新人。在入党志愿书上,郭秀明写到:“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
  入党以后,郭秀明更加积极、主动地为村民看病。无论是刮风下雨、深更半夜,郭秀明随叫随到,有钱没钱先给看病、吃药、打针。郭秀明还主动地担任了村上的调解委员,他利用行医的方便,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谁家邻里不和,谁家发生矛盾,都要请郭秀明当"和事佬",他一到场矛盾往往就迎刃而解。有个村民风趣地说他:"你真行,能治咱身上的病,也能治咱心上的病。"

    "我就是想把青年人往正路上引,带领群众富起来"

1991年秋季,全区社教工作全面展开。驻红土镇惠家沟社教组组长王兴才思考着村上脱贫致富的出路。惠家沟地处铜川市印台区东部山区,距印台区政府18公里,全村三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118户,495口人。而且近一半是解放前后从外地逃难落户到这里的,当地流传的歌谣唱到:"惠家沟坡连坡,出门就爬坡,地少石头多,人穷光棍多。"由于自然条件落后,老百姓比较穷,当年人均纯收入仅有298元。村子穷,领头人难选。支部班子存在软和散的问题,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可全村118户人家17名党员,却找不到合适的支书人选。为此,王兴才急得一筹莫展。
  王兴才了解到,郭秀明不仅病看得好,而且对家境贫穷的村民不仅不收诊疗费,反而还要贴上医药钱,大家都很信服他,但要让他放下"甜饭碗",而去端"苦菜汤",当这个谁听了都摇头的村支书,王兴才心里没有这个底。
  他试探着问:"老郭,你看咱村上的书记谁干合适?""我就可以。"郭秀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看到王兴才有些吃惊,他说:"我开诊所,几毛钱的感冒片都有人赊账,群众穷哇!我想把青年人往正路上引,带领群众富起来。到那时,我卖人参蜂王浆都有人喝哩!"
  "郭秀明要当村支书"的消息传开后,村里好像炸了锅,村民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有的人半信半疑地说,这不是怪事,老郭挑一担水都很吃力,他怎能挑得起这付"千斤担"?有些村民说郭秀明真是犯了傻,有福不会享,偏要当这个穷村官,图啥呢?家里人更是坚决不答应,因为郭秀明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风湿性心脏病。不当医生当村官,这不是要他的命吗?郭秀明一位从医的朋友也捎话劝他,说如果他当上了这个劳心劳力不落好的村支书,很可能活不过三年。郭秀明却坚决地说:"我就是只活三年,也要为乡亲们办几件实事"。在党员大会上,郭秀明以全票当选为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望着全村党员群众企盼和信赖的目光,郭秀明流出了激动的泪水。他摘下自家门口诊所的牌子,烧掉了村民多年来看病欠下的1700多元钱条子,掏出了他当年写在入党志愿书上的一句烫人心窝的话:"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

    "穷不是借口,没钱也要干事,而且要干大事"

1991年11月8日,郭秀明走马上任。当时集体账上只有七毛六分钱,还有近万元外债,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来源。
   "没钱的掌柜难当。"带着沉重的思考,郭秀明走访了每一户人家,跑遍了全村的每一块土地。站在村子最高的南梁上,他凝视着这个落后、闭塞、穷僻的村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