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二期
来源:本站    人气:12236    发布时间:2021-05-10

【基层党建】

“五字诀”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

我区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截止3月2日,全区72个村和23个社区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高点站位谋划“早”。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方案,对选情复杂的重点难点村分析制定工作预案,将所有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内设4个工作指导组,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具体要求、方法步骤等进行系统培训,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

深入调查底子“明”。根据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时间节点及具体要求,扎实开展“清底、清账、清访、清风”行动,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了解村(社区)“两委”现状以及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对上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集中解决班子不健全、干群矛盾突出等问题,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党务公开栏、党建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相关知识,引导党员和群众增强民主法治观念,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抓住关键措施“实”。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全面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流程。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省外人员、境外返乡参加选举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健康申报,建立畅通上报处置机制,发动党员干部利用短信、微信、QQ等方式,引导本地人员减少大规模聚集。

严格程序把关“严”。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把握相关政策,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杜绝漏洞。同时,加强重点环节的指导,组织各指导组,对候选人推荐、考察审核、名单公示、选举大会等重点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监督,有效防止违背民意、违反程序和不按章依法办事等问题的发生,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合法性合规性。

强化纪律风气“正”。下发“十严禁”“十不准”文件,向基层印发宣传手册和画报35500份,区镇集中收看《换届工作专题片》109场次。采取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方式,切实增强换届选举参与人员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及时公开换届选举工作监督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举报信箱,设立专门工作小组,受理换届选举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据相关政策及时予以答复,有效维护良好的换届环境。


【干教工作】

领导干部当“老师” 教学相长促提升

“刚才听了爱龙书记的党史专题辅导授课,不灭的红色记忆使我心潮澎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这是印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后,机关干部王睿的心得感悟。近年来,我区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在以讲促学、教学相长中聚共识、提能力、促发展,不断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区级领导带头讲 保证“高质量”

“聆听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区级领导的精彩授课,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将更好地弘扬‘三牛’精神,深耕‘三农’事业,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阿庄镇镇长罗学民激动地说。

我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深入调研、精心选题,带头到区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以及包联镇办、分管(联系)行业部门等开展专题辅导授课已成为常态,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更接“地气”。为了把课讲好讲透,上讲台的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搜集案例素材,突出主题准备讲课讲义,既讲透核心要义又讲清具体要求,既总结经验做法又查摆短板不足,帮助学员不仅弄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更弄明白“为什么学”,着力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主题深入讲 实现“真解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在红土镇党员干部“微讲堂”现场,党委组织委员梁瑜开启了她的授课模式。

像红土镇一样,我区各镇(街道)、各部门积极推动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登台讲课,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锤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健全机制常态讲 做到“重实效”

区委印发《2019-2022年铜川市印台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知,明确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增强表示,“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干部先后上讲台授课辅导180余场次,受众7300余人次。”

在授课安排上,根据学员特点和培训需求,制定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在授课内容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业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特长,引导学员全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中省市区决策部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将中共党史列为必学必讲内容,提升了培训学习实效性,实现了培训教育成效最大化。


【远教工作】

“指尖课堂”破解党员教育难题

我区积极探索“指尖课堂”学习机制,丰富党员学习内容及形式,突破党员远程教育发展瓶颈,最大限度满足习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扎实有效开展学用活动。

聚焦短板“立题”。针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以及由于其他原因未能正常参加党员远程教育集中学习的党员等群体,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摆党员学习教育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综合分析研判,结合新媒体发展特点,制定印发《党员远程教育“指尖课堂”学习活动方案》,拓展党员远程教育工作的服务功能。

突出重点“破题”。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在落实好“固定学习日”制度的同时,创新党员远程教育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党员远程教育“指尖课堂”学习活动,补齐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学习教育短板,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覆盖面和参学率。

紧盯实效“解题”。每月上传更新“指尖课堂”学习内容,定期发布学习通知及要求,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平台建立学习交流群,以印台党建网手机版为载体,组织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开展学习,并围绕学习内容进行讨论,使流动党员务工学习两不误,行动不便党员休养不休学,未正常参学党员误时不误学,提升党性修养,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


【基层动态】

红土镇: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近年来,红土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建强头雁队伍,培育骨干力量。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对照“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注重把学历高、年纪轻、能力强、热爱基层工作的人员选进“两委”班子。全镇12个村、2个社区全面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积极实施村干部“头雁培育”、党员“素质提能”和后备干部“梯队升级”三项工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筑牢战斗堡垒,激发党建活力。深入推行“双制双线三帮三评”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十个一”工程,创新推行“1+5+X”主题党日模式,不断深化“弘扬秀明精神,争做先锋党员”等活动,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全面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党组织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等7个方面提升,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幸福红土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主抓产业体系,提升带富能力。深入推行“三个一”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体系,积极实施果业提质增效、畜禽产业升级、苗木花卉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整合“四大工程”,形成“北果、川木、南林、西樱”产业格局。持续整合现有的32个村级集体经济,采取“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加快集体经济从“重数量”向“提质量”转变。2020年,全镇7个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40万元,2个村收益突破100万元;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实现收益1236.9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