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九期
来源:本站    人气:11871    发布时间:2020-10-15

第9期


【干部工作】

优化年轻干部全程培养选拔链

今年来,我区不断优化育、选、管、用年轻干部全程培养选拔链,着力打造一支状态良好、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发现储备,打造源头活水。针对年轻干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的实际,采取公开招录招考、定向调配选调生等措施,吸收高学历大学生,不断拓宽年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研判、年度考核、无任用推荐等结果,将年度考核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年轻干部人才库。目前,全区年轻干部人才库储备干部189人。 

注重培训培养,提升能力素质。依托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初心洗礼再教育活动,充分运用“一心多点”干部教育培训模式,通过专题讲授、现场体验、社会实践、情景教学、互动教学、音像教学等六种培训方式,让年轻干部增素养、提能力。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赴盐城市亭湖区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在学习中补齐“短板”,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推动发展。 

注重实践锻炼,促进本领过硬。制定《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办法》《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制度》,把年轻干部放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同时选派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42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以及条件艰苦或急难险重等岗位墩苗培养、加钢淬火,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本领。

注重管理监督,推动健康成长。加强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完善年轻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引导年轻干部担当干事、成长成才。积极实施“暖心工程”,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干部带薪年休假、生日送祝福、生病住院慰问等关怀制度,让年轻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增强归属感、获得感,更好履职奉献。

注重选配使用,确保用当其位。把经过民主推荐、严格考察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到科级领导干部后备队伍。牢固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重一线的用人导向,坚持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中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对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使年轻干部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今年来,全区选用40岁以下年轻干部27人。


【考核工作】

多维度“刷新”考核办法

今年来,我区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办法,科学、准确地评价干部工作实绩,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突出政治标准,紧扣脉搏有“深度”。内容设定上,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共性指标基础上,将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的实际成效等情况纳入其中,推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担当,树牢凭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

突出过程考核,科学精准有“力度”。平时考核通过“分类管理、分级考核、分级负责、统一审核”方式进行,主要掌握干部一贯表现,重点了解干部工作实绩、担当作为等情况;专项考核重点掌握干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情况;年度考核通过个人述、大家评、普遍谈、专门核等程序化操作,同时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情况,统筹分析研判,相互印证补充,不断提高考核工作整体水平。

突出结果运用,举贤任能有“温度”。强化“三项机制”运用,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与干部的评先树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问责追责等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尤其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工作实绩不突出等9类不符合评优情形之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彰显奖优罚劣的导向作用,切实激发起实干担当的“鲶鱼效应”。


【干教工作】

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精品思维”

近年来,我区干部教育培训从“精品”需求出发,通过优课程、强师资、建阵地等举措,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新突破。

设置“精品”课程。根据培训需求、干部特点,精心、科学编排“菜单式”课程,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用好省、市两级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加大干部在岗培训比重,全力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赴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照金纪念馆、延安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崔家沟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守初心、担使命。分批选派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185人赴盐城市亭湖区挂职锻炼、跟岗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本领。

建强“精品”队伍。依托区委党校师资,聘请省市专家担任特聘教师,及时把市区两级优秀拔尖人才,各级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学有专长的业务性干部,基层一线行业领域的优秀代表纳入师资队伍,形成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师资队伍。加大名师培养吸收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持续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先后选派专职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进修学习、跟岗锻炼20余人次,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打造“精品”阵地。加强区委党校理论教育阵地和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打造“秀明精神+党性锻炼”核心课程体系,推动党性教育培训全面提质。深挖郭秀明精神“富矿”,从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领域推进特色课程开发,充分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讲好“郭秀明故事”。郭秀明纪念馆被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建设类现场教学点,开发的《初心点亮人生的明灯》现场教学课入选铜川干部网络学院“好课程”推荐目录。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三力齐聚”强化离退休党员管理

近年来,城关街道持续激活离退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科学布控“激活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与街道、社区的深度融合,在街道、社区分别成立“夕阳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北街社区“银辉”党支部,实现上下联动、规范管理。依托街道、社区党员活动阵地,设立党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等,及时满足党员多元化学习和活动需求。

结对共建“聚合力”。搭建“支部联动、党员互助”平台,夕阳红党支部与银辉党支部结对,组织开展“党旗下的银辉践行者”座谈会等,坚定党员发挥余热的信心和决心。街道机关党支部与夕阳红党支部结对,以“忆初心、担使命、勇作为”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分享离退休党员初心故事,激励年轻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北街社区党总支与银辉党支部联动共治,开展红色教育和走访慰问活动,为社区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凝聚发展“向心力”。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同时围绕全局性工作,广大离退休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尚的情操,退职不褪色,用自身丰富的经验为城关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加油鼓劲,充分展现了自身价值与作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广大离退休党员铭记身份,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和引导员;疫情防控期间,30余名离退休党员捐款出力,成为激励年轻党员干部奋进的榜样。


红土镇:探索推行“双制双线三帮三评”工作机制

近年来,红土镇探索推行“双制双线三帮三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两项制度”转作风。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红土镇村(社区)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红土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干部严格实行考勤登记、请销假、工作日志、周汇报月总结季报告年述职、工作通报、督查考核等制度,对第一书记和村(社区)干部工作落实、统筹协调、责任问责等进行全方位、无缝隙式管理,督促干部认真履职,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双线积分”强管理。出台《红土镇党员干部“双线”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党员“双线”积分台账,各支部实行“月评比、季汇总、年总结”制度,年终累计积分低于“警示线”的,在党支部帮助教育的基础上,镇党委举办学习班,帮其提高进步;累计积分突破“榜样线”的,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各级评先树优的优先对象。同时,建立“一人一档”党员管理档案,将党员加减分情况表、评先评优情况等纳入党员个人管理档案,使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三进三帮”出真招。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进三帮”,即“走进农村,帮脱贫强村;走进农户,帮富民增收;走进地头,帮扶助解困”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各村制定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联系项目资金,助推村集体经济项目定盘实施。各支部建立“三进三帮”活动开展情况公开进度表,大事实事办理、项目进展、开展培训、走访群众等活动开展情况一目了然,不断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苦干实干、积极作为。

“三评活动”见实效。出台《红土镇村(社区)党员、干部、班子“三评”制度》,各支部每年开展一到两次,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民主评议班子活动,通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认真查找不足、限期整改落实。同时,把“三评”结果与村干部工资绩效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