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七期
来源:本站    人气:7398    发布时间:2020-08-07

第7期


【基层党建】

“四个课堂”锻造脱贫攻坚“精锐之师”

我区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分级分层分类对全区“四支队伍”进行全覆盖培训,锻造脱贫攻坚“精锐之师”。

创建“初心课堂”,筑牢思想固根基。发挥“全国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同志的榜样作用,依托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四支队伍”开展初心洗礼再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与随机相结合方式,对照郭秀明找差距找短板,常态化开展党性淬炼实践,“重温、回归、再塑”郭秀明精神,滋养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 激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开设“理论课堂”,增强实效提能力。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党校+教学基地”培训模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对“四支队伍”进行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用活“网络课堂”,拓宽渠道全覆盖。组织全区“四支队伍”参加全市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网络培训班,以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端为载体,采取“屏对屏”方式开展培训,内容涵盖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新部署、新政策,党建促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不断满足多元化、差异化学习需求,做到疫情期间不停学、充电时间不间断。同时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等平台作用,实现网上脱贫知识学习全覆盖,促使“四支队伍”做到政策通、“一口清”。

打造“实践课堂”,脱贫一线写担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三不愁两保障”突出问题,全区“四支队伍”力量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结合中省督导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等,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逐项补短清零,全面整改提升。同时,“四支队伍”化身防汛救灾队,扎根基层一线,树旗帜强引领、亮身份作表率,让“党徽”始终在“逆行”队伍中闪耀。


【人才工作】

各方英才脱贫一线建功业

我区采取“四个一批”人才工作法,引导各类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主战场流动。

选派一批党政人才进村帮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五强行动”“学习郭秀明,争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模范共产党员”等活动,实行领导包片、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区委常委挂帅下沉,以镇(街道)为单元组建专班,每周到基层指导工作,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推进。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及时对96个帮扶部门及870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镇(街道)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优化整合,探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促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提升,全区“一肩挑”实现100%。组建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扶贫联盟”,打造了一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

聘邀一批专家教授贡献才智。采取兼职、咨询、讲学、技术入股、“双休日工程师”等方式,邀请赵政阳、杨文智、梁俊等省市专家教授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通过集中授课、现场示范讲解、技术指导等形式,开展樱桃病虫害防治、苹果花期冻害后管护、苗木花卉种植、畜禽病疫防控等实用技术培训, 精准服务贫困村脱贫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陕西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多次到王石凹街道帮助解决养羊、养鸡等脱贫产业发展方面遇到的难题。2018年以来,各类专家累计开展脱贫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30余场次,联系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20余人,培训种养殖能手840余人,直接服务群众1800余人次。

组织一批专业人才下乡服务。创新实施“人才+”行动计划和“农技110”帮扶行动,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作用,持续开展“送医”“送教”“送技术”活动,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30余场次,受益群众3.6万余人次。整合科技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资源,向贫困村全覆盖派驻“科技特派员”,强化“靶向”发力、“挂牌服务”、“技术托管”,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抽调骨干医护人才,成立医疗帮扶分队,义诊32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物价值4.35万余元,切实筑牢健康扶贫防线。开通名师送教“大篷车”,通过示范观摩、互动研讨、专题讲座,为城乡教师搭建互相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同时对14名因身体原因不能随班就读的贫困适龄儿童少年,坚持送教上门,确保教育扶贫“一个人不能少”。

育强一批乡土人才固本强基。开展“百优”果业技术员引领示范帮扶行动,细化“百优”果业人才网格化责任片区,明确脱贫攻坚重点服务项目,联系帮扶果农740余户,辐射果园面积4900余亩。引导“土专家”“田秀才”和销售经理人领衔成立专业合作社、产业园8个,打造全区苹果产业发展样板标杆。组建周陵园区企业“专家教授+技术员+技术能手”农业技术脱贫攻坚队,对周边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培养樱桃、苹果、设施蔬菜种植能手410人,带动发展樱桃种植112户、大棚蔬菜栽植40户。大力推广“电商人才+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推动特色农副产品触网销售,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新渠道。


【基层动态】

金锁关镇:聚“五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金锁关镇以“党建引领,凝聚五力”为抓手,自觉扛牢扛实抓党建促脱贫主体责任,带领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实践初心使命。

提升领导力。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求实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评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线三评”(“线上+线下”“组织评价+党员评价+督导评价”),将脱贫攻坚融入“三会一课”,为脱贫攻坚注入奔康“催化剂”。

激发战斗力。修订完善《金锁关镇四支队伍管理办法》《第一书记列席镇党委会办法》、“333”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和“三评比”制度等,着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将责任分解到人,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区专班联系、书记镇长包片、镇“九大工作组”精准推进,416名干部包抓620户贫困户,413名干部包抓2595户非贫困户,将党建脱贫深度融合,稳步推动工作。

增强发展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规范全镇集体经济合作社各项运行、管理、分配制度,形成强有力的组织架构。依据各村地域条件,精准研判,按照“长短结合”、“三产”融合、优势互补的思路,形成“135”产业发展思路,贫困群众增收基础不断强化,产业结构整体优化。运用“123”巩固提升工作法,以石林景区农产品展示交易大厅,助推全镇及全区农产品销售,以镇级集体经济食用菌生产基地项目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激活创造力。理清思路探索出移民搬迁“23字要点”、脱贫攻坚“双向靠拢”连心卡制度、“163”“331”工作法等47条创新举措,全面激活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以“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互动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在春种秋收之际开设“田间地头小课堂”等,同时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设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宣传栏,先后已推送信息230期,全方位展现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导向和攻坚实干、矢志脱贫的浓厚氛围。

凝聚源动力。严格落实“镇领导干部十必须”和“三评比”工作法,多措并举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月例会制度,严明纪律规矩,让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标榜先进,思齐典型。党委书记挂帅,靠前指挥,班子上前,各负其责,全体干部出战,勤学善思勇作为,确保作风硬、脱贫赢。镇党委成立镇脱贫攻坚督察组,重点检查“四支队伍”在岗情况、工作推进与落实情况,当日全镇内通报督查情况,并与“三评比”、绩效考核等挂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红土镇:上好“三堂课” 唱响“幸福歌”

红土镇紧紧围绕“讲好理论课、抓好落实课、念好发展课”总要求,全面推动“理论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推动大发展”,唱响红土“幸福歌”。

用活“云学堂”,讲好理论课。通过学习强国、远程教育、微信等平台,定期有针对性的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和培训,学习党的各项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及各地先进经验,不断开拓视野,增强本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聚焦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和镇党委中心工作,助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开展“微讲堂”,抓好落实课。开展进农村、进农户、进地头“微讲堂”,从柴米油盐到教育医疗、从家长里短到生产生活,与贫困户静下心来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精准把握每户家底,为群众算好资源账、经济账和产业账,宣传好党的最新理论和各项惠民政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

推动“有名堂”,念好发展课。着力构建“党建+”发展模式,根据“党建领航、支部结对、领导抓点、组织建强、党员示范”扶贫工作模式,深挖“幸福红土”党建品牌内涵,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干部队伍。按照“优果、扩牧、兴林”总体思路,持续推进“10+4”产业发展模式,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城关街道:“三举措”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城关街道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与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凝聚激情干劲助推事业发展。

理论学习强内功。利用“街道党校”“社区党校”等,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分组讨论、交流心得、集中考试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截止目前,“街道党校”开课2次,“社区党校”开课15次,覆盖辖区村(社区)党员干部100余人。

教育管理严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定期报告、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四册积分”管理,让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管理。每季度由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对党员落实制度及季度积分情况进行研判,对随意应付、思想不重视、制度落实不力的,由党组织书记提醒谈话,拒不改正的,在党员大会上通报批评。

为民服务显初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广泛参与扶贫帮困、文明引导等志愿者服务;主动参与“逐梦圆梦”大走访,为群众圆梦微心愿;主动投入“红色网格支部”建设,公开个人“二维码身份证”,为网格内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截止目前,共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32次,覆盖党员200余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