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六期
来源:本站    人气:4695    发布时间:2019-06-26

第6期

【基层党建】

“对标式”提升基层组织力

我区通过“补齐短板、本真提升”集中行动,对标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全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任务清单”夯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定标尺。认真梳理农村、社区、机关等各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印台区基层党建“补齐短板、本真提升”集中行动自查标准》,从共性和个性两个层面,细化指标分值,科学设定标准。二是列清单。按照“先查找、后梳理、再整改”顺序,自查得分,列出清单,找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时限要求,全面深入查找,大小问题全改,规范提升水平。三是领任务。坚持问题与认领、要求与过程、标准与效果“三一致”原则,建立问题台账,采取签字背书、当面表态、阳光承诺等方式,“签”领任务,夯实责任,形成问题集中整改新格局。

“整改提升”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一是精准补课。对业务不够熟练、要求把握不准的,通过支部联姻活动,交流经验、探讨方法、研究对策;对资料不够规范、活动开展不好的,及时组织培训,规范工作程序;对合力不够、责任不实的,采取定期自查、谈心谈话、联系包抓等,正面教育引导,激发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集中攻坚。统筹抓党建促脱贫、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红旗经验推广等,以党(工)委为单位开展季度述职评议活动。区镇采取普遍巡查和集中暗访相结合方式,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导跟进,当面解决存在问题。三是巩固提升。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深化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和动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度,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见长效。

“树立标杆”推动基层党建整体规范提升。一是培育选点。坚持总体布局、综合评定思路,在每个领域分别确定1—2个点,制定规划,重点培育,达到有潜力、可打造、见成效。二是倾力打造。在农村,重点从提升活动阵地、规范基础资料,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方面加大力度;在社区,主要围绕推广红旗经验,创新完善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在学校、机关,重点从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起,高标从严开展党员集中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奋勇争先;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持续开展“双强双让”活动,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大融合。三是示范带动。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影响力、感召力作用,借助微印台、印台党建等平台,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典型,树立标杆。同时,采取通报鼓励、巡回宣讲等形式,对优秀的人和事专题宣传,形成追赶超越浓厚氛围。

“观摩评比”形成大抓基层党建鲜明导向。一是外出学习。精心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示范培训班、强化自身综合素质。组织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赴亭湖区学习抓基层党建工作新理念、新模式,解决能力不足问题。二是观摩评比。在自查得分、着力打造基础上,从“优秀”梯队中筛选1-2点组织观摩评比,“亮”出成效,“突”出问题,使其他党组织赶有方向。三是科学考量。将单项工作与全盘推进合理统筹,把基层党建“补齐短板、本真提升”集中行动纳入年终考核,对照指标要求,合理设置项目,加大比分权重,严格奖惩,放大效应,传导压力,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干部工作】

精准挂职 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近年来,我区通过到发达地区挂职“深造”,让年轻干部走上“成长快车道”。

精准选拔“好中挑优”。在选派挂职干部时,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方式,由区委组织部在推荐干部中选择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赴浙江省盐城市亭湖区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干部挂职锻炼,砥砺本领、增长才干。先后有4批28人次赴亭湖区挂职“深造”。

精准选派“人岗匹配”。根据干部培养使用方向、个人经历和工作需要,确定了扶贫重点工作一线、发改、卫生等多个挂职方向。在今年5月新一轮挂职锻炼中,1人到扶贫工作部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处理复杂矛盾能力;1人到发改部门,熟悉项目引进、产业落地渠道;1人到农业农村部门,学习高效优质农业模式,汲取乡村振兴经验;2人到旅游宣传部门,交流旅游宣传经验,推动宣传理念创新。

精准管理“职责分明”。实行“挂职单位+派出单位+组织部门”共同管理模式,明确各自职责,增强工作合力。健全挂职干部日常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建立重大突发事项报告制度,确保真抓实干。加强关心关爱,定期了解挂职干部在岗情况,组织专人看望挂职干部并召开有关座谈会,增进工作交流。同时,对不能胜任工作的挂职干部实行“召回”制度。

精准考核“人尽其用”。挂职单位经常性与挂职干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反馈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情况。区委组织部定期进行跟踪考核,随时了解和掌握挂职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同时,会同挂职单位、派出单位对挂职干部的学习、思想和工作等做出全面、客观的鉴定,并将挂职成效、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基层动态】 

红土镇:脱贫攻坚一线党旗红 

红土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坚持用党建优势凝聚力量,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前线高高飘扬。

建强机制,凝聚脱贫合力。坚持“党委统揽、各负其责、条块结合,步调一致”工作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建立“周调度、月督查、季考评、半年观摩、年终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推行《 “四支队伍”管理制度(十严禁)》《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实现日常管理细化量化,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有作为、当标兵。

强化督查,夯实脱贫压力。组建两个脱贫攻坚督查组,对各村“四支队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研判分析。实行脱贫攻坚工作“一天一汇报,三天一调度,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度,强化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全镇通报、纪委约谈,倒逼工作落实。在12个村设立脱贫攻坚举报箱,接受群众问题举报,对群众反映的涉及脱贫攻坚违纪违规问题优先排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注重考核,激发脱贫活力。推行《红土镇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三奖三惩机制,即:奖优惩差、奖快惩慢、奖勤惩懒,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积极性。认真落实“四个挂钩”,建立全员考核、全程督查和“一票否决”“百分制”考评机制,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城关街道:党建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近年来,城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技能培训提能力。按照“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原则,全面实施贫困家庭技能提升工程,以各村党总支为单位,对贫困家庭劳动力个人情况、培训需求和愿望等进行登记上报,街道党委结合务工市场需求,匹配岗位技能标准,大力开展以家政服务、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等为主体的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孝老爱亲增活力。推行孝老爱亲承诺制,对签订孝老爱亲承诺书的31户贫困群众,实行街道及各村党员包户制,定期或不定期入户了解子女赡养和落实协议及村规民约情况,实现老人亲情供养的量化、合约化,营造养老敬老的文明风尚。同时在各村建立“善心立德榜”“好家风好家训”等,倡导和气致祥、睦邻友好的社会风气,为脱贫奔小康打牢思想基础。

典型培树添动力。按照自立自强星、勤劳致富星、崇德向善星、整洁优美星、示范引领星“五星”标准,先后评选出脱贫攻坚“星级文明户”10余户。积极探索“爱心超市”社会化运营方式,目前两个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点已延伸到辖区的超市、商店,促进新民风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充分利用村内小广播讲励志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群众积极向上,树立群众脱贫信心。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