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四期
来源:本站    人气:7649    发布时间:2020-04-28

第4期


【基层党建】

“四支队伍”脱贫一线当“尖兵”

我区积极整合“四支队伍”力量,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精兵强将扑下“身子”。按照“因村派人、人岗相适”原则,采取在机关单位中“选”、在后备干部中“挑”、在领导干部中“配”的方式,选派驻村工作队72支198人、第一书记41人,充分发挥乡村治理骨干作用。按照“三派一不派”原则,在市委选派11名县级帮扶干部基础上,我区又为17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增派17名科级干部,加强帮扶力量,凝聚帮扶工作合力。

精准培训育好“苗子”。将“四支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面对面”集中培训和“屏对屏”网络培训方式,全员轮训“四支队伍”。选派4批次34名“四支队伍”成员赴亭湖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提升,在学习实践中“补短板”,提升服务发展本领。依托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探索建立“初心洗礼”再教育机制,组织“四支队伍”接受思想洗礼,践行初心使命。

常态督导压实“担子”。建立健全工作日志、书面签到、打卡以及考勤认定等制度,确保“四支队伍”考勤严格、管理到位。区委组织部联合纪检、扶贫等部门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驻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四支队伍”履职情况、精准帮扶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督查。先后下发督查通报3期,约谈单位负责人1人次,持续传导压力,实现督查常态化、全覆盖,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驻得下来、扶得扎实、措施精准、成效明显。

激励保障给好“位子”。将“四支队伍”管理纳入部门驻村联户年度工作考核,落实村干部薪酬与脱贫攻坚成效挂钩机制,足额预算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及时拨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经费,督促选派单位落实驻村干部体检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同时将“四支队伍”实绩考核与“三项机制”有效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模、干部选拔、晋级评职的重要依据。2019年来,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优秀干部29人,两名第一书记被命名表彰为铜川市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


【考核工作】

“瘦身”考核细则 发挥杠杆效应

我区不断修改完善年度考核细则,坚持整合优化考核内容、程序,切实提高考核质效。

分餐制考核。为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修订后的《实施细则》根据趋近归类的原则,按照镇(街道)、党委工作部门、政府工作部门、群团部门、驻区垂直管理单位等类别进行分类考核。同时民意调查、“两代表一委员”评价和单位互评权重由8:7:5调整为10:7:3,一个类别一个组“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排名结果更科学。

用活新政策。将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晋升职务职级、工资级别关系挂钩,通过修订相关制度法规、调整考核权重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事项,采取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厘清权责清单,明确工作责任事项。今年全区考核中“一票否决”只保留了“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两个项目。

正反凸实绩。在扣分点上,坚持正向与反向并举,先排队,再定档,后赋分。在正向方面,看单位受到中央和省、市委的表彰、宣传、批示及社会反响等方面的体现,看单位亮点工作的体现,看单位干部队伍的整体风貌;在反向方面,看单位受到中央和省、市委、区委的通报、批评及发生问题等方面的情况。



【干教工作】

“五严五确保”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我区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五个确保,力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严密计划,确保开展有序。结合全区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制定加强干部培训统筹管理为基层减负工作7条措施等文件,紧扣精准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培训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创新设置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专业能力提升、助力脱贫攻坚专业能力提升、人才引领发展能力提升四大系列重点培训班次,确保有序开展。

严格审批,确保培训规范。培训班次严格执行“提前七日申报,一张审批表备案,一日内办结”的“711”审批程序。区级部门和镇(街道)结合培训需求,在征求区级分管领导意见的基础上,提前一周向区委组织部提交培训申报,1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批结果。区委组织部对审批的培训进行备案管理,并将培训开展情况列入巡视巡察、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培训管理规范。

严核内容,确保详实管用。坚持问题、责任导向,将列明需要通过培训解决的问题及培训重点内容作为审批的重要依据,重点就如何解决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方向和目标,以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为抓手,形成“反思—提升—再反思—再提升”培训良性循环,确保学以致用。

严管跟班,确保学习实效。实行“一班主任两委员”跟班管理制度,实现对干部在培训期间表现的全程跟踪和监督考察。建立临时党支部、学习党小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建立学员学分量化管理,根据日常到课率、活动参与度等综合赋分评定,按比例评选出优秀学员,适当予以表彰奖励,不断激活学员内在动力,切实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严督问效,确保成果转化。实行“三个一”培训跟踪问效机制,每期培训结束一周内,主办单位及时完善干部参训表现及考核情况。一旬内,跟班班主任要采用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评估指标,对培训班质量进行全程纪实性评价;一季度内,主办单位撰写培训成果转化参阅类调研报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存档,以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的跟踪问效机制,确保训有成果。



【基层动态】

红土镇: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红土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四个强化”,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确保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镇党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制定印发《“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脱贫巩固具体工作安排》,逐村建立脱贫攻坚任务分解台账,按照班子成员包片、办所主任包村、“四支队伍”包组、一般干部包户的原则,确保任务到村到组到事,责任夯实到人。

强化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统筹“四支队伍”作用,使各支帮扶力量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对区级挂牌的肖家堡等四个村分别成立脱贫攻坚重点村挂牌督战专班,专班组长由党政主要领导一人两个村,相关副职具体负责,每天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断提升帮扶实效。

强化示范引领,确保排查到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存在问题和长效机制大排查。坚持包户干部入户查、村组干部专项查、“四支队伍”研判查、“镇村书记”遍访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整改边销号,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成立脱贫攻坚“三督一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督查组、督导组和督战组,每周巡回各村督查暗访,既查干部作风,又查整改落实,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力促干部工作在状态、问题整改不过夜,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见底清零。截止目前,已深入村组督查21次,现场交办存在问题32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