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二期
来源:本站    人气:8113    发布时间:2020-02-27

第2期


【战“疫”一线党旗红】

组织吹响“集结号” 党员勇当“急先锋”

 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凝聚疫情防控“向心力”。区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成立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等9个工作组,落实工作职责,随时监控疫情发展态势。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一个倡议书、两个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所有区级领导全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按照责任分工,督导所包联部门和镇(街道)扎实有序开展工作,为全区群众筑牢健康防护墙。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调集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日分析、日研判、日调度,同频共振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勇当疫情防控“主心骨”。在进入印台辖区国道、高速出口“门户”位置,设立临时检测站点3个,在区内交通主干线设立临时检测点,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8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103支,设立党员先锋岗510个,把战斗堡垒建到最前沿。组织200余名社区工作者、283名网格员对社区居民进行网格化管控、地毯式排查、全覆盖监控;机关、事业单位1000余名在职党员以“社区来吹哨,党员来报到”活动为载体,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6名第一书记、72个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并肩战斗,全部加入农村疫情排查筛查工作,各类优秀拔尖人才史军平、闫妍、王军红等发挥专业特长,尽锐出战,防疫阻击战在各领域党组织中全面打响。

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全区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身份,投入宣传动员、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一线,集中合力抗“疫”到底。区卫健系统成立专家组24小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40余名党员骨干主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区妇联组建300余人的巾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红袖章+红马甲”行动,通过大喇叭、小快板、短视频等形式,使防疫知识入耳入脑更入心。三里洞街道充分发挥“五访五送”党建品牌优势,城关街道采取“接单、采购、送货”模式,党员变身“专属快递员”,为群众提供精准、快捷、周到的服务,全区党员干部以“最美逆行者”姿态,戮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建立“工作支持+心理关怀+政治激励”机制,走访慰问坚守疫情卡点一线的公安、交通等部门和村组、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下拨专项党费44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捐资捐物60余万元,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开设“战‘疫’一线党旗红”专栏,深入挖掘和宣传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领域先进典型事迹15例,总结推广各单位防控疫情的好经验好做法25个,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三项机制”激励防控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用活用足“三项机制”,激励防控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活用指标促提升。加大评先奖励力度,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记功奖励,优先聘用,优先职称评定,突破年度考核、平时考核评优比例。划拨44万元专项党费支持一线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与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落实一线防疫人员补贴等待遇。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对牺牲节假日、主动加班值班的干部,适时安排补休或调休。

提拔使用勇作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采取优先提拔、优先晋级、优先评聘、优先招录“四个优先”方式,大胆提拔使用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优秀干部。对主动请缨参与省、市、区防控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在政治待遇、物质保障上重点倾斜。对表现突出的2名入党申请人确定为积极分子,激发抗疫内生动力。

结果运用强动能。注重在一线发现、培树和挖掘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营造争当先锋浓厚氛围。对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该使用的大胆使用;对工作中无意过失的,甄别情况,该容的容,该纠的纠;对推动工作不力,急难险重中“掉链子”“当逃兵”的,该诫勉的诫勉,该处理的坚决处理,1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查不力,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真正让“三项机制”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威发力。


陈炉镇:“三到位”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陈炉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全方位宣传组织到位。镇党委充分发挥11名企业党建指导员宣传引导作用,指导各企业党支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作为宣传主阵地,配合宣传条幅、制作板报、发放资料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要求。同时落实企业属地管理原则,由各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企业宣传与管理,做到双管齐下。

全过程服务指导到位。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领头雁”作用,成立6个“党员先锋队”,在体温监测、消毒消杀等防疫一线设立13个“党员先锋岗”。动员企业在强化员工管理、防护管理、应急预案上下功夫,专岗专人,引导党员视“岗位”为“战位”,保证企业复工安全可控。目前,共动员60多名党员主动投身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

全过程主动协调到位。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各基层党组织主动架起与企业的“连心桥”,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整合信息、找准对策,解决员工返岗、食宿生活、物资运输、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问题,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软硬件准备,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辖区已有5家企业按照程序递交复工复产申请。


 金锁关镇:党建引领战“疫”春耕两不误

金锁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动抗疫、春耕齐头并进。

安排部署精准化。镇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与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两个班子一套人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确保防控春耕顺利推进。建立镇、村、组三级责任联动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基层党员防疫宣传、疫情监测、农技指导、后勤保障等作用,靠前指挥,带头履职,率先示范,确保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农资配送菜单化。9个村级党组织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同牵头,18名“党员突击队”队员担任春耕物资供需“统计员”“配送员”“消毒员”,对各农户春耕所需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用品上门统计、定点供货、逐一消毒、逐户配送,并为各户春耕作业人员发放防护口罩,实现农户不出门,供货到门前。实行“党员突击队”队员与缺种子、缺资金、缺劳力“三缺”贫困家庭“1+1”帮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农技指导科学化。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成立金锁关镇果业技术服务团,实行“对点对户”分散交流,上门入户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邀请13名“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巧匠”为农户传经送宝,实现在村农民技术培训全覆盖。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向全镇农户公布农业技术人员联系方式,并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视频等进行农业技术沟通指导,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红土镇:“三举措”战疫情保春耕

红土镇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主阵地”“主心骨”“主力军”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党建引领,防控春耕两手抓。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关于认真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产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坚持将春耕生产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按照“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组”原则,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指挥体系,充分发挥镇、村、组三级联动作用,党委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

分散劳作,防控春耕两不误。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各村级党组织通过大喇叭、小音像、微信群、告知书、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指导群众在生产当中落实必要自我防护措施,实行分散下田、分时劳作,坚决杜绝扎堆聚集,并做好生产工具消毒等,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

支部联动,防控春耕两促进。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农技员、“土专家”开展春耕技术指导,成立13支“春耕先锋队”,采取“对村包组联户”模式,先锋队每天协助在卡点值守、汇总群众春耕需求,支部组织农技员和土专家分类逐户指导,发放和配送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目前,全镇已发放口罩5000余个,消毒液1000余升,帮助群众有效解决春季农业生产问题37个,全镇掀起春耕备耕的热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