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让每个果农都成为技术能手
来源:本站    人气:7838    发布时间:2021-08-13

8月初的铜川市印台区,已是果挂枝头,呈现出丰收景象,田间果园里,果农们来回其间,按照区果业中心专家培训时讲授的作务技术,实施夏季田间管理操作。

“最近,由于持续性高温和高湿天气影响,加之部分果农采果后清园不及时、管理不到位,部分果区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早期落叶病,我们要迅速制订防治方案,发布防治技术要点,走进各镇各村、田间地头,围绕如何防治病虫害及受灾后果农如何快速进行自救等,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操作、互动交流指导的方式对果农开展现场技术培训,要引导果农积极科学合理进行夏季果园管理,使果树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树。”在印台区果业中心会议室,中心主任杨红刚面对夏季苹果田间管理再强调。

1.jpg

“斑点落叶病也常侵染幼嫩的苹果树叶片。这种病多在春梢生长初期和秋梢生长初期完成侵染,并很快发病,造成落叶。防治这两种病害,果农应注意加强土肥水管理,实现果树合理负载,从而增强树势;在清洁果园的基础上,还要注意保护剪锯口和前期的预防工作。这些细节,在生产中都不可不慎。”在广阳镇西固村果园里,印台区果业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善美现场对该村果农传授夏季果园田间管理技术。

当前正值夏季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印台区果业发展中心、园艺工作站统筹安排,适时在全区开展了夏季果园管理培训工作,全面掀起夏季果园管理热潮。

2.jpg

据了解,印台区夏季田间管理培训,按照区镇村三级联动,共同推进工作,区级积极邀请省市果业技术专家指导工作,把关培训内容与形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区开展技术培训;乡镇果办积极动员,组织果农及时参加培训;村级果业技术员积极带头行动,争做新型管理技术领路人。充分发挥村级“百优”果业技术员对果农的指导与推广作用,使百名村级果业技术员指导带动千名果业技术明白人推广新技术,千名技术明白人指导带动万名果农应用新技术。

在采访中,印台区园艺工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陈善美介绍说,以夏田间管综合技术操作示范为主,印台区不断创新果农技术培训模式,重点突出“两类培训”,即先由区园艺站组织全站专业技术人员到全区五个苹果生产重点镇办对“百优”果业技术员进行系统培训,再由“百优”果业技术员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果业技术骨干和果农在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示范操作培训;“一个督察”,即在“百优”果业技术员在执行培训果农任务期间由区镇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现场督察,实地查看培训情况、检测培训效果、查验工作日志;“三个主要”,即开展以腐烂病防治、早期落叶病防治、苹果幼园拉枝为主要内容的夏管综合技术培训,做到培训重点明晰、技术要点突出、群众简便易学。

“培训模式的创新既扩大了培训范围,又延伸了果业技术传播触角,打破了传统单项灌输式、接地气不够的培训传统,提高了果农在培训中自主交流的积极性,乡土人才的作用发挥明显,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印台区鑫鑫兴合作社郭文兴高兴地说。

“我家这5亩果园,都是按照培训时学到的科技知识作务的。你看这颜色、这果形,达到了精品苹果的要求。再看看我家的果园,通过技术改造,已成为现代果园的一个样本。今年会卖上一个好价钱。”红土镇肖家堡村果农王新全说。

像王新全这样的果农技术人才,印台区有1万多人,成为印台区特有的科技兴农发展特点。

“让每个果农成为技术能手,是印台果业人的夙愿,也是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实现科技兴农,科技兴果,把印台苹果作务成品质苹果、精品苹果。”印台区果业中心主任杨红刚说。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