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铜印组工信息第十期
来源:|0    人气:5120    发布时间:2017-12-0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10期


2017年11月30日


【基层党建】


“四聚力”筑实城市基层党建堡垒


我区围绕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坚持整体统筹、协同用力、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四聚力”,筑实城市基层党建堡垒。

聚力共建共管。树牢“大党建”“一盘棋”意识,以完善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统揽,以推行社区党建“351”工作机制、软弱涣散因素整治、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为载体,积极探索“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双向用力”的共建共享、共管共治工作机制,推动城市党建从基层向上下协同、配合用力转变,实现党建引领发展高效化、引领治理精细化、引领服务人性化目标。印台街道的城乡统筹、鑫光社区的“五共”党建、北街社区“一门三网五点”服务模式,实践了党建引领发展、服务民生的具体要求。

 聚力互联互动。探索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办法,配备网格员、楼宇长,推行“一人六员三联动工作法”,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目前,结合各领域实际,设置单元网格98个、网格员270人。建立区、镇(街道)、社区“月会季赛年评”三级联动机制,每月召开例会研判工作、讨论重大问题,每季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排名推进”现场会进行打擂比武,每年开展“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压实责任。把社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承载基础,强化兜底管理职能,区财政每年给社区固定列支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资金。

 聚力资源整合。打造以“旗舰”为龙头的区域党建联合体,发挥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各领域各单位党建整体提升。目前,高标准建设街道社区和楼宇、园区党群服务站13个。整合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通过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共享,推动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各自形成的文化精神、文化传统、文化形式相互交融、相互渗透。整合社区治理、居民服务、社工和党员管理三大功能,全面建立规范化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依托社区党员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社区结对共建、学习教育讲党课、技能培训等活动143次。

聚力党建实效。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以基层网格为管理单元,以基层党员为主体,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构建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鑫光社区坚持党员“四册积分”,细化量化党员管理;红土街道社区推行“双线”管理,教育党员比贡献、争一流。推行“敞开式办公、组团式服务、开放式活动”模式,持续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三亮”活动,营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导向,发挥各领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56个,认领岗位865个。


【干部工作】


精编“四张网”强化干部档案管理

近年来,我区严格工作程序,砸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筑牢“阵地网”。建成集湿度控制、温度控制、消防监控、安防监控“四位一体”标准化档案库房,独立设置制档区、查阅区等区域。严格落实“三专六防”规定,实现专人、专柜和专室管理,防火、防盗、防潮、防蛀、防光、防高温等设施配置齐全。实行严格的档案库房管理制度,通过全方位视频监控、出入库登记、档案利用记录、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等方式,确保安全监管“全天候、零死角、无盲区”。

严把“管理网”。健全完善全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形成“1+8+4”工作体系,即1个档案柜管理分类编号方案,8项工作制度和4个标准化工作流程。采取“543”管理模式,即无介绍信不查、非党员不查、涉及本人不查、牵扯家属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查;未经领导批准不借,非特殊需要不借,手续不全不借,亲属档案不借;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令不转,材料不全不转,切实规范了全区干部档案管理。

织密“漏缺网”。坚持“入档必审、凡审从严,有错必纠”原则,对新形成的干部档案材料及时收集并建立台账;对入档材料不齐全或不完整的,进行收集补充,按照档案分类做到干部履历表、提拔考察材料、年度考核表、学历学位材料、入党材料、工资档案、公务员登记表等关键材料齐全完整,尤其是“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重点复审确认,确保干部档案材料真实、完整。严格审查材料真实性,坚决杜绝涂改造假、前后记载不一致、不属于归档范围的材料装入档案等现象发生。

 建好“数字网”。按照“一名干部一档”原则,安装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将干部基本情况、考核、学历、奖惩、工资、职级等信息梳理认定并录入系统,动态更新维护干部档案信息库。建立信息变动申报制度,规定重要信息发生变化时,干部个人应向单位申报,各单位对干部基本信息进行登记汇总,及时上报变更事项,保证干部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目前,已为全区700余名干部建立动态化、电子化实绩档案,并为防范涂改造假等问题增设了“监控器”和“防火墙”。


【基层动态】


湫洼村:“四个一”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近日,阿庄镇湫洼村党支部立足实际,灵活形式,认真开展 “四个一”主题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党员群众心坎里。

举办一次专题辅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会理到村上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就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战略、延长第二轮土地承包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热议问题,与“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制作一期学习专栏。制作一图读懂十九大精神专栏,从大会主题、历史性成就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充分利用LED屏、党员管理交流群,开展“学精神、谈心声”等活动,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组织一次上门送学。采取走进田间地头、拉家常等形式,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针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集中学习困难的老党员,及时送去学习资料,并与老党员深入交流,征求对村上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对村广场、巷道、水渠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大扫除。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村生产沙石路建设改造中,加快工期进度,密切党群关系,强化党员先锋意识。


北街社区:探索推行“135”服务模式


今年来,北街社区党总支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整合辖区资源,打造“一门三网五点”服务模式,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

一门办理,打造高效便捷“服务窗”。在社区进门处设立“便民驿站”,选派综合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引导协助群众办事,通过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理所有业务的一门式办理方式,解决部分居民办事不知道找谁、该怎样办的问题,有效提高办事效率。

三网齐建,打造区域共治“服务线”。完善民生网,按照企事业单位、小区和居民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为六大网格,通过兼职网格长与专职网格长作用发挥,实现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打造智慧网,充分运用互联网,推行网上支部,利用网络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征求意见建议,实现智慧化服务管理体系。共筑互动网,发动群众、社会组织、辖区单位共同为区域治理出谋划策,实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工作新格局。

五点联动,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圈”。设立便民服务点,辖区七个小区便民服务点负责人与党员小分队共同开展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设立志愿者示范点,联合北关车站小红帽志愿者示范点护送老、弱、病、残、幼乘车,为困难旅客购买车票;联合一家人志愿者示范点通过网络招募志愿者筹集善款,开展助残帮困志愿服务;联合一运司定制公交志愿者示范点开展24小时上门接送服务项目等,实现服务精细化。设立文化旅游宣传点,结合车站人流量大的实际,展示全市旅游景点,提升城市知名度,实现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设立诚信经营网点,将辖区诚信经营、居民普遍反映较好的门店、企业设立为诚信经营网点,实现服务诚信化。设立流浪人员救助点,为流浪人员提供临时的衣、食、住、行等帮助,并及时联系救助站帮其解决困难,传播社会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