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八期
来源:|0    人气:5424    发布时间:2018-08-01

第8期


2018年7月31日



【基层党建】


奋力走活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


我区坚持系统化谋划、特色化推进、品牌化打造,精耕城市基层党建“责任田”,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联动互融和整体提升。

健全责任实基础。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广“红旗经验”工作。成立区推广“红旗经验”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引导各镇(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实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组织融合聚合力。建立党建统筹机制,在镇(街道)、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对议事规则、内容和程序进行规范,对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辖区单位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全区7个镇(街道)、18个社区与220多个辖区单位分别签订共建协议,实现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各类党组织互联互动。镇(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积极对接,列出服务清单,统筹调动辖区单位的资源、信息、人才优势,实现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

创新服务拓功能。创新推行“敞开式办公、组团式服务、开放式活动”模式,持续深化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充分发挥各领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统一悬挂党员家庭户、党员家庭示范户标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以党员身份的“曝光率”赢得群众信任感。在各类志愿者队伍中开展“菜单式”服务,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服务队接单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保障基础激活力。投资480多万元新改建4个社区活动阵地,完善便民服务和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推动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知识、新理论、新要求,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参观学习、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整体素质。将社区干部工资待遇、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优先足额保障。


【干部工作】


打造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我区建立储、育、用、管年轻干部全程培养选拔链,确保年轻干部来源充足、健康成长、脱颖而出。

拓宽渠道“选苗子”。采取公开招录招考、定向调配选调生等措施,吸收高学历大学生,不断拓宽年轻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研判、年度考核、无任用推荐等结果,将年度考核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年轻干部人才库。目前,全区年轻干部人才库储备干部169人。

强化培训“补脑子”。依托郭秀明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一心多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模式,通过专题讲授、现场体验、社会实践、情景教学、互动教学、音像教学等六种培训方式,让年轻干部增素养、提能力。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赴盐城市亭湖区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在学习中补“短板”,开拓视野、拓宽思路、推动发展。

砥砺锻炼“压担子”。制定《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办法》《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制度》,把年轻干部放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同时选派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65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以及条件艰苦或急难险重等岗位加压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受磨炼、增才干。

注重选拔“搭台子”。把经过民主推荐、严格考察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到科级领导干部后备队伍。树立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重一线的用人导向,在班子职位空缺时,把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适时提拔使用,使年轻干部干事有环境,施展有舞台,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去年来,全区选用40岁以下年轻干部69人。

严管厚爱“安位子”。完善年轻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增强年轻干部接受监督自觉性,以工作业绩评定能上能下。积极实施“暖心工程”,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干部带薪年休假、生日送祝福、生病住院慰问等关怀制度,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增强归属感、获得感,更好履职奉献。


【人才工作】


 “科技特派员”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我区用好用活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资源,通过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强化科技支撑,助推脱贫产业发展。

挂牌服务添动能。整合果业、农技、苗木花卉、畜牧等涉农科技实用人才资源,从农业、林业、果业等涉农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选派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技术人才,向全区41个贫困村派驻50名“科技特派员”,确保贫困村特派员全覆盖。出台“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印发“科技特派员”日常工作手册,加强特派员的日常服务管理。“科技特派员”挂牌服务贫困村,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任务,列出帮扶时间表,画出帮扶路线图,力求帮扶一村脱贫一村,帮扶一户致富一户。

技术帮扶增活力。全面开展贫困村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按照贫困村产业发展特点,邀请省市专家教授组团深入镇村,走进田间地头,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示范讲解、技术指导等形式,开展樱桃病虫害防治、苹果花期冻害后管护、苗木花卉种植、畜禽病疫防控等实用技术培训,精准服务贫困村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今年来,累计开展脱贫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30余场次,培训技术员220多人次,培训种养殖能手840余人,直接服务群众1800余人次。

强化引领促发展。依托周陵园区特色企业及主导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科技特派员”模式,“穿针引线”导入实用技术,助力晨光、金圪塔、鹏大等10个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发展。通过“以一带十”“技术托管”等方式,指导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设施农业、农家乐等产业,助力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之路。目前,累计培育扶持发展养殖、种植专业村和示范村23个,带动210户贫困户从事各类农业产业,420人实现就近就业。


【干训工作】


 “四个课堂”让党员干部“提神鼓劲”


我区通过“四个课堂”,让党员干部思想充值、能力充值,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保持追赶超越精气神。

“红色课堂”固信念。充分利用印台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积极编纂《印台革命老区发展史》,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读本。深入开展“印台故事会”“印台朗诵会”“印台读书会”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革命先辈历史,让红色“党味”、时代“风味”、党员“口味”有机融合。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照金、马栏等党性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近距离“触摸历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掌上课堂”创实效。利用印台党建网、“印台党建”微信平台,聚焦党建动态,传播党的声音,展示党建成果,教育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每日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解读党的政策,宣传鲜活典型,发送党建及应知应会知识等,确保抽象的党务工作接地气。各镇(街道)通过微党课、微讲座、微党讯“三微”模式,积极构建党员学习教育新格局,不断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实践课堂”强本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五强行动”,通过强引领、强作风、强增收、强技能、强动力,让党员干部担当使命,践行承诺。分批次组织干部赴亭湖区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在学习实践中“补短板”,提升服务发展本领。选派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信访维稳以及条件艰苦或急难险重等岗位加压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受磨炼、增才干、改作风。

“廉政课堂”鸣警钟。定期向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教育,打好防腐“预防针”,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精心配制“赠廉政书籍、送廉政对联、讲廉政故事”为“主料”的“廉政套餐”,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党员干部赴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观看电教片和反腐倡廉记录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