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一期
来源:本站    人气:13750    发布时间:2020-12-03

第11期


【基层党建】

动态监测找“病灶”  集中整顿祛“顽疾”

——我区探索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监测整顿机制

村“两委”成员做群众工作方法不多、责任心不强,信访矛盾化解不及时,群众意见大……广阳镇刘家沟村曾是当地出了名的“烂杆子”村。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中,广阳镇党委将刘家沟村列为整顿对象,矛头直指上述“病灶”,制订详细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整顿以来,该村强化学习培训内提素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树形象,培树出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陈强强,促使“烂杆子”村最终实现蝶变。

今年以来,我区对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表象和因素,合理设置监测指标,探索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监测整顿机制,着力补齐短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精准选配,持续用力抓整顿

“你们验收完销号了,我们的第一书记是不是就要撤回了?”印台街道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小平向区委组织部考评组提出了他的疑问。“我们这第一书记来村上以后抓班子聚合力、理思路谋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了我们村‘两委’一班人,村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越来越好了,大家都舍不得他走。”印台街道刘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忠说道。

年初以各党(工)委为单位,我区在农村、社区、机关、非公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软弱涣散因素大排查,动态消除软弱涣散因素,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该纳入的全部纳入、该整顿的坚决整顿。对排查确定的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根据存在的主要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整顿,印台街道刘村第一书记人选就是经过区委组织部反复酝酿确定的。

聚焦问题,靶向施策促整改

阿庄镇汉寨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得牛介绍说:“一开始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心里还有些不好受。集中整顿以来,镇村干部齐心协力,化解信访积案1起,处理矛盾纠纷5起,健全规章制度4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们三季度全镇考核位列前三呢。”

整治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我区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大力开展“补齐短板、本真提升”行动,推行“一支部一策略”,靶向施策,标本兼治。针对“五类村”问题,采取思想整顿、组织整顿相结合,建立党员干部到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初心洗礼教育、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教育培训等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统筹兼顾,凝心聚力促发展

走进金锁关镇何家坊村改造一新的村级活动场所,瞬间被标准化的厅室布置吸引。“今年软弱涣散整顿期间,区镇村坚持问题导向,三级联动形成合力,为解决村上办公条件落后、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我们单位无偿将以前的烟站划转给村上,并划拨120万元经费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完成后区市场监管局配备了价值9万元的办公设备。”市烟草公司派驻金锁关镇何家坊村第一书记孙飞虎在汇报整顿工作时说道。

我区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为突破口,以化解信访矛盾、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坚持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整合各类惠民富民政策,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支持,实行整顿工作“一盘棋”,确保取得实效。


【人才工作】

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库  吸纳培养有为青年

我区选拔各行业优秀青年编入人才库,为优秀青年人才搭建成长和干事创业平台,引导各类青年人才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严把选才质量,让人才“出类拔萃”。严格选拔条件,从返乡高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专业技术人才、实用技术人才等优秀青年中,选拔40周岁以下,责任心强、业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青年人才。采取自我推荐和组织推荐的方式,由候选人提交《登记表》、获奖证书、职称、学历证明等材料,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公示等程序对候选人的品德素养、能力、业绩等进行全面考察,考察通过后,统一纳入“青年人才库”管理使用。

抓好监管问效,让人才“大显身手”。结合入库人才专长和特点,将首批入选的26名优秀青年人才,细分为公共管理、企业管理、宣传文艺、文化教育等6个服务类别,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探索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根据青年人才参加志愿服务场次、发挥实效等情况按标准赋分,并将青年人才现实表现和积分情况反馈所属行业部门或所在单位,促使青年人才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近期,文化教育类青年人才已搭建起“四点半课堂”学生课外教辅阵地,为220余名中小学生讲授课外知识,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激励保障,让人才“朝气蓬勃”。强化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团结凝聚、联系服务,建立优秀青年人才联系机制,在“评先推优”、选配团干部、推荐青联委员、党政后备干部时,优先考虑入库的优秀青年人才。主动了解青年人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在学习、工作、生活上给予充分的支持、关心和帮助。组织入库青年开展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广泛宣传优秀青年人才先进事迹和取得的成绩,着力激发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


【基层动态】

红土镇:小小“微讲堂”释放“大能量”

红土镇创新开展党员干部“微讲堂”,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大能量”。

每周一课,推动学习常态化。坚持每周三定期开讲,每次由3名干部主讲,相关领导进行点评,每人时长不超过15分钟。讲授内容由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学思践悟的内生动力。

每周一讲,锤炼干事硬本领。以“激发正能量,伴随我成长”为主题,以人人参与、上下互动交流的方式,党员干部现身说法交流思想、分享心得,既锻炼了胆量和勇气,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同时增强了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截止目前,32名党员干部通过“微讲堂”分享工作方法和经验体会,达到了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提升的目的。

每周一学,学以致用出实效。每周通过讲微课、听感悟、学经验,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等,紧密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同时通过“互联网+”模式,依托微信群、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远程教育等,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城关街道:“三确保”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按照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要求,城关街道提前谋划,为按期换届创造条件,打牢基础。

提前部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及时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各级有关换届选举通知等,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由包抓领导负责,深入村(社区)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意愿,征求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意见和建议,对影响换届选举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细致排查,妥善解决问题困难,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协调推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开展街道巡察工作,由党委统一安排,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基层干部“四风”、“三资”管理等为切入点,对3个社区进行了全面巡察。结合村“一肩挑”研判整改提升工作,拓宽研判整改范围,推行“一村(社区)一研判一整改”,找准问题,精准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基层换届的突出问题。目前,巡察反馈社区的9方面共性问题及村、社区研判的15方面问题正在逐一整改。

灵活方式,确保班子配备到位。建立谈话机制,深入各村(社区),针对目前班子运行、“两委”及监委班子配备、履职等情况与现任班子成员谈、与党员群众代表谈,多方收集意见建议。建立测评机制,以现场测评为主要方式,目前已完成3个社区“两委”及监委班子、班子成员、网格员的履职测评,将对测评较差的班子及干部提醒谈话,鼓励后进。建立后备干部推荐机制,以填写推荐表的形式,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群众对新一届“两委”及监委班子、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初步人选意向。目前,各村(社区)已完成预判。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