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印台区委组织部:五步“廉”动打造清廉机关
来源:本站    人气:6507    发布时间:2023-02-24

清廉铜川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印台区委组织部认真对照市区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系统谋划,做实举措,深入推进,通过政治强廉、党建引廉、制度固廉、文化润廉、正风护廉五步“廉”动,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

政治强廉,筑牢思想根基。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务会、周例会以及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第一议题”,作为组工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第一堂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补钙铸魂”。推行“读、听、说、考”四步学习法,开展“每天读书1小时”“1分钟快问快答”“党风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精心制作“廉洁套餐”,切实提高组工干部学纪知纪守纪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党建引廉,夯实组织支撑。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构建“支部书记主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党建责任体系,将党建主体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抓总有方案、活动有计划、落实有步骤。对党员思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分析,对支部工作推进、责任落实情况定期自查,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把廉洁教育、廉情分析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形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

制度固廉,织密廉洁防线。分层分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新提拔干部、新调整干部、新入职干部,坚持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促进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对承担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事前监督谈话”,打好“预防针”,树牢“风向标”。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落实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信访举报查核机制,切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制度,确保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文化润廉,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融在经常,在组工干部中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注重以案为镜常敲“廉政钟”,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倡廉促廉。加强支部文化建设,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党史故事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红色经典诵读、“春来攀登展朝气、凝心聚力再出发”登山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清廉家风建设,利用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采取写“清廉家书”、贴“清廉标语”等方式,引导机关干部及家属建立干净的生活圈、清朗的社交圈,有效推动红色家风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双促进。

正风护廉,树立良好形象。积极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通过抓监督、抓整改、抓教育,提高组工干部廉洁意识、树立“务实、清廉、高效”的组工干部新形象。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三走进”工作法即走进基层访实情、走进焦点听民意、走进矛盾破难题,让组工干部在密切联系实际、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中涵养“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注重发现和培养廉政典型,及时表扬在工作中乐于吃苦、主动担当、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积极营造学榜样、当先进、作贡献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清廉机关建设的“加乘”效应。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