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二期
来源:|0    人气:8271    发布时间:2019-02-28

第1期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2019年1月  日


【非公党建】


 “党群共建”为非公企业增活力


我区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发力”工作思路,坚持党群工作统筹规划、统筹部署、统筹推进,形成党群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创,共建互促良好局面。

组织联建传压力。建立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党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妇联共同参与的群团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区委组织部、区非公党工委牵头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做到会议定期召开,关系及时协调,矛盾全面化解,工作整体推进。制定《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同心共建实施方案》,把群团工作纳入企业党建总体规划,做到统一部署规划、统一配置力量、统一考核验收,促进党群共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资源联享聚合力。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等方式,确保每个非公党组织有较完善的阵地。依托党员活动中心,把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整合在一起,搭建“多位一体”活动平台,实现资源效益利用最大化。积极争取业主支持,将党群共建活动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一些非公企业采取“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专项补助”方式,不断加大非公企业党群共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 

党群联手添动力。按照“统一、精简、集中”原则,坚持统筹开展党群组织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党建扶贫联盟”秀明故里扶贫行、党工共建关爱“三留守”、“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在一线”、“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活动,做到活动联办、载体共融,充分发挥党群资源效益,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党建工作实效。


【人才工作】


“培训+培养”模式 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我区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不断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准确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理论培训+实践培养。开展技术人才分类专项培训,增强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区级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34期2250余人次,专题培训实用技术人才470余人次。采取挂职培训、跟岗学习等方式,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74人,赴盐城市亭湖区跟岗学习交流,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本领。

专题培训+帮带培养。依托陈炉陶瓷示范基地优势,充分发挥李竹玲、王战军等陶瓷产业领军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搭建陶瓷技艺人才研修平台,培养陶瓷技艺人才38人。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对公开选聘的“百优”果业技术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以“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闫妍工作站”为平台,开展“青蓝工程”,采取名师“一对一帮”方式,助力6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区级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实地培训+合作培养。充分发挥周陵农业园区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带动引领作用,依托特色企业及主导产业,建立苹果、樱桃、蔬菜、特色农业和畜禽养殖五大基层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积极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对接,合作创建印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院,邀请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来印台给农民授课,有效激发农民增收致富内生动力。



【党代表任期制工作】

 

“三突出”提升党代表履职能力


我区突出“全、精、活”,扎实推进党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突出“全”,核准培训对象。结合区党代表构成,对198名区党代表参加各类培训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类建立台账,精准识别培训对象。将培训机会多的党员领导干部代表纳入全区干部整体培训计划;对培训需求强、培训机会少的一线党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做到层次分明,各有侧重,应训尽训,达到培训对象全覆盖。

突出“精”,选优培训内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针对党代表履职能力不足、履职方式单一等问题,结合区域重点工作,精选党代表履职、党性修养、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等专题,将培训内容与代表素质提升、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突出“活”,创新培训形式。通过参加省市组织的党代表培训班,赴浙江、安徽学习“取经”,举办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镇(街道)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党代表赴兄弟县区观摩交流,以镇(街道)为“单元”对新任党代表进行巡回培训等方式,使党代表沉下身子轻松学、深入思、实践悟,全面提高党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基层动态】


城关街道:“三项清单”促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城关街道在辖区基层党组织中创新推行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任务清单”明职责。将工作细化梳理,制定以“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为内容的党建工作清单;以入户走访、服务群众、社情民意反馈等为内容的为民服务清单;以信访维稳、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为内容的重点工作清单。同时将各项清单进行立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切实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

“问题清单”抓落实。成立街道督查组,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三项清单”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将存在问题以整改清单形式反馈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及整改时限等,确保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2018年以来,共下发问题整改清单11份,整改问题42件。

“责任清单”促提升。街道党委每月进行一次专项通报,对落实不力的约谈党组织书记;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点评,点评结果与村(社区)工作经费、干部工资直接挂钩;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年底进行统一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村(社区)给予通报表彰,对考核较差的村(社区),由街道纪委对其“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