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风采】赵树良:执着耕耘的“麦田守望者”
来源:本站    人气:4656    发布时间:2022-03-14

编者按: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先进典型是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广泛宣传、展示拔尖人才风采,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向身边榜样学习、向先进典型看齐,让爱岗敬业、砥砺奋斗蔚为风尚、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活力、汇聚动力、形成合力,奋发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_副本.jpg

正月刚过,空气里还透着丝丝寒意,寂静的原野还没有完全褪去冬装,田地里的麦苗却已返青。这天清晨,在绿绿的麦田里,一个人时而俯下身子仔细观察,时而在本子上认真记录,以至于裤腿鞋子被露水打湿而浑然不觉。

他就是正在麦田里查看小麦生长情况的区农技中心农艺师赵树良,他解释说,“虽然气温整体开始回升,但是一旦出现寒潮天气,小麦就可能会产生冻害,如果在这个阶段发生冻害,就会影响幼穗分化,从而影响产量,因此早春加强小麦田间管理非常重要。”

赵树良1991年从农业院校毕业后就一直奋战在基层农技推广一线。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总能在印台的田间地头、沟沟岭岭见到他的身影。三十年如一日,岁月在他清瘦的脸庞刻满皱纹,时光染白了他的头发,但是他无怨无悔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永恒。

3.jpg

作为“国家黄淮冬麦区旱薄组区域试验铜川点”“国家苹果病虫害综合危害损失评估试验铜川点”和“陕西省渭北旱地小麦新品种审定试验铜川点”的负责人,他始终坚守在试验一线,每个环节都细心严谨、躬身力行,以确保每个试验成功。在他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试验点多次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在小麦育种方面,他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参与选育的铜麦5号、铜麦6号,先后获得省市级科学技术奖4项;主持选育的铜麦11号、铜麦7号通过了陕西省2020-2021年度小麦新品种审定试验;参与制定的《铜麦系列品种配套集成技术》获得全省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在植保工作方面,他勤奋好学,业务精湛,对我区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苹果、樱桃、花椒的各种病虫害一清二楚,对百余种农药的特性了如指掌。有时农户打来咨询电话,赵树良为了更直观地了解“病情”,就赶到田间地头为庄稼“号脉”“开方”。农户视他为“良医”,他视农户为亲人,每年上百次的跑下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尊重。由于业务实绩突出,多次获得省市级农业系统先进个人、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4.jpg

赵树良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生活上艰苦朴素,一碗面或馒头咸菜就能对付一顿饭,一件衣服穿到破旧也不舍得扔。他常说,“我常年在田间地头行走,一身黄土半身泥,再好的衣服也穿不出个啥”。他媳妇也说,“给他买的好衣服、好鞋子,有时候急着下乡也顾不上换,水里泥里的跑,把皮鞋当成胶鞋穿。”

“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尽心出力,既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对组织的信任交出的答卷。”这位献身“三农”30余年的农技工作者,凭着对党和群众的赤诚忠心,生动地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的为农情怀。(人才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