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老师” 教学相长促提升
来源:本站    人气:10106    发布时间:2021-03-18

“刚才听了爱龙书记的党史专题辅导授课,不灭的红色记忆使我心潮澎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这是印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后,机关干部王睿的心得感悟。近年来,印台区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在以讲促学、教学相长中聚共识、提能力、促发展,不断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区级领导带头讲,保证“高质量”。“聆听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区级领导的精彩授课,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将更好地弘扬‘三牛’精神,深耕‘三农’事业,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阿庄镇镇长罗学民激动地说。

在印台,区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深入调研、精心选题,带头到区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以及包联镇办、分管(联系)行业部门等开展专题辅导授课已成为常态,培训内容“干货”满满,更接“地气”。为了把课讲好讲透,上讲台的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搜集案例素材,突出主题准备讲课讲义,既讲透核心要义又讲清具体要求,既总结经验做法又查摆短板不足,帮助学员不仅弄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更弄明白“为什么学”,着力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主题深入讲,实现“真解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在红土镇党员干部“微讲堂”现场,党委组织委员梁瑜开启了她的授课模式。

像红土镇一样,印台区各镇(街道)、各部门积极推动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登台讲课,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党性锤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健全机制常态讲,做到“重实效”。印台区委印发《2019-2022年铜川市印台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知,明确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印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增强表示,“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干部先后上讲台授课辅导180余场次,受众7300余人次”。

在授课安排上,根据学员特点和培训需求,制定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在授课内容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业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特长,引导学员全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中省市区决策部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将中共党史列为必学必讲内容,提升了培训学习实效性,实现了培训教育成效最大化。(来源:铜川日报  通讯员:王辉 王雯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