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六期
来源:|0    人气:5131    发布时间:2018-06-04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6期


2018年5月29日


【干部工作】


打好严防“带病提拔”组合拳


我区通过四项措施,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规范任用程序,筛查干部带病“风险点”。严把动议关,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研判情况就任用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等提出初步建议,通过酝酿讨论、请示审批、形成工作方案;严把民主推荐关,结合无任用推荐情况,采取实名谈话、会议推荐等,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严把干部考察关,通过发放民主测评表、广泛征求意见、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切实考实考准干部;严把讨论决定关,采取“五人小组会议”、任职备案、部务会、常委会、全委会等,充分体现干部选任民主;严把任职关,开展任前谈话、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让干部阳光上岗。

开展研判分析,织密干部带病“过滤网”。对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围绕作用发挥、履职成效、能力水平、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利用日常检查、重点工作督查、谈心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干部平时表现情况。建立以“单位性质、领导职数、编制空缺”为主的“信息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为精准选任干部打好基础。

突出日常监管,筑牢干部带病“防火墙”。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程序,全面推行“六核”标准,严格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查核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信息。注重提醒关爱,不断加大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充分发挥巡察、审计、计生等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作,建立干部联动监管机制,推动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充分发挥“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对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强化责任追究,扎紧干部带病“铁笼子”。建立完整的干部选任工作档案和“一人一袋”备查追责制度,做到提名人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全程留痕,选任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明确纪委、组织部、考察对象单位党组织在干部考察工作中承担的责任,对“带病提拔”问题严肃处理。


【考核工作】


以考核杠杆撬动招商引资落地


我区出台《铜川市印台区招商引资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让“三项机制”释放势能,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季度考核预警。制定《铜川市印台区招商引资季度考评工作实施细则》,对考评内容和具体指标及评分标准一一细化。季度考评分为自查、考评、汇总三个阶段。自查阶段由各相关单位对照季度考评内容开展自查并形成书面汇报;考评阶段采取“听、查、看、访、馈”五步走,全方位了解工作进度,对进度滞后的指标及时反馈提醒;汇总阶段由考评组汇总各单位季度考核得分,经区招商引资季度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审定后,将季度考评情况在全区范围内通报。

半年考核监控。对一、二季度得分综合排名形成上半年问责意见,对三、四季度得分综合排名形成下半年问责意见。半年问责采取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组织约谈的方式进行。对重点招商引资单位中考评综合排名在倒数第四、倒数第五名的进行通报批评,倒数第二、第三名的作出书面检查,倒数第一名的开展组织约谈;对主要招商引资单位考评综合排名在倒数第三名的进行通报批评,倒数第二名的作出书面检查,倒数第一名的开展组织约谈,确保考评“督战”功能有效发挥。

年终结果责效。由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单位上半年、下半年问责结果,形成年终结果运用意见。凡两次通报批评或1次通报批评+1次书面检查,符合两种情形之一的单位,取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负责招商工作的干部当年在区内评优评先资格。两次书面检查、1次通报批评+1次约谈、1次书面检查+1次约谈,符合以上三种情形之一的单位,取消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责招商工作的干部当年在区内评优评先资格且在次年的半年内不得提拔任用。两次被约谈的单位,取消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责招商工作的干部当年在区内评优评先资格且在次年内不得提拔任用;对单位主要负责人采取调离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方式。


【人才工作】


四个“坚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我区以“四个坚持”为抓手,切实抓好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坚持培训精准化,增强针对性。突出重点,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专题培训、网络自主学习等形式,引导干部及时跟进学、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求实效。先后举办全区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培训班5期,1590余人次参训。

坚持培训实用化,增强有效性。紧扣干部培训需求和干部成长需要,在课程设置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印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相结合、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与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先后选派17名优秀专业人才及15名科级干部赴盐城市亭湖区跟岗学习、挂职锻炼,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服务本领。

坚持培训多元化,增强创新性。成立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申请成立郭秀明干部学院,细化任务分工,合力推进基地建设步伐。以党性教育示范基地为中心,创设“一心多点”多元化教学模式,开发精品课题、课件6个,丰富区域教育培训资源。设置专题讲授、现场体验、社会实践、情景教学、互动教学、音像教学等6种培训方式,让干部获得更多满足感。去年以来,惠家沟村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承接和主办各类培训班50余期3890余人次。

坚持培训制度化,增强规范性。建立需求调研制度,量身定制培训“菜单”。严格办班审批制度,加强统筹管理,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建立培训效果评估制度,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评估要素,对授课教师进行总体评价,将评价结果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分析后进行反馈,作为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的重要依据。


【远程教育】


发挥远教优势掀起学习《梁家河》热潮


我区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丰富、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梁家河》热潮。

迅速安排部署。区远程办积极发挥远教平台优势,通过下发文件、发布预告、电话(微信)告知等方式,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收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梁家河》等远教课件,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价值追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精髓要义。

做好设备维护。各镇(街道)提前对辖区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测试信号稳定性、画面流畅度,建立故障台账,实行销号制。对因线路或网络故障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的站点,及时拨打电信客服电话进行报修。对报修后未排除故障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站点现场办公,迅速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站点设备和网络高效运行。

增强学习效果。各站点通过读书会、朗诵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感想感悟,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


【老干部工作】


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近年来,我区多管齐下,精心抓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建好堡垒,增强归属感。成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将支部经费,书记、委员工作津贴纳入财政预算,切实强化经费保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读书会等形式,拓宽老干部了解时政渠道。围绕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邀请区委党校教师分批、分片开展“送学”活动,让老干部紧跟时代步伐。组织开展“再为党旗添光彩”活动,讲“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等故事,激励老干部当好时代楷模。

强化保障,增进幸福感。建立“1+N”沟通联系机制,即1名老干局干部联系多名离退休干部,通过电话询问、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老干部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健康课堂、寿星关爱、送清凉送温暖等系列活动,让老干部感受组织关怀。组织老干部视察区级重点项目、美丽乡村、国卫巩固提升等工作,常态化发挥老干部作用。

搭好平台,增添成就感。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教学设施,改善教学条件,不断推动老年大学标准化建设。聘请10余名专业教师,开设声乐、电脑、书法、绘画、太极拳等教学班,让老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利用《印台报导》、微印台“老干家园”,刊发老干部建言献策文章。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法制宣传、脱贫攻坚等,鼓励老干部创作歌曲、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节目,下乡进村宣传演出,同时定期举办书画展、义写春联等活动,让老干部发挥余热,彰显新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