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狠抓作风建设
来源:本站    人气:7267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工作措施》《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清廉印台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精心研究部署,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

高站位抓部署,提升思想认识。区司法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认真讨论,专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区司法局《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方案》《关于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工作措施》,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了更好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落实在岗位职责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成立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党组书记、局长牵头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责任层层传导、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增强了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高质量抓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系统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司法行政业务知识等内容。采取“组织+个人”同步学习,“纸上+线上”同步推进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鼓励系统干部坚持撰写学习笔记,保证学习不间断;持续组织系统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学习《大学》《中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风”元素,每季度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出题、监考,组织系统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测试,真正做到以学促思、以学促用、以学促干。 

高标准抓融合,提升工作质效。区司法局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各项工作落实同频推进,深度融合。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力在社区矫正各项工作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1件,调解成功459件,调解成功率99.5%;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1件,挽回经济损失37万余元;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受众上万人;编发“一周一案三问”以案释法案例28例84问;推荐遴选全区“法律明白人”450人;为全区94个村(社区)安装公共法律服务公示牌;在局机关设立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公示栏,在9个基层司法所设立司法所政务公示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在高速路口查验点带班值守,局机关干部在包抓村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机关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的良好工作环境。

高强度抓落实,提升整改成效。聚焦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情况,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整改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区司法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问题台账,设立干部作风问题举报箱,积极整改全省第八批“百日督帮”反馈问题,全力改进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局党组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持续改进提升,塑造对党忠诚、勤学善做、担当尽责、清正廉政的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激浊扬清鼓正气,履职尽责显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改进作风、整合职能、优化服务、忠诚担当,以永不停歇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为印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