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风采】程言永:妙笔丹青绘就出彩人生
来源:本站    人气:13317    发布时间:2022-04-11

编者按: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先进典型是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广泛宣传、展示拔尖人才风采,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向身边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让爱岗敬业、砥砺奋斗蔚为风尚、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活力、汇聚动力、形成合力,奋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3_副本.jpg

程言永,1972年7月出生于铜川市一个普通矿工家庭,自幼喜爱书法、绘画,立志要做一名书画家。

1988年以美术专长生考入铜川师范学校,后进修于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多年的学习与实践,打下了坚实的书法、绘画基础。参加工作后,多半数的工资被他用于购买各种字帖、画册、画材,他专心研习书画,手不释卷,废寝忘食。他钻研技法,一笔一画去改进。无论是临摹、写生还是创作,他都认认真真,一次不行就多次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他常说,学好书画是他一生的追求。

6_副本.jpg

30年笔耕不辍,他领悟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书画家,只有深入学习传统文化并到大自然中去观察、体验、探索,方能增才智,聚灵气,创作出有感染力的好作品。渭北山川沟壑、苍松古柏、村舍田园是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他对景写生,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经过长年累月坚持不懈的努力,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语言和书画风格。在他笔下,渭北塬区风情类水墨画,大气磅礴,气势如虹;花鸟虫鱼在他笔下妙趣横生;村舍田园独具匠心,引人入胜。书法技艺博取众长,有章法、有美感,运笔成熟。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在省市各类大赛、征稿中获奖,《秋峦潺壑》在第二届陕西省社区文化节上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一等奖,《诗意》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评为《喜迎十八大陕西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二等奖。

2.jpg

程言永现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副主席、铜川市山水画研究会主席、铜川市美术家协会代理主席。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组织成立了印台区书画家协会和印台区美术家协会,为书画艺术人才搭建交流提高平台。他在书画领域不断追求探索的同时致力于培养学生,多年来培育各类美术人才5000余人,其中200余人进入各类专业美术院校深造。常年组织书画家开展义务书写春联、书画进军营、进校园活动。连续举办印台区农民书画作品展览五届,成功举办“亦书亦画”书画作品学术交流展览三届,特色书画展已成为印台区响亮的文化品牌,极大地促进了印台区文化事业发展。

程言永表示,作为一名书画文艺工作者,我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践行文化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锐意进取、奋发向上,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做出更多更大贡献。(人才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