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四期
来源:本站    人气:10829    发布时间:2021-06-26

【换届工作】

“四个先行”全力做好乡镇换届工作

乡镇集中换届启动后,我区坚持“四个先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乡镇换届各项工作。

安排部署先行。印发《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区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业务组、基层指导组、监督检查组、材料宣传组、联络保障组5个工作组,对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进行明确,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组织召开换届专题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同时制作换届工作流程图,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严格程序流程,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综合研判先行。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无任用推荐、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向区委推荐情况,综合平时掌握情况和巡察、考核、信访、审计等成果,对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总体运行、功能结构、干部储备以及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真正做到民情民意清楚、班子情况清楚、存在问题清楚、应对措施清楚。目前,已按程序对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审核,形成镇(街道)研判结果。

宣传动员先行。深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应谈尽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通过印台党建网等,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提醒卡等,及时宣传“十严禁”纪律要求和换届风气监督举措,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同时,健全舆情风险监测及应对机制,对重要情况、突发问题等,迅速反应、积极应对,认真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严明纪律先行。通过组织学习“一书一卡”、开展表态承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等,确保单位一个不落、人员一个不漏。选派换届风气指导监督员,深入走访、明察暗访,全程实施换届风气监督,防范化解风险。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多部门协同联动,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同时充分利用“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全方位、全覆盖织密监督之网。


【老干部工作】

“三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近年来,我区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固本强基夯实领导力。成立离退休干部工委,选好配强支部班子,配备专职副书记,增强班子战斗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按照每个支部每年财政预算5000元,党费补助5000元的标准落实党建活动经费,支部书记每月300元、支部委员每月100元的标准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工作补助。同时理顺老干部党组织关系的管理,将隶属于区直机关工委的区人大、政协和老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组织关系划转至离退休干部工委,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工委对离退休支部的领导作用。

充电蓄能提升覆盖力。注重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采取外出培训、专题辅导、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展开覆盖轮训,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作为“带头人”履行抓党建的能力。同时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等活动,以史为鉴激励老干部担当作为、发挥余热。

作用发挥提振感召力。积极组建“红色传承 银发生辉”离退休干部党史宣讲小分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立村志编撰指导小组,协助村志编写,成功出版发行《邵家沟村志》《那坡村志》等,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充分发挥老干部特长爱好,举办“致敬英雄爱我中华”全市离退休干部书画交流展印台主场和“崇尚英雄放歌明天”老干部书画微展等,展现老同志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自身建设】

让实践活动成色“实”足

区委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程,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增强为民履职能力。

坚持定位“高度”,优化整体布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农技培训、民生改善等重点内容,制定出台一批惠及群众的政策和举措,同时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齐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学党史办实事”月报告及评议制度,定期对标、适时评议,主动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

提升服务“温度”,彰显为民初心。在包抓的阿庄镇湫洼村,实施“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计划,分批次开展种养殖、烹饪、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积极争取苏陕协作扶贫专项资金2万余元,用以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对接,改造村内排水渠4.24公里、生产道路硬化2.5公里以及水肥一体化项目580亩等。同时邀请区级优秀拔尖人才史军平大夫、区中医医院专家团队为群众进行义诊和健康宣传,为行动不便的村民解决看病难等问题。

增强实践“深度”,确保走实走心。将实践活动与组织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建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实际问题,引领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深入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精准为民服务“零距离”。持续深化“人才+”行动,开展“送医”“送教”“送技术”等活动,大力推广“电商人才+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为群众增收开辟新渠道。高质量抓好乡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领头雁”、城市治理“新标兵”和为民服务“好干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三举措” 让服务“持久长效”

城关街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心愿征集”精准服务。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和“五访一优”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常态化开展征集群众“微心愿”活动,并及时研究对策、制定措施,发动党员干部通过“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为群众送温暖”等活动,精准发力为群众“圆梦”。目前,征集到的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12项问题,已完成7项。

“小城热线”便捷服务。开通“7天×24小时”小城便民服务热线,坚持“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服务理念,落实“谁接电话、谁受理、谁负责”的首接负责制,为群众提供教育、医疗、低保、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方面信息咨询和业务办理。同时,由相关办站定期汇报服务情况,街道纪委跟进监督,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的服务目标。

“入户上门”贴心服务。通过预约代办、“一窗式”受理等服务模式,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入户参与高龄补贴资格复审,防灾减灾技能、就业政策等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知晓率。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作用,入户为行动不便群众代缴电费和天燃气费,协助做好残疾等级升级变更等,贴心服务到“家”,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