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八期
来源:本站    人气:10900    发布时间:2020-09-03

第8期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我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选优配强队伍、锤炼过硬作风、完善保障机制,为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扎实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深入学,提站位,扛实责任担当。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主题教育为统揽,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印台大讲堂”、“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等有效载体,学严查改、融会贯通,提高政治站位、扛实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郭秀明精神这一印台本土资源,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郭秀明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初心洗礼教育,实地感悟“进取、创业、负责、奉献、拼搏”,尤其是郭秀明“用生命搏击贫困”的精神,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实干奋进、担当作为。

优班子,强队伍,凝聚各方力量。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村干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入手,严把“选、育、管、用”关口,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并精心组织参加省市区各类示范培训班,提升村干部履职本领。2019年组织村“两委”干部20人到江苏亭湖学习发展村集体经济经验,区招商、农业、就业等职能部门统筹各镇(街道),结合发展产业需要,适时组织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组织相关同志外出学习,拓宽视野、借鉴经验,激发发展集体经济活力。注重在培育“造血”力量上探索,健全人才引进机制,高标准打造苹果专家工作站,积极实施乡土人才“百千万工程”,汇聚140余名设施农业实用人才到我区创业,打造“懂农业 、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不竭动力。

筑堡垒,夯基础,提升组织功能。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择优筛选周陵、上店、阿庄、东王和北神沟5个“一肩挑”示范村,分别由区委常委联系包抓,定期对班子运行、党员教育、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蹲点指导,示范带动全区村“一肩挑”质量整体提升。将全区农村163人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人才库管理,定期开展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培训,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富能力。坚持动态监测、集中整顿原则,认真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2018年以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个。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聚力打造了红土镇庞家河村等6个标准化省级示范村,不断提升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凝聚力、战斗力。

抓机制,促长效,巩固发展成果。把强化机制保障、巩固发展成果贯穿建强基层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过程,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倒逼主体责任扛牢扛实。严格落实村干部补贴和“四支队伍”管理制度、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法人制度等,严管理、促规范、拓成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行以“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为主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先后实施集体经济项目76个,打造集体经济示范村20个。目前,全区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以上37个。2019年实现整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13.6%下降至0.67%。


【人才工作】

精绣人才促脱贫“并蒂花”

我区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基层发展能力,为全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精准选将,为集聚英才“施妙计”。采取技术咨询、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中医药、陶瓷、旅游等重点领域各类高技能人才,为印台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加强与高水平大学交流协作,高标准打造苹果专家工作站,以产业链集聚打造人才链,汇聚高层次产业实用技术人才到印台创新创业。鼓励引导退休教师、医务人员、科技人员、文化工作者等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工作,落实和完善税费减免、贷款贴息、财政补助、用地扶持等优惠政策,支持创业实力强、有回乡创业意愿的优秀本土人才返乡投资创业。

健全机制,为人才强区“蓄势能”。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制定出台《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活力。将人才助力脱贫攻坚资金纳入综合预算,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人才工作的经费投入,并保持逐年增长,不断夯实人才助推脱贫攻坚的资金基础。

创新载体,为脱贫攻坚“送秘方”。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与产业、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人才作用发挥的紧密结合、有效衔接,推动多元参与,实现共同发展。探索形成“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人才”脱贫模式,创新推行果业乡土人才“百千万”工程、名师送教“大篷车”、“家庭医生签约”等活动载体,建立全区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重点领域人才编制“周转池”,构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有效促进了区域人才资源高效整合,推动各类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主战场集结。

优化环境,为英雄显现“赏马褂”。坚持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主阵地,对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才,在提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逐步实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提高“两代表一委员”中基层人才比例,将优秀人才代表纳入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范围,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考核工作】

用“措施清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我区树立实干实事实绩导向,以措施清单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细化措施清单,倒逼干部真抓实干。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措施清单》,内容包括抓牢理想信念教育、精准实施各类培训、厘清工作责任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以及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等6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与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紧密结合,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坚持“三项机制”导向,画像选贤任能。落实干部选任和考核研判制度,对工作实绩突出、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复学等重点工作以及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联席研判机制,汇编典型案例,通过业务培训、派驻监督等形式,抓好容错情形在实践工作中的运用;综合运用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研判等方面工作责任认定结果,对于存在符合“下”的6大类31个具体情形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加大持续问效力度,督促干部履职作为。把干部担当情况作为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班子研判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着重了解党委(党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想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情况,督导工作落实,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基层动态】

印台街道:支部“预警” 让党员“星”光闪耀

印台街道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弱项,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支部预警、党员评星”活动,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颜色预警,打造品牌支部。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评比、颜色预警”活动,从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特色亮点等方面设置党支部评分细则,根据评比结果设置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等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原则,在“蓝色”党支部中实施“示范”工程,鼓励争创品牌,打造亮点,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黄色”党支部中实施“提升”工程,根据四色预警打分标准严格开展自查,查缺补漏,比学赶超;在“橙色”、“红色”预警党支部中实施“整改”工程,挂牌督战,让预警党支部知底线、明红线。

党员评星,擦亮党员名片。将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纳入积分考核管理,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探索建立考实考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实效的“5+X”党员星级化评价体系,根据5个共性指标,评出党性政治星、纪律作风星、责任意识星、示范表率星、信念坚定星;针对不同类型党支部党员制定的X个个性评星指标;明确党员星级评定红线,对信仰缺失、不履行义务、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的党员进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定资格。党员评星后,各党(总)支部在活动阵地醒目位置制作悬挂十星党员光荣榜,让“十星”党员“红光满面”,让“低星”党员“红脸出汗”。

观摩评比,提升活动实效。根据基层党组织考核评定结果及党员评星工作完成情况,选出标杆党支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以及党建资料员到标杆党支部进行现场观摩,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充分挖掘工作亮点,交流经验做法,通过碰撞思路火花,将问题摆在“台面上”,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不断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具有特色的基层党组织。

结果运用,汇聚追赶势能。稳步实施党建清单式管理办法,每月月初给各党(总)支部印发任务清单,联合督导组每季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党(总)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放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并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党建目标考评体系,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


城关街道:念好“四字决”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城关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访、评、帮、考”为主要举措,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

层级精准监测“访”。建立“三级预警”监测片区,2个村作为最基本的“作战单元”,发挥党组织书记,村民小组长,机关、村党员干部作用,构建起2个总片区,9个分片区,41个网格片区。通过“日常走访监测、每月例会研判、季度党委研究”三项机制,重点监测研判“两不愁、三保障”、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以层级监测体系,实现片区内的人、事、物等精准监测。

激活内生动力“评”。在“分类管理,评星定级”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运行的基础上,开展“红星+”监测模式,重点针对村集体经济、标准化村卫生室、农村人居环境、水、电、路、讯、网络等基础设施以及爱心超市等进行常态化监测考评,结合每月研判结果,全面推进“五星文明户”、一强四好示范户等评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用活用好政策“帮”。组建“尖刀班”,街道主要领导任总指挥,6名分管领导任班长,抽调21名负责“八个一批”具体业务、工作能力强的骨干精英,按照每班3-6人的配置,分别组建基础信息、兜底保障、就业扶持、住房安全等7个尖刀班,坚持走访“村村覆盖、一户不漏、户户精准”原则,逐村逐户走访,用好用活扶贫政策,实现“缺啥补啥、少啥帮啥”,确保精准帮扶,精准施策。

坚决防止返贫“考”。对监测预警和提醒的家庭,简化办事程序,开设“绿色通道”,科学考量,研究分析预警指标;对二级提醒户和因重病、灾害、意外事故等临时性、突发性事件导致“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群众及时明确责任人、包抓干部,落实帮扶措施,全面进行帮扶;对确实困难较大,短期内不能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群众及时启动相关识别程序,坚决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为决胜脱贫攻坚打牢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