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八期
来源:本站    人气:4903    发布时间:2019-08-30

第8期

【基层党建】  

“四化”联动打造基层党建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我区坚持“四化”联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严肃党内生活,推进组织生活制度化。以政治建设为统揽,先后创设“再读入党申请书,回归思想源动力”“微党课”“党员集中活动日”等鲜活载体,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依托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创设“一心多点”网状教育培训模式,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预热升温。

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党员服务精准化。以郭秀明精神为引领,创新开展“三进三促一承诺”“先锋引领,实干为民”“弘扬秀明精神,奋力追赶超越”“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积极落实为民服务代办制、“351”常态化收集解决问题、“脱贫攻坚群众说事室”工作机制,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阳光承诺”“百名十佳”“五强行动”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

注重效能提升,推进党员队伍专业化。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创新推行党员“四册积分”“三评三定”“双线管理”“积分银行”等模式,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诺双述三评三考”机制、第一书记“10+1”管理制度、村干部“四个一”坐班值班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等,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生动展示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目前,全区有9个村实现主要负责人“一肩挑”,清理村(社区)不符合条件党员干部18人。

加强规范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开展基层党建“补齐短板、本真提升”集中行动,出台《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41条”,动态整顿软弱涣散因素,探索城市党建“四轮驱动”新路径,成立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搭建“菜单式”为民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区属国有企业“两个覆盖”和事业单位、机关党建评星晋级工作,有效增强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目前,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1个,发展集体经济实体20个,改造提升贫困村党建活动阵地23个。


“三策”齐下育强村级后备力量

近年来,我区在选、育、管、用上下硬茬、出实招,着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树立选任“风向标”。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竞争择优、动态管理”原则,制定《印台区村级后备力量培育暂行办法》,通过“三荐、三选、三公开”方式,注重从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党员、致富能手、复退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中推选后备干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和考察了解,全面掌握推荐对象的政治表现、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等情况,确保成色好、成色足。

强化培训“固元气”。将村级后备干部培育纳入印台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41条”,通过实施“领头雁”“能力提升”等培养工程,采取“理论+观摩、自学+互学”等形式,开设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课程,为后备干部量身定做培训“套餐”,让不同“苗子”吸收“养分”。同时合理安排后备干部到综治维稳、脱贫攻坚等岗位加压锻炼,参与急难险重任务,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把牢管用“硬标尺”。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台账,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优先将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推荐提名为“两委”候选人,鼓励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在村级班子届中缺额补配、换届“回头看”调整及基层干部“大起底”清理补配工作中,优先选拔使用培养成熟、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目前,全区72个村共储备后备力量144人,有31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三个一”工作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今年来,城关街道创新推出“三个一”工作法,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月清单,夯实责任链条。月清单由“党建工作清单、为民服务清单、重点工作清单”三个模块组成。月初由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街道党委安排及自身实际统一制定,并上报街道党委备案。充分利用专用公开栏、新媒体等,直观生动地展示工作动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和社会监督。

月督查,拧紧监督螺丝。街道党委成立督查组,每月对各党组织清单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以基层备案清单为准,通过查看资料、现场询问等形式,加大对清单内容的过程督查,定期评估任务完成效果,力争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督查实效。

月通报,提高履职效能。每月督查结束,督查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工作推进中的特色亮点、存在问题以党委扩大会形式进行通报。街道党委每月对工作得分情况进行排名,排名倒数第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由街道党委副书记进行约谈,责令整改;连续2次排名倒数第一,由街道党委书记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


金锁关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提升专项行动

今年来,金锁关镇创新开展“支部引领、三级包联、四员联动、六长共治”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提升专项行动。 

清理垃圾,打造洁净家园。对标达标,引导居民自觉清理门前屋后各类明曝垃圾和杂草柴堆及卫生死角,下大力度整治摊位乱摆、垃圾乱扔等“三堆六乱”现象;督促210沿线辖区内的个体户修车摊点及餐饮店进行集中整治,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商户自觉清理自家门口的乱堆乱放;对沿线垃圾箱、公厕及墙面进行大清理、大扫除,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痕迹。

清理“牛皮癣”,保障环境美观。各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清除未经允许在各类建筑物外墙和树木、路牌、灯箱、电线杆、宣传橱窗、垃圾箱及主干道、广场、小区等场所擅自张贴、喷涂、刻画、悬挂的违规小广告,利用各种方法清铲各类“牛皮癣”,用实际行动改善市容环境,切实让看着烦、难清理的“牛皮癣”销声匿迹。同时发动沿路商户、群众广泛参与,自行清理。

整治河道,践行环保理念。各村、社区负责人下水下河,党员干部、保洁员分列在每条河道的沿线,人人手持工具,对河道内杂物、废弃漂流物进行打捞,清理河道内杂物、垃圾,疏导臭水、污水,为河道清除障碍,确保河道畅通,全力营造一个“水清、景美”河道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