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六期
来源:本站    人气:38980    发布时间:2021-08-23

【人才工作】

 “人才专班”助力企业解难纾困

我区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人才服务工作机制,发挥“人才专班”作用,因企施策、精准服务,帮助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深入调研,绘制需求“任务单”。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区级行业部门、园区管委会等职能单位深入周陵农业园区、顺金工业园区、陈炉陶瓷园区内重点企业实地走访、蹲点调研、现场办公,全面了解企业现状和发展需求,摸清号准企业需求“脉络”。召开“精准帮扶解难题”座谈会,与企业管理层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充分讨论、深入分析、综合研判,逐项研究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任务清单,确保措施能落实、有效果。

主动服务,铺就发展“快车道”。立足企业需求及发展方向,坚持“单个问题专项解决,系统问题会商解决”的服务思路,工作专班及各专门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分解任务清单,优化工作流程,为每个难题“量身定制”解决办法。注重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搜集整理促进企业发展优惠政策47项,向企业提供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政策适用指导,同时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政策落地有效,操作规范有序。着眼企业长远发展,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开展企业技术人员实用技术技能提升培训班,激活企业发展人才动力。

精准发力,助推企业“加速跑”。以“全方位帮扶、精准化服务”为目标,设置专门工作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指导,有效解决部门与企业信息流不对称、项目申报衔接不顺畅等问题;落实中小企业发展各级补助资金、设备购置补贴等,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就近就地为铜川智谷同创科技公司招聘安装施工、调试维护等亟需人才20余人,协调解决用水用电、员工食宿及冬季取暖等问题;针对铜川森海果业公司在梨树低温冻害预防等方面问题,协调建成气象监测站1个,发放烟雾筒60套。


【基层党建】

 “链条式”促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我区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以“三大链条”为切入,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构建共治共享共融的发展新格局。

“协调链”下活“一盘棋”。按照“党建引领、联动共治”原则,建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平安办、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密切配合,镇(街道)党委统筹组织实施的联动共治体系,融合带动驻区单位、区级职能部门等,搭建多方齐参与的服务模式,实现服务管理全方位全覆盖。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全区城市社区网格化党建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联席会,印发《关于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工作方案》,实现“分工合作”到“合作分工”的转变,推动各行业同向发力,助力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优化链”共织“一张网”。按照“便于服务,便于管理”原则,依托片区、居民小区等,及时优化调整网格,逐步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目前,23个社区共划分为76个大网格片区,下辖275个小网格,共有网格员275名,其中党员8名。优化后的大网格片区成立网格支部12个,吸纳辖区退休老干部党员、社区报到在职党员、网格内专业技术党员“入网进格”,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建成“群议访”工作室,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目标。

“培育链”激活“一池水”。把“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将党建引领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城关街道南苑社区党委在“拆墙并院”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红色“家”物业服务模式,常态化与居民群众对接需求,为业主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三里洞街道延安路社区充分调动网格内老党员、物业公司党员职工、业主委员会党员参与城市基层治理,探索成立红色物业工作室,有效解决各类物业纠纷问题;城关街道鑫光社区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成立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支部书记的红色物业党支部,形成“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方融合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有效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


 非公和社会组织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有新样

我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突出红色主基调,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强化党建引领,营造红色氛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从安泰(集团)党支部传来,五星红旗迎风冉冉升起。“七一”前后,印台区非公和社会组织披上了鲜艳的中国红,各党组织组织党员职工升国旗、挂横幅、贴标语,以红色为“底”营造浓厚氛围。恒通村镇银行LED屏滚动播放祝福语,武术协会免费发放印有庆祝活动标识环保袋,王石凹街道商户门口一面面五星红旗,成为街头靓丽的风景线。同时,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主题书画展等活动,花样“表白”党的百年华诞。

汲取榜样力量,追寻红色足迹

坚持把组织活力转换为发展动力,持续深化“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系列活动,调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通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见行动”等活动,鼓励党员争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党员职工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秀明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各党组织还先后赴照金革命纪念馆、马栏革命旧址、梁家河等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精神洗礼。

创新活动形式,抒发红色情怀

各党组织精心策划、认真排练,通过诵读、歌唱、表演等多种形式,抒发对党和人民的炽热情感,充分展示“两新”领域党员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本色和立足当下、拼搏奋斗时代风采。润民达康党支部举办“礼赞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武术协会开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宏大民爆党委组织千米长跑比赛活动,青志协党支部把党史学习带进“四点半”课堂,播下红色种子,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各党组织还组织观看《血战湘江》《金刚川》《古田军号》等红色影片,激发党员职工爱国热情,催生实干动力。

学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史增信、明理、崇德、力行,充分用活用好教育资源,“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印台党建网交流学习知识,“线下”积极发挥党建指导员优势,面对面专题辅导,搭建“微党课”“好故事”平台,分享党的百年奋斗史等,让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抗战老兵、“残疾人手工作品”义卖活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新时代党员职工的精神风采。 


【基层动态】

阿庄镇:“加减乘除”答好为民服务“四道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阿庄镇坚持用好“加减乘除”法,解码为民服务“方程式”,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渠道,答好“增收题”。坚持“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思路,大力培育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干杂果种植等产业项目,创建苹果花椒示范园,促进产业特色化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建立乡贤联系制度,吸引在外企业家返乡投资;充分利用荒地、闲置厂房开展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源。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减流程,答好“服务题”。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分析研判,制定提升方案,累积改造排水渠9140米,修建生产道路3220公里,加装路灯120盏。积极对接铜川感恩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逐村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上门+代办”服务,为其缴纳医保,办理临时救助、退役军人补贴、不动产登记证等,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乘效能,答好“品质题”。开展“清洁家园”和“绿化家园”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清理“三堆六乱”,栽种绿化树木、花草绿植,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绿色生态家园。组建文艺小分队,开展巡回演出,举办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颂扬传统美德,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除隐患,答好“稳定题”。以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着力为群众解“除”难题。开展防汛防滑应急演练,加强防疫摸排管控和知识宣传,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组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对重点区域开展护村巡逻。发挥“乡风评议队”“乡贤说事室”作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等,为乡村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