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六期
来源:本站    人气:7368    发布时间:2020-07-10

第6期


【基层党建】

打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我区突出政治功能,围绕提升组织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效、三年上台阶”的思路,聚焦基层基础,聚力示范达标,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精准规划,高效联动,基层党组织布局整体优化。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统揽性工程,区镇两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区村党组织进行分类排队,制定创建规划,按照每年不少于30%的比例创建达标村和示范村,分三年时间实现村村达标。整体布局上,以红土、广阳、阿庄3个镇的村为重点,342国道为主轴,星状分布,先行创建示范村,分批依次延伸,推进全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中,采取区级牵头部门主抓、责任部门紧抓、包抓部门常抓的联动模式,对照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和评分细则,深入开展“争强创优、示范达标”活动,抓好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自我提升与上级支持、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争创达标与推进工作“四个结合”,层层把关指导、精准精细推进,逐项评估、逐村验收,打造一批区域可复制、面上能借鉴的省级示范村,为全区村党组织树立标杆。

补短强弱,梯次创建,基层党组织功能整体加强。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抓牢各镇(街道)党委书记主要责任和村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坚持村党组织每月自查、镇(街道)党委每季度研判、区级层面年终组织述职考核评议,对发现存在问题原因从责任查起、整改措施从责任抓起,倒逼责任落实。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扶贫局成立联合工作组,抓住年初、年中和年末重要时间节点,对照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41条”和“七个方面”点对点督查指导,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因村施策,既抓申报速度,又抓创建力度,对软件提升不足的,重点从业务指导、完善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方面提升;对活动场所硬件不规范、不达标的,加大改造和资金支持力度。对改造提升的活动场所,重点从场所规划、功能部室的整合来打造。近年来,先后拨付300余万元支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

聚力提升,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作用整体凸显。把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抓手,以提质增效、示范引领,促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持续开展“学秀明见行动,强党建促脱贫”和“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组织动员各包抓帮扶部门以组织共建、党员结对、工作联抓、活动联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提升”的思路,以每个村党组织为单元,从优化组织设置、选优配强班子、管好党员队伍、严格党内生活、规范工作运行、强化基础保障、提升活动阵地抓起,严把标准、严格过程、抓点示范、促进提升。全区先后创建标准化省级示范村6个、达标村41个,创建率66.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严肃党组织政治生活,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监测整顿机制。2018年以来,先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改造提升贫困村活动场所23个,全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讲”开启党内政治生活新模式

我区自下而上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书记讲堂”和“党员微课”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开启党内政治生活新模式。

建立制度经常讲。依托“三会一课”基本形式,建立“书记讲堂”和“党员微课”制度,激励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课。“书记讲堂”每年至少开展四次,普通党员联系日常生活、工作实践、成长经历,包括才艺展示、经验分享、技能交流等,突出简洁、灵活、生动的特点讲微党课。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动、普通党员轮流的方式,实现党组织“党员微课”常态化制度化。

搭建平台竞赛讲。结合基层党支部日常开展活动,区级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区级“书记讲堂”活动,邀请熟悉党务、具有党建工作经验的人员、党组织书记所在企业或社会组织党员代表现场点评打分,并择优推荐突出的党组织书记参加上级“书记讲堂”活动。区级“书记讲堂”原则上半年举办一次,确保两年内党组织书记全覆盖、人人上讲堂。

创新载体互动讲。统筹“党员集中活动日”“主题党日”,以及“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对现有党员教育活动载体、工作措施总结挖掘,积极创新,邀请区内外优秀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开展教育培训、专题辅导,拍摄微视频、制作专题片等方式,对标讲、带动讲、互动讲,把“讲政策”“讲道理”模式转换为“作分享”“讲故事”模式,把“书记讲堂”“党员微课”办成党组织书记、党员的“学习班”“练兵场”和“竞技场”。

教育引导激励讲。以党(工)委为单位,在全面掌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员能力素质、工作成效、个人才能等基础上,建立结对帮带制度,企业和社会组织法人,上级党组织主管同志深入党员生产生活,经常性谈心谈话,积极宣传引导,增强上讲台的勇气,灵活方式开展“书记讲堂”“党员微课”活动,先进带后进,使会讲的讲出精品、不会讲的讲出精神、不敢讲的讲出信心,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人才工作】

构建人才“全链条”打造脱贫“新高地”

我区以脱贫攻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目标,拓宽引进渠道,健全培养机制,丰富发展载体,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以若渴之心“谋”才。加强与高水平大学交流协作,成功签约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高标准打造苹果专家工作站,高质量引领产业发展。擦亮周陵国家级农业园区“金字招牌”,挂牌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学研”实习基地,联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印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院,汇聚140余名设施农业方面实用技术人才到我区创新创业。采取技术咨询、顾问指导、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中医药、陶瓷、旅游等重点领域各类高技能人才58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以伯乐之眼“选”才。优化整合教育和卫生健康资源,建立中小学教师、基层卫生医务人员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夯实人才基础,充实人才资源。2016年以来,通过事业单位招聘、振兴计划、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订单招聘等方式,引进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65名,为教育系统引进补充教师232名,切实推进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协调发展。通过区、镇、村三级推荐考核,择优选聘100名优秀务果能手、技术能人、“土专家”“田秀才”,建强果业实用人才队伍,夯实引领产业发展人才基础。

以脱贫之策“育”才。将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纳入整体人才培育长期规划,大力实施人才充电提能工程,增强人才培养的精准性。2018年以来,各行业部门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76期8200余人次,联系培养种养殖实用技术人才120余人。依托陈炉陶瓷示范基地优势,充分发挥李竹玲、孟武成等陶瓷技艺领军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推行陶瓷技艺人才帮带培育工程,培养陶瓷技艺人才64人。依托“印亭扶贫协作”有利契机,强化人才合作培育项目,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等172人,赴盐城市亭湖区挂职锻炼、跟岗学习,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本领。

以生态之质“爱”才。出台《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办法》,将脱贫攻坚各类人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用起来。2018年以来,结合“三项机制”提拔重用优秀扶贫干部80名,占任用干部总数的37.4%。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命名表彰教书育人楷模和最美乡村教师15人,培树张和平、陈有仓等身边先进典型21人,用先进典型引领各类人才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切实转化为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竭动力。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尖刀”出战 全面总攻助力脱贫攻坚

城关街道集结中坚力量,深入各村全覆盖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直击问题,确保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总攻行动全面打赢。

组建“尖刀班”,集中精力攻坚突破。街道主要领导任总指挥,6名分管领导任班长,抽调21名负责“八个一批”具体业务、工作能力强的骨干精英,按照每班3-6人的配置,分别组建基础信息、兜底保障、就业扶持、住房安全等7个尖刀班;党委组织召开组建会,明确各尖刀班工作职责,发挥核心力量,紧盯短板漏项弱项,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事事过硬。

全面“大走访”,精准发力直击问题。按照责任分工,各“尖刀班”坚持走访“村村覆盖、一户不漏、户户精准”原则,全面排查村级档案资料,全覆盖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资料不规范不完善、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享受政策未能“一口清”等问题详细记录。同时,坚持做到走访与政策宣传同步,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全覆盖走访2个村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齐心“补短板”,尽锐出战全面总攻。各“尖刀班”根据工作职能,对发现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分类梳理,及时反馈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集中力量各个击破,确保责任逐一落实、问题逐一整改、整体统一提升。目前,第一轮走访已结束,共梳理问题45条,已整改39条,6条正在整改。


阿庄镇:探索积分制管理 激发脱贫“战斗力”

阿庄镇积极探索创新推行积分制考核办法,实现各村考核有依据、评先树优有动力、脱贫攻坚有活力。

组织机构凝合力。建立以镇党委、政府为考核单位,7个行政村“四支队伍”为考核对象,全年脱贫攻坚阶段性重点工作为考核内容,各分管业务领导班子成员为考核“评分官”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履职尽责。制定脱贫攻坚工作督办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积分制考核表,由镇专项考核领导小组进行动态监督指导,切实凝聚全镇脱贫攻坚战斗力。

考核督办提能力。镇专项考核领导小组采用“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方式,进行现场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四支队伍”到岗等情况,逐项对照进行赋分。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督办单,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全面增强“四支队伍”工作实效。

赋分扣分注动力。每周一例会确定需纳入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内容和完成时限,全面完成任务得7分,办所、分管领导、考核组组长根据督查进展情况,未完成的分别扣1分、2分、3分,同时区级以上单位督察发现问题每次扣2分。每月公布一次考核赋分结果,每季度汇总考核分值与村干部季度考核结果、“四支队伍”评优树模、干部推荐、年度考核等挂钩。

结果运用增活力。在上个季度考核结果基础上,后进的各个基层党组织学习先进典型经验,摒弃落后工作方式,在下个季度持续加压,精准发力,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细抓各批次问题整改、稳抓“三排查、三清零”、狠抓“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总攻行动等,力争在下季度争先创优,全面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