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三期
来源:|0    人气:9956    发布时间:2019-04-04

第3期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2019年4月3日

 

【基层党建】

 

依托集中活动日涵养党员素质

 

我区依托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积极创新实践,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员素质,打造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生动展示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有效整合,构建党员集中活动新体系。将党日活动内容与远程教育学习日、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脱贫攻坚扶贫等紧密结合,突出便于活动、时效性强原则,研究制定全区党日活动方案,每月5日、20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活动,构建党日活动新体系。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和党员实际,统筹“三会一课”,对党日活动的内容要求、过程形式和推进措施等进行细化,让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干部强党性、展风采的有效载体。

完善制度,形成党员学习教育新常态。围绕“规范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目标,立足各领域、行业和部门实际,集思广益、大胆实践,对现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真正把组织工作抓实、把党员队伍管严。城关街道党委以党员四册积分形式,激发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热情;阿庄镇党委通过“三评三定”制度,倒逼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树标杆;红土镇党委推行“双线管理”模式,有效提振党员干部队伍精气神。

积极创新,凸显党员教育管理新亮点。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核心,各基层党组织依据党员结构、服务对象、工作职能积极创新,通过“规定主题”与“自选主题”相结合模式,纵深开展党日活动。金锁关镇党委通过“党员积分银行”,激励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红土镇党委突出学习主体、服务主线、评议载体,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党日活动。

突出重点,实现党员素质能力大提升。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效能重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夜学夜考”“微党课”“五学”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和党工委班子成员“1+N”联系支部制度,采取抽查问答、巡回督导、综合排名等方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注重把党日活动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统筹联动、齐抓并举,实现党员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过硬。             

【干教工作】

 

精心“烹制”党员干部“提能套餐”

 

我区精心为党员干部烹制“提能套餐”,让党员干部提能力、增本领。

突出重点抓全员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领导干部上台“讲”、邀请名师统一“教”、各级干部集中“论”、党校熔炉专题“训”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新思想、新理论,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

分类施教抓专题培训。分类分级设置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依法治国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教学模块,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教学,采取专题研修、专题讲座、实践教学等形式进行培训,先后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68期1.2万余人次。统筹安排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中省市组织的专题调训15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指导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按需施训抓任职培训。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举办换届后镇(街道)领导班子、新任村“两委会”成员、科级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新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任职培训班24期1100余人次,实现任(入)职培训全覆盖。

严督细导抓网络培训。实行“周提醒、月汇总、季通报”制度,不定期对各镇(街道)、区级部门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抓实见效。完善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制度,将在线学习情况如实记录到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系统,并作为各镇(街道)、区级部门年度考核、评优树先的依据之一,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远程教育】

 

资源开发环环相扣见实效

 

我区不断加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开发工作力度,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选题、策划和摄制环环相扣,资源开发工作成效凸显。

调研论证立选题。紧扣省市要求,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卫巩固提升等中心工作,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典型经验及先进人物事迹,在反复调研、座谈交流、层层筛选、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将教育意义大、示范带动好、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确定为资源开发年度重点选题,保证选题内容不走样、不跑偏。

精心策划撰脚本。结合选题内容制定脚本撰写提纲,到基层一线开展采访,全面了解拍摄对象,提炼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升华主题。在脚本撰写过程中融入情景再现、微电影等新思路、新方法、新元素,用好用活群众语言,立意新颖、表现形式灵活、贴近百姓生活。结合脚本制定切实可行的拍摄计划,确保拍摄制作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多措并举出精品。采取自主拍摄、外聘专业团队制作等方式,打造出《战歌嘹亮党旗红》《干出来的好日子》等20余部高质量精品课件。《亲民法官》《群众致富的领路人》2部课件先后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全国优秀电教片”栏目展播;《阿庄村的振兴梦》在陕西省远教平台播放学习;6部课件在铜川市第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暨远程教育教学资源课件观摩评比活动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四强化”加强党代表履职管理

 

我区通过“四强化”,不断加强党代表履职管理,增强履职能力和作用发挥。

强化组织夯实工作基础。按照市区党代表驻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编组安排,镇(街道)结合各级党代表工作职能、专长、地域等特点,将省市区镇(街道)四级党代表混合编排到各党代表工作室,并统筹安排好活动内容。市区党代表小组及时与各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联系对接,按照日程安排开展活动。建立党代表小组驻室活动通报制度,每季度通过文件、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党代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党代表小组驻室开展活动情况,重点是发挥代表职能为所驻镇(街道)协调解决问题、办实事情况进行通报,不断提高党代表小组驻室活动质量。

强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结合党代表构成,对党代表参加各类培训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类建立台账,精准识别培训对象。将培训机会多的党员领导干部代表纳入全区干部整体培训计划,对培训需求强、培训机会少的一线党代表进行集中培训。结合区域重点工作,精选党代表履职、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等专题,通过参加省市组织的党代表培训班、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专题培训班,赴浙江、安徽等地学习“取经”,赴兄弟县区观摩交流,以镇(街道)为“单元”对新任党代表进行巡回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党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培训党代表800余人次。

强化履职促进作用发挥。精心抓好视察调研工作,先后开展党代表视察调研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观摩并评价考核基层人才振兴示范点等活动,督促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每次召开全委会、常委会等重要会议、研究重大事项时,根据不同议题邀请有关领域的党代表列席会议。邀请党代表监考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及参与区级领导接访工作。组织党代表参加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测评大会、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大会等,有效加强党代表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去年来,开展视察调研180余人次,列席各类会议的党代表已有100多人次,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80余条。

强化管理畅通代表进出。建立党代表信息库,对党代表职务、党组织关系、联系方式等变动情况随时进行更新,并和纪委建立联动机制,对党代表的违纪情况及时进行记载,通过召开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区委依据党代表任期管理及补选暂行办法对调离、死亡的党代表及不能履行代表职务的党代表代表资格给予停止或终止,并适时予以增补。三年来,先后对调离本区的11名党代表和不能履行代表职务的3名党代表代表资格给予了停止和终止,并根据工作需要增补党代表7名,形成科学有效的党代表日常管理和正常进出机制。

 

【自身建设】

 

区委组织部:多举措抓实扫黑除恶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委组织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部门优势,扎实摸排、严格督导、提升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扫黑除恶责任。区委动员会后,区委组织部召集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贯彻意见,在部全干会上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方案》,设立工作组,印制宣传折页,迅速开展工作。结合深化脱贫攻坚“五强行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统一组织、民政、扶贫等部门思想认识,互通信息、情报、线索,使分散发力转向拳头出击。

发挥组织优势,形成扫黑除恶合力。坚持组织发动,推行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依托惠家沟村党性教育基地,在全社会唱响扫黑除恶的主旋律。坚持党员带动,以“微党课”“印台大讲堂”为载体,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群众推动,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机制,凝聚起党员干部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强大正能量。

整顿基层组织,夯实扫黑除恶基石。采取“村级自查、镇办摸排、组织审查”方式,对全区72个村逐个进行排查,列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个。通过建立一个《问题清单》、组建一个整顿工作组、制定一个《整顿工作方案》、实行每月一次督导推进制度的“四个一”工作法,对标问题抓整顿。目前,软弱涣散因素全面消除,7个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全部销号。

灵活方式摸排,壮大扫黑除恶声势。条块结合、查治结合。纵向上,组织、民政部门单向收集线索,全力摸排、稳步推进;横向上,以各镇(街道)为单位,“过筛子”式一一排查、一一甄别,织密织严排查整治网;方法上,以明察暗访、走村入户、会议研判为主,以设置意见箱、举报电话为辅,拓宽问题发现渠道,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最大范围收集信息。

健全工作机制,铸造扫黑除恶堡垒。建立扫黑除恶日常摸排工作责任制,坚持月报告和月通报工作常态。建立坐班值班机制,抽调专门力量,值班收取举报信件、接听举报电话、梳理举报线索、实行专案专办。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存在问题的,运用“三项机制”严肃问责,确保工作严肃性。目前,全区无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