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换“心” 印台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来源:本站    人气:1620    发布时间:2022-12-02

4.jpg

澄澈蓝天下,阳光映照在暖黄的楼体上留下大片光亮,浅灰色的空调外机与焕新的玻璃窗整齐排列着,窗前的梧桐早已染上温暖的赤橙,初冬的草坪却不肯褪去茂绿葱茏。干净整洁的院子里,孩童滑板车与地面顺滑的摩擦声一阵阵划过,老人执棋抚须神采奕奕,居民活筋舒骨欢笑连连,一幅安逸舒心的宜居画面就在眼前。“这小区改造,改到我们心坎上,实在是个大好事!”年过八旬的刘老先生从漫步机上下来,热情地说道。

建于1999年的印台区城关街道方泉小区,因历时较长致使道路破损、屋面漏水,加之外墙无保温层,给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退休的冯先生说:“我是2000年搬进小区的,在这生活了20多年。楼体没保温层,雨雪天楼顶漏水,排污管道时不时也会堵塞,闹得常和楼下楼上发生口角。院子没绿化,路面坑坑洼洼的,都不敢撒手让小娃儿跑。”一旁的李阿姨补充道:“院子缺路灯,有时跳舞回来,黑漆漆的,还怪吓人的。”

2019年,该小区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试点小区,总投资1381万元财政资金,分别对楼体与室外两个方面进行重点改造,并与相邻的三个无人管理小区拆墙合院,联动改造,将合四为一的新小区统一命名为“方泉小区”。

“今年冬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室内明显变暖和了,随手栽的洋葱都长高开花,能当个观景了。”阳光下散步的李女士笑呵呵介绍道。在楼体改造上,对外墙与屋面进行了重新粉刷,使其兼顾了美观与保温性能。此外,还对楼体雨水管与排污管进行了更换,既解决了居民日常起居中的下水问题,又达到了城镇污水提标减排的目的。

室外改造上,拆除并新建了混凝土路面,因地制宜重新规划了绿化带,喷播植草、栽种乔木,增添了活泼的景观绘画墙,让小区任何角度都能将盎然的绿意尽收眼帘。同时,在小区东北侧创设健身角,添置了各类室外健身器材。刘老先生一边在轮盘上推手一边说:“以前这一片地是乱土堆,一下雨到处都是泥。现在,建了这个地,大伙每天早上都可以在这锻炼身体。”此外,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在小区内部增设了路灯、景观灯以及单元门监控设备,让晚间出行的居民也能充分感受到便利和安全。

5.jpg

“改造中,我们还通过设立优质的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大家的精神需求。”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高鑫说。方泉小区目前住着320户约680人,人员结构上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让增添适老化公共服务设施成为小区改造的重点之一,因此“日间照料中心”由需而生。日间照料中心位于方泉小区内部,于2022年8月开始试运营,内部设有书画室、阅览室、助浴室等功能部室,致力于为小区老人提供精准服务。此外,为减轻老龄群体做饭压力,保障老年人营养需求和身心健康,专门设立了可供40人同时就餐的多功能餐厅。餐厅工作人员钱女士介绍,自从餐厅开设以来,来就餐的老年人不断增加,基本上每日能达到20至30人同时就餐,看到老年群体对饭菜味道赞不绝口,对定价直称实惠,自己心里也感觉十分温暖。她还笑着说:“经常能看到一起来的老同志们在饭桌上有说有笑,交流次数的多了,邻里关系也加深了。上次,有两个阿姨刚吃完饭就约着晚上去广场跳个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据了解,印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4亿元,计划全区128个小区,涉及居民11979户,目前84个小区已完成改造,剩余44个已复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来源 微印台)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