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期
来源:本站    人气:14492    发布时间:2022-10-31

【基层党建】

“三维度”助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升级

今年以来,我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中心,围绕“阵地建设、治理路径、服务体系”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合理布局,打造开放共享服务阵地。全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理划分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宜居康养等功能区域,实现服务场所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三里洞芳草社区拆除社区与沿路围墙,建成398平方米“家”文化广场,以开放空间拉进社区与群众的距离。根据居民生活需求,社区将活动阵地建在网格(小区),设立党群服务驿站,成立网格党支部,引进智慧养老第三方服务机构,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化服务。目前,全区22个社区已全面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建成活动阵地、功能社区齐全的网格党支部6个。

机制创新,探索多方联动治理路径。建立“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党组织、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党支部、社区党组织成员联系楼栋党小组、网格党支部成员联系党员中心户”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共同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党建引领  平战结合”的思路,在全区探索推行“1251”网格工作法,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定期召开议事协调会和工作调度会,研究协调解决网格内重大事项,整合志愿者、社区民警、物业公司等多方服务力量,组建敲门问需队、便民服务队、平安守护队、睦邻调解队、爱心关怀队五支志愿者服务队,牢牢守住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协同配合,构建便捷高效服务体系。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紧密结合,街道(镇)按照管理权限“吹哨派单”,集合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城关街道南苑社区推行“六事工作法”,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30余件。三里洞延安路社区沁华园网格党支部搭建“五方联动”平台,组织物业党支部、网格员、志愿者和社区党组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联动解决小区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难题。印台街道顺金社区开设“金彩周末”兴趣班,为易地搬迁群众子女提供免费特长教学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对安置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考核工作】

紧扣“四个突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我区积极探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方式,修订目标任务考核细则,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效提升考核精准度,激励全区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考核对象突出“分级分类”。按照趋近归类的原则,对考核主体分“层级”,将列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的对象划分为镇(街道)、党委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社会管理部门、执法监督部门、公共事业管理部门、涉农工作部门、群团部门、驻区垂直单位9个类别以及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正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委托考核干部4个层次,用“分类思维”进行考核,提升考核针对性和有效性。

指标设置突出“精准精细”。结合工作实际“分领域”构建差异化指标体系,既注重全面,又凸现特色。聚焦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方面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一镇(街道)一策”,采取“基本指标+专项指标+特色指标”方式,合理设置定量与定性指标;有针对性地增设特色指标,突出亮点,实行量化计分;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切实做到分类考核,精准着力。

考核方式突出“多元多样”。实施多方印证的考核方式,多元优化“满意试卷”。通过述职述廉、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实地查核等方式,综合运用督导督查、巡视巡察、审计等多种途径相互印证,实现对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全方位考核。同时充分吸收政务服务及相关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扩大有知情度关联度服务对象的参与率、样本率,力促考核聚民心。

结果运用突出“实干实绩”。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注重运用考核结果识别干部、评价干部、选拔干部,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让目标责任考核真正成为衡量工作能力、评定干部优劣的重要标尺。同时注重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考核工作的精准性、全面性。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四项措施”聚力专项治理提效能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聚焦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机关工作效能问题,聚力专项治理,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服务型高效机关。

细化整治内容。制定印发《深入开展工作效能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将严格请销假制度、规范干部借调、从严发放津贴补贴、严禁违规兼职取酬、严明干部人事纪律、在编干部“吃空饷”、履行党员教育管理职责等内容纳入专项治理范围。针对专项整治重点问题、督导检查方法,对区委各督导检查组成员进行培训。组织全区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认真开展自查,目前,排查出问题49个,并按要求建立了整改台账。

坚持鼓励激励。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要求,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工作实绩和单位推荐上报情况,严格程序,严把考察(考核)、公示、任职等关口,近期,提拔干部36人、调任3人,晋升公务员职级51人,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动力,提振干部士气。

注重一线淬炼。国庆期间,选派区级机关204名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新选派104名干部参与全区一级交通卡点疫情防控值守查验工作,抽调1名科级干部、7名年轻干部到区疫指办实践锻炼,抽调13名干部参与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让党员干部真正在一线淬炼作风,锤炼本领。探索建立镇(街道)与部门领导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从区级部门提拔6名干部、交流3名科级干部到镇(街道)锻炼,从镇(街道)提拔3名干部、交流5名科级干部到区级部门任职,丰富工作经历,增长才干。

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落实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信访举报查核机制,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畅通干部作风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构建投诉查处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扩大有效监督范围,形成监督合力。持续开展干部人事管理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基层动态】

印台街道:党建领航助推“两新”领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印台街道不断加强“两新”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支持“两新”领域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基层堡垒强、典型示范优、先锋模范强、社会效应好的“两新”领域党建格局,激发了“两新”领域党建新活力。

铜川安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服务提质、和谐共促、文化浸润”的发展思路,点燃红色引擎,赋能安泰发展,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先后被授予“五星级非公有制基层党组织”“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非公党建现场教学点”等称号,“让党旗在安泰飘扬、让党徽在岗位闪光”荣获全省优秀党建品牌。

陕西铜川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党建领航、普惠民生”的核心理念,以实现党建与企业双赢为主线,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助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先后被授予“四星级非公有制基层党组织”“印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铜川福岗消防器材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切实做到把企业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