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铜印组工信息第二期
来源:本站    人气:5083    发布时间:2017-03-30

铜印简报备字7号

第2期

2017年3月30日

【基层党建】

 “五聚焦”力促农村党建追赶超越

    我区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管党总要求,突出七项重点工作,聚焦核心,力促全区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超越。

    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全面落实“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制度,坚持党委会定期研究、三干会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把镇村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两级党组织书记的注意力集中到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员作用、促进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上来,推动基层党组织强起来。

    聚焦政治功能抓党建。以基层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坚持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创新开展“夜学夜考”和“微党课”活动,扎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党内政治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聚焦服务效能抓党建。依据党员队伍结构特点、从业状态、专业特长和身体状况,2607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5类20个,服务群众4563人次。在服务窗口划定党员责任区16个,创建党员示范岗20个,确定服务代办事项2210件,在全区党员中开展“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示范带动活动,真正把学习秀明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长效。

    聚焦基础保障抓党建。落实第一书记“10+1”管理制度,支持第一书记干事创业,全区56名驻村第一书记主导实施项目181个5470.22万元,办实事好事428件,有效改变贫困村面貌,2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投资808万元,规范布置村活动场所45个。各镇设立了“党建工作室”,92个村(社区)设立了“党建作战室”。为贫困村拨付党建经费200万元,保障运转。

    聚焦社会和谐抓党建。坚持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促发展”和“三进三促一承诺”等为民服务活动,全体党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党员与327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58个,精准脱贫2257户7308人。组织开展“送祝福、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送文化”活动1310场次,解决矛盾纠纷300余起,让群众共享和谐社会建设成果。

【非公党建】

“三抓三强”提升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水平

    我区通过“三抓三强”,力促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加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抓学习强素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广泛开展专题讨论。通过填写《对照手册》寻找差距,熟读《应知应会口袋读本》寻找不足。举办培训班、观摩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不断提升“三支队伍”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建立健全“一诺双述三评三考”“微党课”“夜学夜考”、主题党日活动、职业水平资格认证、党组织派人列席基层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夯实党建责任。目前,普通党员讲“微党课”68人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2人次,开展“夜学夜考”374次,专题研讨132次。

    抓典型强引领。聚焦“四个合格”,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账销号,从严整改。以“弘扬秀明精神,岗位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积极开展“岗位建功行动”,争做“五个表率”;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阳光承诺”,使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表率作用,积极争做“四能”党员;开展“三亮”活动,使党员经营户带头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涌现出了“救火英雄”杨永刚、致富带头人王军红、人称“党徽”的王辉、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王维建、“一元关爱”的影欣摄影工作室等一批先进典型。

    抓服务强功能。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凝聚服务发展,开展“三创三让”“五送”党建主题活动。针对关停企业,就近迁转组织关系、整合组建联合支部,强化组织管理,着力规范化建设,促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健康发展。通过贫困救助、捐资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践行“爱心传承美德、善举创造和谐”社会责任。推行“结对帮扶”“村企共建”“园区+产业+党组织+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去年以来,整合新建党组织13个,纳新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名。全区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29.99亿元,占全区GDP总值的47.4%左右。

【干部管理】

精细化抓实用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我区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覆盖的干部监督体系,严格规范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真正让制度严起来、实起来、用起来。

    填报多元化。一是年度组织集中报。定期集中组织各级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表》,并就报告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书面承诺。二是提拔任用专项报。干部考察时,组织考察对象按规定填写《新提拔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和财产申报备案表》。三是重大事项及时报。干部及其配偶、共同生活子女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时,由本人在事后30天内报告变化情况,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告的,说明原因并及时补报。干部辞去职务的,提出辞职申请时,一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联审精确化。一是干部所在单位初审。各单位对干部填报的《报告表》进行详细审核,由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后,归口报送组织人事部门。二是组织人事部门复审。落实专人负责,将干部档案审核结果、各类信息库与《报告表》相互印证,对填报信息不实或不规范的,要求重新补报。三是区级相关领导抽审。对调阅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和函询诫勉。2016年,先后谈话提醒干部20名,函询干部5名。

    效用延展化。一是前移关口。在组织做好省管、市管干部和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同时,将工作延伸到全区一般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超前监督引导,时刻高悬“警钟”。二是过滤提质。把随机抽核和凡提必核相结合,查核工作开展以来,对45名科级干部、28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了随机抽查核实,对118名拟提拔人员进行了重点查核。2016年区镇换届中,对79名“两代表一委员”拟任人选进行了专项查核,把查核结果作为“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的“过滤器”。三是拓展功效。将个人事项报告信息同干部档案信息、选拔任用信息、后备管理信息、培训教育信息等紧密结合,为精准识别选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为做好干部“大数据库”管理筑牢基石。

【考核工作】

“五注重”力促考核办法接地气

    我区坚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本着“务实简便、有效管用”原则,修改完善了年度考核办法,力促考核办法更加科学接地气。

    注重权重。《实施细则》内容上增加了“两学一做”“三项机制”“追赶超越”内容。党建指标、社会评价分值均有所提高,区级部门党建指标由15%调整为20%;在社会评价中,增加“两代表一委员”、民意调查和单位互评评价权重,由3:3:4的权重计算得分调整为以5:5:5的权重计算得分。

    注重方式。将“三项机制”纳入“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中,将督查督办结果作为年底评优的依据,对年终考核结果印证式计分考核,使考核结果更全面。改进对党建等不可量化指标的考核,实行职能部门平时考核和考核组年终核查相结合的“双印证”考核,力促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注重评价。结合被考核单位特点,有序扩大群众参与,特别是对领导班子的评价,通过电话评、问卷评、会议评等多种测评方式把民意融入考核之中,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通过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每一项目标赋予相应权重,使各单位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充分体现了考核评价客观公正性。

    注重程序。加强过程管理,实行考核组责任制,向全区公布排名和进展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加快赶超步伐。将追赶超越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职述廉述效,面对面点评存在问题,跟踪抓好整改落实。

    注重运用。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监督管理挂钩,对推进有力、成效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进行诫勉谈话和组织处理,充分激发全区党员干部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

【党代表任期制】

“四重四突出”让党代表列席会议常态化

    我区通过党代表常态化列席区委重要会议,充分发挥党代表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扎实开展。

    重制度,突出规范化。先后制定印发《党代表列席区委重要会议暂行办法》《关于市区党代表列席有关会议事项的通知》等,从党代表列席会议次序编排、注意事项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党代表认识到位、落实到位。

    重编排,突出合理化。按照党代表的工作性质,所处区域、个人特长和便于参加活动等情况,把21个党工委200名区级党代表分成7组进行统筹编排,有序列席会议。在会议时间紧、需列席人数多等情况下,采取就近原则,确保党代表按时参加。

    重管理,突出精细化。会前,结合会议议题和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开展党代表履职能力“微培训”;会中,要求党代表严格遵守会议纪律,认真聆听会议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会后,组织党代表多渠道传达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重回访,突出长效化。区党联办通过电话、微信、QQ等媒介,对党代表“传党声”情况进行“友情回访”与“亲情联络”,对传达会议精神及时的予以表扬,对未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的进行督促提醒,确保区委“好声音”落地生根。

【远程教育】

“三强化”力促远教“固定学习日”落地生根

    我区通过“三强化”,健全工作制度,强化队伍保障,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备战党员远教“固定学习日”,力促学用转化出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等媒体,在全区开展远教“固定学习日”宣传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学习。区委组织部深入9个镇(街道)对远教设备管理、组织保障等情况进行专项巡查督导,明确镇(街道)党委书记为远教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组织员为直接责任人,要求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指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对工作落实不及时、出现重大失误等情况的进行约谈,切实提高认识,砸实责任。

    强化排查整改。区委组织部向全区9个镇(街道)党委下发相关文件,扎实开展远教站点集中点播试机活动。要求各镇(街道)提前对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测试站点信号是否稳定、画面是否流畅,建立故障台账,实行挂销号制。对因线路或网络故障等问题导致不能正常使用的站点,及时拨打电信客服电话10000号进行报修。对报修后未排除故障或其他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站点现场办公,最短时间内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站点设备和网络高效运行。

    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五项制度,站点管理员实行“AB”岗制。按照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组织纪律性强、懂电脑会操作要求,从大学生村官、包村干部、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择优选配。完善管理员队伍台账,实行动态量化考核管理,对考核不称职、工作不负责任的及时进行调整,对工作认真负责、表现优秀的进行通报表扬,确保党员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基层动态】

周陵农业园区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周陵农业园区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积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机制引人才。制定出台《周陵园区专家使用和管理的暂行规定》《周陵园区人才培训制度》等相关政策,吸引人才来园区实习、培训和锻炼,通过兼职、咨询、讲学、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柔性引进28名专家来园区工作。建立专家顾问团管理制度,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型人才组建专家顾问团6个,着力解决生产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开展企业人才职称评定工作,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搭建平台聚人才。园区建立“三级人才”(专家+技术员+技术能手)基层实用人才培养机制。在实施项目和招商两大战略中,始终把引资与引智结合起来,积极带领企业参加各类人才交流会,招聘专业人才来企业发展。先后与中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构建高层次人才合作机制,坚持做到上一个项目聚一批人才,引一个项目引一批人才。

    用好基地出人才。依托园区特色企业及主导产业,建立五大基层人才培养实训基地,走出了一条以园区人才实训基地为载体,以专家骨干为抓手,以实行项目培养、实践培训、技能锻炼为主要形式,融培训、实践、科研为一体的人才培训新路子。通过基地实践不断提高农户技术员的业务技能,使农户家家都有技术明白人,进一步盘活人才总量,示范带动引领农业产业发展。截止目前累计培养樱桃种植、苹果种植、设施蔬菜种植技术能手410人,带动发展樱桃种植320余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212户。

    强化培训育人才。按照“重要人才重点培养、优秀人才加强培养、紧缺人才抓紧培养”原则。联系选派大匠集团选蛋车间技术人员参加德国业务技能培训,哼瑞集团的技术员到泰国正大学习考察,丰盛公司技术员到澳大利亚实地学习奶牛饲养技术,三联公司组织技术员到匈牙利、巴西等国学习。园区邀请匈牙利樱桃栽培专家卡若利博士对园区樱桃种植户进行樱桃栽培管理技术培训,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技能提升空间。去年以来,园区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技术能手660余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联系电话:0919-4180739 电子邮件:ytdjzx0739@163.com
陕ICP备10202565号 陕公网安备 61020302000121号
分享按钮