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推进“三化”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本站    人气:2982    发布时间:2009-06-18

在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印台区把抓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作为实践载体,狠抓落实,促进区域经济争先进位。

一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基础。以做大规模、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为目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继续抓好苹果新建园和补栽补植,力争到2015年全区苹果挂果面积稳定在30万亩。同时,积极发展壮大烤烟、樱桃、蔬菜、肉蛋禽等特色种养业。加大科技服务支持力度,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整体升级。实施品牌战略,加大营销力度,打响九州龙果、春蕾鸡蛋等品牌。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积极引进知名农业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扶持哼瑞养猪、大匠农科等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通过订单农业、农户入股等多种形式,形成合作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发挥龙头企业对基地建设和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苹果特色产业发展,针对农户技术服务、小额信贷、农产品销售、信息咨询等方面的需求,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方法,进一步健全技术、资金、市场、信息、人才等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产业化提供有力保障。大力支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积极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先后引进了陕西九州、世纪明瑞等果业龙头企业,苹果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2008年,全区果农人均苹果纯收入3269元,较2006年的1683元增加了1586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2213元,较2006年的1139元增加了1074元。今年以来,新栽苹果4.1万亩,干杂果5060亩。全区苹果总面积达29.7万亩,农民人均果园3亩。1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区107个村实现了电、路、讯三通,99个村通了油路,46个村实现了集中供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推进区域工业化,打造区域经济的加速器。按照“区域发展工业化、工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特色化”的思路,围绕打造四个十亿元产业集群,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集中力量培育壮大2-3个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对财政贡献大、对群众增收致富作用明显的主导产业。把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顺金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突破口,高起点、高水平地做好园区规划,依托园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项目、企业入区发展,推进产业聚集。同时,各乡镇围绕资源和农产品加工,规划建设小型工业园区,以园区带动镇域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激活民间资本,发展个体经营、中小企业,充分释放全民创业的活力和潜能,依靠民资民力振兴区域经济。目前,投资1.9亿元的明瑞果蔬汁、投资5000万元的玉华洗煤厂、投资3000万元的彩色包装生产线等14个项目已经投产;投资1.1亿元的百万只蛋鸡生产线、投资9800万元的万吨果库、投资5000万元的3万吨铝合金圆锭等17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投资2000万元的果业配套物流等21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推进城镇化,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把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点,突出民俗文化和建筑风格,统筹产业布局、人口环境和功能定位,高水平做好城镇建设规划。通过政府投入与社会融资相结合的办法,破解城镇化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服务能力。深化户籍、土地流转等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产业和人口向城镇聚集。积极争取关中百镇和省市重点镇建设项目,实施重点突破战略,通过重点城镇的示范引导,带动其它乡镇加快发展。7个建制镇的1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405.5万元,自来水、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镇主要道路全部硬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有线电视实现全覆盖。通过规划立镇、服务兴镇、产业强镇,小城镇商贸、服务、住宅一体化体系初步形成,聚集功能日渐显现。7个建制镇和2个较大独立工矿区非农业人口达到12.97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55%。

此外,印台区还把开发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按照“保护为主、规划先行、高点起步、稳步推进”的旅游开发方针,通过合理规划,市场运作,积极开发区域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第三产业的主导性作用。依托陈炉镇独具特色的民俗民风、民艺民膳,浓厚的陶瓷文化内涵、陶瓷古镇风貌,不断丰富果乡瓷都文化,挖掘旅游内涵,提高印台知名度。以210国道为轴线,打造姜女祠、马莲湖、金锁关等景点的北线人文生态旅游线路,以305省道为轴线,打造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秀明故里惠家沟、果业重点乡村田园风光等景点的东线现代农业观光游线路。按照“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要求,加大旅游配套产业项目建设力度,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投资57万元对美食街进行了全面改造。编制农村集贸市场规划50个,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99个。深化210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为旅游兴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