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三期
来源:本站    人气:13493    发布时间:2021-05-14

【人才工作】

激活乡土人才发展动能

近年来,我区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培育力度、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激励保障,着力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培育,让乡土人才“专起来”。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开设特色“农匠”培训班,“面对面”为种养大户传授生产经验;围绕提升群众致富能力,开展烹饪技能、编织技艺、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选派果业乡土人才赴洛川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乡土人才“提档升级”。去年来,开设各类培训班43期,累计培训6200余人次。同时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基地,聚焦产业发展,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农创客”“土专家”,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搭建平台,让乡土人才“动起来”。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动效应,释放乡土人才势能。选聘百名优秀果业乡土人才,细化网格化责任片区,通过果业服务“大篷车”巡回苹果栽植村组,将政策、技术、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联系帮扶果农740余户,辐射果园面积4900余亩。整合科技特派员资源,强化“挂牌服务”“技术托管”支持保障,致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升产业发展“造血”功能。开通“农技110”服务热线、农技“指尖课堂”、果业服务公众号等,根据群众需求点对点开展技术扶持。

优化环境,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坚持人才向乡村一线集聚、政策向乡土人才倾斜。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分类管理、跟踪服务;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帮助“土专家”“田秀才”和销售经理人领衔成立农业合作社、产业园,支持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提高“两代表一委员”中基层优秀人才比例,选拔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增强乡村振兴“动力源”;持续加大乡土人才宣传表彰力度,用心用情筑好服务“暖巢”,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


【远教工作】

“指尖课堂”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我在西安打工,不能经常回社区参加学习,自从有了‘指尖课堂’,在手机上学习视频、互动交流,使我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印台区流动党员郭鑫蕊激动地说。

创设党员远程教育新载体

今年以来,印台区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中心工作,在抓好党员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的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指尖课堂”学习机制,以印台党建网手机版为载体,通过微信平台建立学习交流群,组织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及广大群众开展学习,为党员参加学习搭建起新的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我年纪大了,腿疼行动不便,参加不了集体学习,有了‘指尖课堂’真好,在手机上打开学习视频,参加学习讨论,再也不用担心脱离党组织了,感觉党时刻就在我身边。” 印台区老党员张敏霞动情地说。

提升党员远程教育参学率

南苑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娟娟说:“‘指尖课堂’为党员及群众提供了新的学习平台,让他们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学习,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率,破解了学习集中难、时间保障难的问题,是大家学习的好帮手。”

印台区定期征求基层党组织关于党员教育、产业发展、农技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党员及群众的学习需求精心准备资源课件,每月在印台党建网上传更新党员教育、技术培训等学习视频,发布学习通知及要求,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及广大群众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实现党员远程教育“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实现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

“指尖课堂”既解决了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以及由于其他原因未能正常参加集中学习党员的后顾之忧,又能让党员及群众不受时间、场所限制,利用工作、生产生活闲暇之余,根据个人情况在工作场所、田间地头等环境下轻松愉快学习,确保务工学习两不误,休息不休学,误时不误学。

印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文立表示:“组织开展党员远程教育‘指尖课堂’学习活动,旨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及形式,突破党员远程教育发展瓶颈,补齐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学习短板,实现党员远程教育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有效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


【自身建设】

三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区委组织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要求,扎实安排部署、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实践结合,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安排部署有“高度”。及时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谋划部署,明确学习目标任务要求。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逐月安排学习活动内容,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组织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学习教育有“深度”。坚持把学习党的历史作为必修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邀请专家辅导学、观看专题片和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形式激发党员奋发有为,通过举办“学党史、守初心、强业务”主题党日活动、党史知识测试、组工大讲堂、“读书会、朗诵会、故事会”等活动,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探索实践有“力度”。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明确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区、镇两级领导班子换届,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梳理查摆工作存在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做到知行合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三学”模式  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今年以来,城关街道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学习载体,积极推行“三学”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水平。

整合资源“集中学”。利用党委扩大会,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区各类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及各级决策部署。探索列席旁听工作机制,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依托“街道党校”,组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基层社会治理等课程,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服务基层能力。

书记论坛“交流学”。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由街道党委书记牵头,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围绕基层党建、镇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采取汇报交流、经验推介、互动问答等模式,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行动自觉。

外出取经“实践学”。组织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赴西安新城区,通过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学习物业党建联建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引领党组织书记拓眼界、谋思路,探索群众满意、服务便捷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目前,欧景台小区、郦景小区分别成立物业党支部,方泉小区成立网格党支部,并选举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为解决基层社区治理难题夯实了根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