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七期
来源:|0    人气:5054    发布时间:2017-08-31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7期


2017年8月31日


【基层党建】


“五抓五促”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我区通过“五抓五促”,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有效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抓责任,促作为。严格落实“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制度,推行季度述职评议、季度排名、重点通报、督查评比等机制,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阿庄镇党委将季度述职评议与“三评三定”管理办法统筹结合,以相互评议强化责任落实;红土镇党委探索推行“双线管理”模式,使党组织书记切实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抓学习,促提升。以“学习党规党纪、自觉作好表率”为载体,开展“八个一”活动,即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讲一堂党课、读一本党史书籍、写一篇心得体会、联系一个基层支部、帮扶一名贫困群众、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开展一次演讲比赛、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大会,加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浓厚氛围。目前,领导干部讲党课21次,开展演讲比赛15次,知识测试298场次。

    抓制度,促保障。认真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共性问题致因,着力在健全制度上破解难题。强化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行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每月5日、20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服务基层等活动。唐华商贸支部通过“金点子”形式,将党员组织生活与企业建言献策等活动有机结合,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抓整改,促落实。出台基层党组织定向认领问题审核备案制度,使问题认领整改情况底子清、责任清、推进清,做到问题台账阳光建立、整改销号在一线公示,以钉钉子精神,全面从严整改。将问题整改成效与“三项机制”有效对接,对问题整改扎实有效、群众反响好的责任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整改不力、工作成效差的责任人,坚决利用“下”的情形进行调整。

    抓督查,促实效。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精准脱贫、第一书记、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紧密结合,盯任务、抓关键、传压力、跟踪问效。采取重点与全面、随机与集中、单独与联合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对照整改方案查责任、对照时限查进度、对照措施查效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加强过硬。目前,对学习教育、阵地建设等党建工作开展督查2次,对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督查6次。


【考核工作】


“三凸显”助考核结果公平公正


    我区目标责任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原则,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

    过程凸显阳光。充分重视日常考核,对各单位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做到平时检查或随时抽查,将考核工作融入追赶超越季度点评中,让平时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重要依据;年终考核时,区委派出考核组赴全区各单位通过召开汇报会、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进行考核,各考核组根据考核结果推荐优秀等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评价凸显民意。建立上评下、下评上、左右互评立体式评价体系,采取召开测评会、发放调查问卷、单独谈话等方式,让被考核单位全体干部,基层单位负责人,系统或行业“两代表一委员”评价被考核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区考评办结合各单位共性指标赋分、民意调查、奖惩情况、“一票否决”等,将各方考核结果按比例换算汇总形成年度考核结果,通过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结果凸显运用。将“三项机制”与考核工作紧密捆绑,注重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党政正职有资格评为优秀等次;单位工作被“一票否决”的,取消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评优资格。连续两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或较差等次的,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使用;班子成员被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一年内单位不得提拔使用干部。


【党代表任期制】


戮力脱贫攻坚党代表在行动


    我区党代表亮身份、勇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脱贫攻坚融入到履职服务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做贡献。

    当好政策宣传解说员。市区镇(街道)党代表小组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要求,深入所驻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宣传中央、省委扶贫精神及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党代表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引导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本领,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

    当好党员群众联络员。各党代表工作室建立市区党代表联系镇(街道)党委委员、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责任区群众的四级联络机制,引导党代表发挥所在单位、个人专长积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摸清扶贫贫困户思想动态、扶贫工作动态等,收集整理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当好“润滑剂”,使党代表成为与党员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当好协同攻坚参谋员。各党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党代表调研的重要课题,通过驻室接待、走访群众、专题调研、线上接访等形式,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将社情民意反映给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当好跟踪问效监督员。成立区“两代表一委员”脱贫攻坚巡查组,深入各镇(街道)、部门及村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和暗访等形式,重点监督检查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巡查出的问题予以指出和纠正,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提交并督促办理,形成从严从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导向。


【远程教育】


四同步推进远教站点升级


    全省党员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坚持“四个同步”,有序推进基层站点提档升级。

    学习与谋划同步。认真学习和传达省市远程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区远程教育卫星站点转型工作方案。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后村、社区撤并情况,制定富余站点向机关、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及产业大户延伸的规划方案,限定时间节点,规范工作流程,推进任务落实。

    调查与整改同步。对全区136个站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准确了解具备转化条件的卫星站点及网络运行状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根据调查结果,针对部分站点网络带宽不够导致播放卡顿、线路老化的现状,协调电信部门对宽带线路进行光纤改造,将远程教育网络进行提速,为远教学用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方案与部署同步。在前期调查摸底和多方论证基础上,制定站点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本着先易后难,先城区后农村的顺序,确定目标任务、技术支持、经费保障、组织领导等事项。积极联系远教设备供货单位,沟通协调购买事宜,在全市率先购置50台机顶盒用于远程教育站点升级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改造升级站点9个。

    建设与培训同步。区远程办深入9个镇(街道)对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站点管理员开展专题培训8场次。培训中,让电信业务骨干、优秀站点管理员等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对远教设备维护知识、网络及设备一般故障处理、档案资料整理标准进行全面讲解,同时增加管理员实际操作、现场问答等环节,不断提升管理员业务水平。


多维度激活远教服务优势


    我区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升年”活动为统揽,严字当头、实处发力,不断激活远教平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优势。

    建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全区党员“集中活动日”的意见》,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明确村(社区)站点为每月5日、20日,其他站点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一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

    严要求,规范终端站点管理。在站点日常管理上狠下功夫,归纳总结出“一通二上三会四学五防六规范”管理模式,使全区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管理不断走向规范化。坚持“因事设岗、因需设岗、以岗定责”,全区各终端站点管理员实行“AB”岗工作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细化岗位职责,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学习教育的连续性。

强技术,提升乡土教材质量。以创建精品课件为目标,积极开发制作本土教材。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区党建、组织工作重点,制作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愿意看、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乡土教材,不断丰富和充实基层站点教学资源库。目前,《最美城市美容师》教学课件等制作正在稳步推进。

    优载体,加速线上线下融合。积极做好“陕西先锋”“印台党建”手机APP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下载安装客户端,注册帐号随机学习。成立以组工干部、党委组织员、各党(工)委公众号推广应用负责同志、社区站点管理员为主要力量的宣传动员队伍,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应用,营造学习浓厚氛围。目前“印台党建”全区关注2400余人,推送信息200余条,图片500余张;“三秦先锋”注册1707人,学习18907人次。

【基层动态】


周陵园区:四举措激活人才创新创业新动能


    周陵园区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全力打造基层实用人才高地,着力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推动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完善机制强保障。制定出台《专家使用和管理的暂行规定》、《人才培训制度》等相关政策,吸引人才来园区实习、培训和锻炼,通过兼职、咨询、讲学、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21名。建立专家顾问团管理制度,聘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和本市农业方面专家型人才组建专家顾问团6个,着力解决生产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开展企业人才职称评定工作,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搭建平台优服务。依托特色企业及主导产业,建立苹果、樱桃、蔬菜、特色农业和畜禽养殖五大基层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在实施项目和招商引资两大战略中,把引资与引智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上一个项目聚一批人才,引一个项目引一批人才。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交流会,招聘专业人才来企业发展。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构建高层次人才合作机制。

    注重培育提素质。邀请台湾土壤改良专家吴宏国、台湾休闲农业专家刘达维、北京蔬菜学会专家李乃光、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专家王先杰、中国公园协会专家李亮等50余人次来园区考察交流,组织开展生态农业、土壤改良、农作物病变防治、休闲农业等专题讲座。今年以来,园区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8场次,培训技术人才420余人。

    示范辐射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人才振兴计划示范点作用,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着力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依托企业“专家教授、技术员、技术能手”三级人才队伍,组织开展“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活动,对周边群众进行产业指导、技术培训。今年来,园区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培养樱桃种植、苹果种植、设施蔬菜、畜禽养殖等种养植实用人才210人,带动发展樱桃种植82户、大棚蔬菜种植40余户,其中贫困户47户。


鑫光社区:探索推行“234”党建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鑫光社区以“234”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加大社区党建工作力度,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两个模式,盘活党员管理“源头活水”。采取“四色积分+”管理模式,党总支将遵守纪 律、组织生活、党费缴纳、党员承诺、工作情况等五部分纳入党员积分制考评,每季度党员大会上通报每名党员得分和失分情况,对表现突出、作用发挥明显党员给予奖励,通过“积分”缩小差距,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200—300住户作为1个网格,在每个网格上由1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由1名专职网格员管理、1名热心居民协助、1名社区党员参与,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服务方式,确保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个建设,守护和谐社区“青山绿水”。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组建1支包括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在内的60余人队伍,对辖区的2个模块片区、12个网格实施管理;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创设“实体+网络”两个党支部,通过实体党支部开展党员会议、学习培训及网络党支部开展微课程、微平台、微宣传等多种活动形式,多渠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阵地场所建设,按照“两室三站一厅一校”标准,完善社区党建作战室、志愿者工作站、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党校等,提高社区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个载体,激活服务群众“一池春水”。推行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行动,采取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专职社工定期开展文艺表演、志愿者服务等形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活力;落实服务群众机制,通过开展“三亮”“三问”“三联”“三抓”活动,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需、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执行“三个一”工作法,采用发放一本民情日记、每月召开一次民情恳谈会、设立一面社情民意反馈墙,实现党员干部和群众“零距离”交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社区在职党员、常驻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与辖区困难党员、贫困居民、重点人员开展结对帮扶,每月进行2次走访,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